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浙江教育报:高等医学院校应加大对全科医生的培养力度
  • 作者:言 宏    通讯员单位:   编辑:周建国   字数:   浏览:3239
  •     医改作为民生热点,一直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词。温州医科大学原校长瞿佳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句话很有深意,即要“建立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的考核和激励机制”。2016年12月,国务院医改小组将浙江的 “双下沉、两提升”工作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典型案例,向全国推广。“双下沉、两提升”以“人才下沉、资源下沉”为手段,努力引导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流向基层,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效率提升”,强化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

        在瞿佳看来,医改的主体是医生,要是没有合格的医生,医改就是一句空话。大医院人满为患,乡镇卫生院门可罗雀,本质上是人们对基层医疗机构不放心,医生“同名”不“同质”,尤其是基层卫生院缺少合格的医生,缺少百姓信得过的医生。李克强总理说“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是新医改工作的重心。瞿佳认为,基层全科医生队伍的质量直接关系到社区卫生服务的质量。

        近年来,我国农村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施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但医疗人才队伍建设相对滞后,数量不足、素质不高、队伍不稳定等问题比较突出,已成为制约农村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一步改善服务和提高水平的“瓶颈”。

        在人大代表的小组交流中,瞿佳的发言赢得了大家的赞同。他提出要以“国标省统”为指导,建立订单式定向基层全科医生培养模式。所谓“国标”,即制定《国家全科执业医师实践技能标准》。所谓“省统”,即省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将定向培养计划纳入普通高校年度招生规模,对免费医学生招生实行单列报考志愿、单独划线录取、统一发放录取通知。由省教育考试院组织全科医生专业统一考试,统一命题、统一评卷。免费医学生主要招收农村生源,优先录取定岗单位所在县生源。

        高等医学院校应加大对基层全科医生的培养力度。高等医学院校不仅要根据农村医疗服务的需求设置专业,而且要能够结合基本诊疗服务的特点和要求进行课程设计,全面满足基层医疗机构培养专业人才的需求。开展全科医学定向生的针对性教育,既避免了与专科医生培养模式的雷同,也避免了委托培养的人才学非所用。同时,要以职业发展为着眼点,探索基层全科医生的规范培训机制。除了要做好在校期间有针对性的教育以外,更应积极探索基层全科医生职业生涯发展的规律和特点,从医院、高校和政府三个层面建立和完善基层全科医生职业发展的规范培训机制。

        瞿佳说,温州医科大学在全国成立首家整合“高校—地方—医院”三方资源的全科医学学院,在高校层面设置全科医学学院,附属医院层面成立全科医学部,地方层面建立以县级医院为主导的全科医师“教学—规培—使用”一体化实践基地,积极探索跨行业多部门合作建立全科医学人才培养的协调机制,在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媒体链接:http://www.zjjyb.cn/html/2017-03/15/content_1064.ht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