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人民网:全国人大代表瞿佳:不重视医生的医改就是句空话
  • 作者:章斐然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周建国   字数:   浏览:3487

  • 瞿佳代表向记者解释所提建议内容人民网记者翁奇羽摄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章斐然)“医改最突出的矛盾在于医生。”瞿佳代表告诉记者,“中央、各级政府都应重视,否则医改就是一句空话。”

        作为一名医学研究者和教育者,曾任温州医科大学校长的瞿佳代表在担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这些年,一直围绕着基层医生的培养使用提出建议。上述这句话,他在很多场合都说过,今年又更添深意。

        从2014年起,瞿佳就一直在建议,解决“看病难”问题,应做好“国标、省统、县管、乡用”,即在基层全科医生的培养和使用上要做到按国家统一5年制医科大学的标准培养、颁发执照,由省一级统筹地方需求并建立订单式定向培养模式,再由县一级医院解决基层医生的编制待遇等,最后全科医生入驻乡村卫生院工作。

        事实上,上述模式早在2010年就已在温州医科大学率先开展,2012年在浙江省全面铺开。2010年来,招收来自浙江省11个地市的2500多名学生就读五年制全科医生。“从全国来看可能数量是最多的。”瞿佳说。
    瞿佳代表向记者展示人大代表日常反馈建议时所用的信封 人民网记者翁奇羽摄

        而随着今年将有大批学生毕业,他开始更加关注这些医学生毕业后面对的成长空间、工作环境、待遇以及心里的落差。“如果学成的医学生对就业不满意而转行,那不仅前功尽弃,还会影响到后来的学生报考这个专业。”

        “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还得回得来。”他说,“这些乡村医生都是签约制的,还要解决一个退出机制的问题。当然,如果待遇很好,不愿退出也是可以的。”

        在瞿佳看来,现行的很多旨在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政策只是权宜之计,并没有让医生有内生动力下到基层,甚至根本解决不了问题。“有很好的房子、设备,有很多钱,但没有医生,那解决问题就是句空话。”他说,“要长效解决矛盾,就要解决好人的问题。”

        今年,瞿佳还带来两份建议,分别关于制定遗体捐献法和推进中国安乐死合法化。前者他已经呼吁了四年,后者则早在1988年七届人大会议上就有代表提出。目前,两份建议均已获得30位代表联署,作为议案提交。

        他坦言,人大当前重要的立法项目还很多,他的建议不一定能排得上。“但我国经济发展到当前水平,应该有人关注和讨论这些问题了。”他说,“我要一直鼓与呼,也许下一届代表中就会有人从我手中接过这根接力棒。”

    媒体链接:http://lianghui.people.com.cn/2017/n1/2017/0312/c410899-29139240.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