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健康报、浙江在线: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温医大眼视光学院院长瞿佳热议政府工作报告:谈‘健康中国’底气十足
  • 作者:叶龙杰、张磊、姚常房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赖小娟   字数:   浏览:3230
  • 一年一度的政府工作报告既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风向标,也是我国民生事业发展的推进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会对国民的健康及生活质量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在政府工作报告发布之后,参加两会的医卫界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接受了记者采访,畅想健康中国未来的发展。

    瞄准健康中国建设关键环节

    “我已经当了15年的全国人大代表,总体感觉政府工作报告对医改举措的落实越来越接‘地气’,对实现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越来越有底气。”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立医院院长许戈良表示。

    “信心来自政府对兜住底线民生的承诺。”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腺体外科主任廖海鹰说,政府报告提出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450元,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这些利民、便民的举措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全体国民的健康水平,“对老百姓健康的关注,正持续不断转化为政府的投入责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所副所长董小平认为,今年的报告从医保到医改,从改善生态环境到扶贫攻坚,每一项工作要点瞄准的都是健康中国战略的关键环节,有了更多具体要求和量化指标,凸显了“没有健康就没有小康”的理念。

    深化医改“力道十足”

    在医改工作方面,今年的报告也显得“力道十足”。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清远市人民医院院长周海波说,“三医联动”要落到实处,需要多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今年的报告对医改用词不多、力道很大,明确将“三医联动”定位为社会体制改革系统工程。

    “全面建设健康中国,应该从实施上抓流程和效率,从出口上抓监管和规范,打破旧制度藩篱,打通医药体制的全链条。”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抗肿瘤蛋白质药物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罗永章表示,食药监管部门、卫生计生部门、知识产权部门、价格管理部门、人社保障部门、工商管理部门等应协同配合,建立联动办公的高效率体制,实现管理职能的无缝顺畅衔接。

    “今年的报告在体制上找准‘三医联动’的定位,在机制上也给优质资源上下贯通提出了解决之道。报告提出建立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的考核和激励机制,对此我深表赞同。”许戈良表示,我国医疗卫生工作总体面临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难、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现状,要研究通过各种组织方式来优化资源的配置和运用效率,通过资源调整促进医疗服务的均等化,“以往单纯依靠上下帮扶的模式难以长期持续,今年的提法更为务实”。

    确保国民健康的手段更完善

    在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盐城市疾控中心主任沈进进看来,今年的报告突出反映了政府将人民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决心。“今年的报告提出及时公开透明有效应对公共卫生事件,既是对往年历次公共卫生事件的经验总结,也表明我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正不断提升,确保国民健康的各种手段更为完善,政府更有自信为全体国民创造健康的生活环境。”

    “今年的报告提出切实落实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落实股权期权和分红等激励政策,落实科研经费和项目管理制度改革,让科研人员不再为杂事琐事分心劳神。受到鼓舞的当然也包括医务人员。”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学院院长瞿佳认为,医务人员希望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征的薪酬制度,让知识的价值获得合理体现。

    “近年来我国医学科技水平大幅提升,但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变。”罗永章表示,探索将市场规律应用于科研与科技成果转化管理,是理念上的突破,非常值得期待。

        原文链接: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