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青年时报:山野守望者胡双双 做一个有“氧”的人体医疗师
  • 作者:王悦祺 蔡郦    通讯员单位:   编辑:卞成德   字数:   浏览:4529

  • 项目组成员在“首届浙江省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上进行演讲。


    亲子家庭参加野外拓展训练

        当你在温州的大山、森林里、溪流旁,看到一群青少年在安营扎寨、做运动的话,那么估计你遇到小有名气的“山野守望者”了。这是一支喜欢户外冒险的队伍,也是一个抚慰人心的团体,还是一家专注于人体科学的公司。创始人是一位在校的大学生,来自温州医科大学的胡双双。这位温州市学联驻会主席,在创业这条路上,走向了一条不寻常的路。

        创业立足专业精神

        当人们提到体育,往往想到的是各种竞技运动、赛事,会有许多热血沸腾的画面。但胡双双想到的研究,则是另外的一个方面。“我是温州医科大学的学生,专业是运动人体科学,研究的是人体医学方面的内容。”胡双双的专业对于大众来说,是比较深奥的。“我的专业,简单说来就是通过运动处方,来调节一个人的心理状态、身体状况。”在她眼里,就是因为专业的方向性引导,才有了“山野守望者”。

        山野守望者户外运动有限公司是国内首批将户外教育活动与心理咨询、心理干预相结合的健康教育与咨询机构。公司成立于2015年5月。秉承着美国“wilderness therapy”理念,公司以“深度体验、用心成长”为主旨,以面对9-17岁青少年群体为主,提供户外挑战、团队熔炼等多元的户外体验式学习训练,致力于挖掘青少年自身潜能、完善体格以及培养勇敢、坚韧的品质,传承文化,塑造正确的价值观。

        颠覆传统的自然之道

        专业的基础只是提供科学性的教育指导,山野守望者真正的成功之处还是立足于自然的野外治疗。胡双双说,公司是“以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为重点来发展的。在她的认知里,9-17周岁的青少年群体其实面临着许多压力,比如升学、家庭环境的压力。“这些压力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许多青少年有了心理问题,并且可能危及到自身安全。所以他们的心理健康,是十分需要呵护的。”

        “在野外,人大脑内的多芬胺会在美丽环境的视觉效果刺激、纯净空气的嗅觉刺激、虫鸣鸟叫的听觉刺激之下分泌得更多,从而让人心情愉悦和健康,这是我们收集大量资料之后统计出来的结果。”胡双双介绍道,在大自然的环境作用下,心理治疗会在大环境的影响下产生比在城市心理治疗更好的效果。

        山野守望者户外运动有限公司名字是取自《麦田里的守望者》寓意,让青少年能够肆无忌惮地撒野,释放成长的压力和冲动,能够不带伪装地表达自己的愤怒和焦虑。这种回归自然治愈心灵的模式,是胡双双创业成功的关键所在。胡双双说:“我们有专门给每个学员建立一个心理档案。在档案整理中,我们发现,有升学压力的人群是最多的。并且,野外治疗的形式对这类人群的效果是最好的。”胡双双的依据并不是空穴来风。“我们与几家医院合作,用生理生化的指标来科学性的说明治疗成效和观察治疗过程,以此来保证我们每次活动疗效能达到最好最稳妥的程度。”

        在山野守望者的宣传手册上,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公司主营的四类经典课程:青少年情绪问题团体心理咨询课程、亲子户外自我成长课程、青少年OBT体验训练课程、青少年体适能和运动训练技术课程。这四个主营课程里,亲子课程是胡双双感触最深的。

        “我们亲子课程里有一个游戏,叫‘信任盲行’。就是一个人蒙着眼睛,由另外一个人领着他前行,选择的地段往往是看起来比较危险。但这个游戏往往能体验出对他人的信任程度有多少。”

        胡双双说到这里停顿了一下,然后说:“你知道吗?这个游戏里,往往是孩子更信任自己的父母,任由父母牵着走。而父母被孩子牵着,很多都半途而废了。他们总会觉得孩子太小不靠谱,没法将自己的安全托付给他们。可其实我们看到的是,孩子们走在一些危险的路上,像山崖边上,孩子往往走在外侧,并且不断把父母往内侧引导。可这些,蒙着眼睛的父母却感受不到。”

        胡双双认为,现在许多的父母由于工作原因,和孩子之间有了隔阂。而山野守望者在野外解放天性的环境下,会通过特定的课程安排,来很好地修复这种隔阂。与此同时,离开城市安全的生活之后,在野外这样具有一定磨砺的环境里,可以从小就锻炼孩子的生存观念和团队意识,“通过各种不同于传统书本形式的教育,给小孩子一种集体化的概念和一些德育方面的锻炼。”

        在“山野”中守望 做好心理治疗

        “在将来,我要去考运动心理学方面的研究生,加强理论体系。”谈到未来的规划上,胡双双觉得先要从丰富自身开始。并且,她现在已经在山野守望者公司的基础上,成立了一个“瓯江人体育”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她会与多家体育机构合作,增加体育赛事、青少年体育教育等新的元素。但野外治疗这一块,胡双双并不会放弃。

        “我们跟一些学校进行了合作。会在升学考试前期,进入校园进行心理治疗相关的活动。从学校老师的反馈来看,治疗活动之后,学生的成绩、状态、班级的氛围,都有了很不错的改善。也就是说,我们的心理治疗是效果显著并且前景明朗的。”胡双双觉得,个人能力的提升和公司多元化的发展,将更好地守护儿童,展望未来。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