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剿劣行动③ | 温州:120项举措220名河长剑指劣V类水
  • 作者:周琳子    通讯员单位:   编辑:高拓   字数:   浏览:3327
  • 浙江在线3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琳子 通讯员 李希赛 王琼琼)刚刚二度捧回“大禹鼎”,今天下午,龙湾区委负责人就马不停蹄带队巡河,向顽瘴痼疾发起新挑战。在永中街道沿着永强塘河实地巡查,该负责人不时停下脚步,询问治水进展。他说:“污染表现在河里,问题出现在岸上。我们要以刮骨疗毒之勇,全力整治‘六小行业’、治理排污口。确保6月底前,龙湾市控以上所有站位全部消除劣V类。”

    河长巡河只是温州坚决打赢劣V类水剿灭战的其中一步。当前温州全市上下围绕剿灭劣Ⅴ类水,严明责任,严肃纪律,层层签订责任状,落实各项具体工作,并与干部选人用人挂钩,推行“一票否决制”,做到工作有人做,责任有人挑,难题有人破。


    温医大“河小二”向市民展示治水新科技。摄影陈伟

    针对全市20个劣V类水质断面削减任务,温州市按照“一点一策”原则,安排了120项整治措施,布置市、县、乡、村四级河长220名,建立 “市级牵头、县级主体、乡镇执行、村为基本依托”四级工作网络,确保每条劣Ⅴ类水河道整治都有领导挂帅领衔、包干处理。此外,制定剿灭劣Ⅴ类水专项督查方案,抽调14人组成4个督查组,每半个月开展一次常规督查,同时根据断面水质动态,分“黄、橙、红”三色发送预警通告。


    龙湾区委负责人(右一)巡河时部署工作。摄影陈弋

    这场攻坚战仅靠政府的力量还远远不够,温州正全民行动,形成治水的强大合力。今天上午,来自温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的“河小二”们,带着最新研发的无人机遥感监测、“走航式”水质监测等治水科技在2017温州文博会上向市民亮相。运用科技技术,检测河水质量及污染走势,温医大的“河小二”们帮助各地污染水体制定出更为精确的治水方案,大大节约了治理成本和时间。

    当前温州“新青年下乡”活动以治水剿劣行动为重点,对各劣V类水断面所在重点河段采取“1+5”模式,实行20位县级“河小二”河长助理和101支“河小二”团队结对。无论寒冬酷暑、刮风下雨,温州新青年撸起袖子,监督水质,清洁河道,从未间断。据统计,温州当前已有87支队伍、1300余名团员青年、高校学生和志愿者助力剿灭劣V类水。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