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我省高校书记校长认真学习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 浙江日报、浙江在线:吕帆:坚持特色办学 践行医者仁心
  • 作者:佚名    通讯员单位:   编辑:小玲   字数:   浏览:3526
  •     浙江在线2月23日讯 编者按:2月21日,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高校立身之本,进一步做好我省高校工作特别是思想政治工作,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省。2月22日,我省高校书记、校长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就如何更好地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如何更好地以春风化雨的方式引导学生健康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如何更好地引导广大师生找准服务的切入点、积极投身“拆治归”等省委中心工作等问题,展开讨论,共同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

      立德律己树人 加强班子建设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 金德水

      认真贯彻落实夏宝龙书记的讲话精神,浙江大学党委坚决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要进一步立德,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创新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建设浙江大学延安培训学院,健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机制,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带头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带头坚持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

      要进一步树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为师生讲形势政策课,带头深化对教育规律的认识,自觉奉献党的教育事业。

    要进一步担责,提高办学治校能力。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办好“书记有约”“校长有约”,自觉扛起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

    要进一步律己,保持清正廉洁本色。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领导班子成员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带头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发挥“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

     守住思想阵地 把准办学方向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钱晓芳

    夏宝龙书记在讲话中强调:“高校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沿阵地和独特战线,必须坚决守住、牢牢守住。”守住高校这块重要思想阵地,责任重于泰山。

    我们要以忠诚、自信和责任牢牢守住思想阵地:

    以忠诚守住阵地。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师生员工,增强政治敏锐性,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想的侵蚀。

    以自信守住阵地。面对多元文化、多样化思潮的影响和各种势力的争夺,要切实增强“四个自信”,牢记职责使命,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讲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生动实践,将“三全育人”落到实处,履行好立德树人的职责。

    以责任守住阵地。赢得青年就是赢得未来。我们要以对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党和国家的伟大成就、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影响和教育青年学生,点亮学生心中爱国爱党的火花、为祖国明天而努力学习的激情。

      坚持内涵发展 建高水平大学

      浙江工业大学校长 蔡袁强

    “全省要奋起直追、大步快进,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实现高等教育弯道超车、跨越发展”,这是夏宝龙书记对我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出的期望。我省迫切需要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加快步伐建设高等教育强省。

    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点应该从以下六个方面进行突破。一是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激发办学活力,提升办学内涵。二是对接国家、区域重大需求,特别是“拆治归”和八大万亿产业培育等省委中心工作,聚焦学科方向,凝练学科特色,培育学科高峰,打造学科高原。三是以高校优势学科群对接我省产业集群,促进产学研合作与成果转化。四是坚持引育并重、多措并举,强化高端人才集聚和青年英才储备,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教铁军。五是借助学科、人才、科研优势,坚持科研反哺教学、学科支撑专业,强化立德树人,培养一批能支撑浙江未来发展的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六是发挥大学文化传承创新与精神家园功能,加强高校智库建设,提升资政建言水平和决策咨询能力。

      坚持立德树人 提高育人质量

      浙江师范大学校长 蒋国俊

    夏宝龙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把立德树人作为高校立身之本,进一步做好我省高校工作特别是思想政治工作,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省。这点明了高校改革发展的方向,明确了高校办学的根本目标与任务要求。对于负有“树两代师表,铸两代师魂”特殊使命的师范大学来说,立德树人的任务压力更重,责任感更强。

    我们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把培养一代又一代服务浙江基础教育的合格师资作为政治责任,打造一支“四有”教师队伍,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坚持“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把育人贯穿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始终。既要继续深化思政课改革,提升教学实效性,又要着力推进“课程思政”,让每一门课都肩负起育人的职责。要坚持开放发展的办学思路,始终把提高学生的品德修养、综合素养作为重点任务,以高质量的育人成果服务社会。既要立足浙江,服务浙江基础教育发展,服务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还要跳出浙江、跳出国门,为全国乃至全世界培养各类人才,努力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

      高校科研成果 打开转化通道

      宁波大学校长 沈满洪

    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要进一步打开高校科研成果转化通道,牢固树立“以转化实绩论英雄”的观念。

    今后,要在学术定位上打开通道。大部分大学尤其是地方性大学,要更多关注应用研究,更多关注技术开发,更多关注成果转化,更要努力在服务产业发展上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努力做到“社会需要什么、高校就办什么”,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在项目研究上打开通道。努力使科学问题来自于社会,倡导“文章写在大地上,功夫下在车间里”的研究作风,在政产学研协同创新的进程中提高可转化成果的比重。

    在技术服务中打开通道。在成果转化后继续加强与企业工程技术人员的合作,使科研成果真正实现转化。

    在转化政策上打开通道。高校要通过股权分配优惠等措施鼓励教师利用人才和技术优势创办企业,培育科学家型企业家,培养企业家型科学家,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在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职称晋升上对于科技特派员、企业家型科学家等予以倾斜。

