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浙江日报:全国人大代表、温医大原校长瞿佳的发言引共鸣:安乐死让死亡也有尊严
  • 作者:丁谨之    通讯员单位:   编辑:赖小娟   字数:   浏览:4424
  • 浙江日报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丁谨之) “我建议,加快推进中国安乐死合法化。”8日上午,浙江代表团第三小组审议现场,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医科大学原校长瞿佳的发言主题,让不少在场者诧异——他是救死扶伤的医生,为什么支持病人向死亡递交申请书?

    瞿佳代表的理由很充分。他曾做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超过80%的普通公众赞成安乐死;同时,75%以上普通公众支持安乐死合法化,而医务人员对安乐死以及对安乐死合法化的支持率超过95%。

    “这说明推行安乐死已具有一定社会基础。”在瞿佳代表看来,目前公众的生命观正随着科学发展、社会进步发生改变。

    “我完全同意。我认识一位患癌症的老干部,入院时他要求减轻疼痛,不手术,也不进行气管插管,最后走得很体面。”一位代表说。

    “有的子女迫于舆论压力,坚持治疗,最后老人身上插满管子,其实很痛苦。”代表们一个紧接着一个发言。

    “我认为可以科学、依法地推行安乐死。允许身患绝症、医治无效但意识清醒的病人以递交申请的方式选择安乐死,维护他们的尊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说。

    “安乐死的申请主体、执行主体需符合一定的标准和条件。”瞿佳代表认为,安乐死的适用对象应是身患绝症、濒临死亡、痛苦不堪的病人,需秉持自愿原则。“申请权需限定在本人,同时限定申请主体的年龄、执行主体,此外还需建立安乐死审查委员会等相关机构,负责接收申请和审核、复审等,防止安乐死被滥用。”

    全国人大代表、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钟天华认为,死亡是生命的重要环节,每个人都应拥有选择“有尊严地死亡”的权利。

    “一点都不另类!我们一起呼吁推进安乐死的合法化,减轻患者痛苦,给予他们人文关怀、终极关怀,尽快把这件事提上日程。”周国辉代表说。

    “如果要签字,我第一个签。”坐在钟天华代表身旁的一位女代表立即表态。

    “这个建议很好,我支持。”

    “我也加入。”

    “明天就把建议带过来,大家一起签字吧。”不少来自温州的代表纷纷赞同。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