      服务中心工作 贡献“浙理”智慧

      浙江理工大学校长 陈文兴

    夏宝龙书记强调,引导广大师生找准服务的切入点,积极投身“拆治归”一线。浙江理工大学依托学科优势,以科技助力,紧盯省委中心工作和重大战略部署,着力聚焦“五水共治”,为打好劣Ⅴ类水剿灭战作出“浙理”贡献。

    锚定方向,共谋治水。学校组建以国家技术发明奖获得者和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为带头人的研究团队,依托纺织与日用化学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国家级平台,不断聚焦节水、治污、水生态修复等关键性技术。

    提升技术,共研治水。强化育人,共促治水。学校加快推进志愿服务、“三下乡”等专项行动,组建环保宣传队、河道护卫队、节水小分队,使大学生参与到社会实践中,深化广大师生对省委决策部署的理解。学校吞噬染料的纤维材料、省生态补偿制度等项目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二等奖。

     带好教师队伍 引领青年成才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王兴杰

    夏宝龙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建好用好管好高校教师队伍。建好用好管好高校教师队伍,必须要从坚持标准、科学管理和精心培养三个方面下功夫。

    坚持标准。高校教师应当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以坚定的政治信仰引领青年学生;应当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以高尚人格素养感染学生;应当具有宽阔的知识视野、扎实的专业功底,以饱学的知识帮助青年学生。

    加强科学管理。在岗位聘任、职称评聘等制度的设计与执行中依据教师不同类型,发挥其教学、科研等不同特长;注重榜样示范;发挥规则的约束作用,建立不称职教师退出机制,优化师资队伍,提高师资质量。

    精心培养。要通过入职教育、在职教育等措施加强高校教师培训提高工作,拓宽国内外学习交流渠道。通过兼任班主任、辅导员、学生科技活动指导教师、社团活动指导教师等,加强对青年学生的了解。要积极选送教师深入企业、农村、边远地区了解国情、了解需求,支持教师把项目做在车间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强化校园治理 培育健康人才

      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 金一斌

    更加有力、有效地加强校园治理,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高校发展要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

    着力抓好平安校园建设,进一步增加师生获得感。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校园最鲜亮的底色。构建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加强方向引导,使更多学生提高对错误思潮的辨别水平和抵制能力。关爱师生身心健康,关注学生最困惑、最尖锐的思想问题和现实矛盾,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机制,增加师生的获得感。

    加强校风学风建设,助推学生成长成才。我们要更加重视师生的学习交流平台建设,积极参与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在师生更高频度的思想互动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力。在提高学生课堂听课效率、课后学习自觉性、课外实践主动性上下功夫,使学生在思想提升与才干增长上同行共进。

    深化文明寝室建设,发挥生活社区育人功能。通过加强大学生在生活社区中的责任感教育,使德育价值具象化。通过引导更多教师走进学生生活社区,拉近师生距离,增加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

     加强基层党建 强化堡垒作用

      浙江农林大学森林培育学科党支部书记 郑炳松

    夏宝龙书记要求,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每个高校、每个院系、每个支部。浙江农林大学坚持以基层党建助力学科建设、以学科建设促进基层党建,探索实施“支部建在学科上”,把党建工作与学科建设有机结合,全力推动基层党建与学科建设互融互促、同频共振。

    近年来,森林培育学科党支部通过抓立德树人、抓科技创新、抓精准扶贫、抓方法创新等,让支部活起来、学科强起来,实现了基层党建与学科建设的“双促进”“双发展”,获得了2016年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接下来,森林培育学科党支部将围绕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强化战斗堡垒作用,着力推进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的有机统一;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使命,着力推进基层党建与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齐头并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推进教书育人、科技创新、服务社会和自身建设的互融共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选优配强支委,着力推进党员培养成骨干和骨干培养成党员的相得益彰,为学科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温州医科大学校长 吕 帆

    夏宝龙书记指出,要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设置。温州医科大学在学科专业的建设与发展中,紧紧把握“医”字,立足百姓需求,坚持特色发展。

    培养有情怀有自信、能做事能创新的优秀医学人才。学校毕业生参加临床医学等五类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成绩连续3年位居全国前五。社会口碑带来优质生源,第一批理科招生录取分数线连续3年列省属高校第一。

    以特色学科为引领,推动学校整体发展。眼视光学科将传统眼科学与西方现代视光学进行整合,被国际视光学界誉为眼视光学教育的“中国模式”。这一特色优势学科还带动了医学检验等学科专业的发展,临床医学、化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等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积极建设儿科学和精神医学等国家急需专业,在全省率先开展面向基层的全科医学本科人才培养,探索构建“国标省统,县管乡用”的多维联动机制,建立规范化、长效化的全科医生培养体系。

    强化学生的责任意识和家国情怀,将敬重生命、关爱生命的内涵以各种形式渗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在社会上产生积极影响。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