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健康报:瞿佳:为代表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
  • 作者:叶龙杰    通讯员单位:党政管理机构   编辑:小玲   字数:   浏览:3449
  • 本报讯 (记者叶龙杰)2月17日,国家卫生计生委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中央负责同志座谈。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表示,2017年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打基础、利长远的关键一年,是卫生计生系统“工作落实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将进一步加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督办考核,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同时,完善沟通联系机制,及时通报工作进展,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参与办理工作,为代表、委员知情明政,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作用创造条件。

    与会代表、委员围绕卫生计生改革发展的难点热点问题,就深化医改、推进计划生育管理改革、做好重大疾病防控、优化健康服务、发展健康产业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李斌、马晓伟等国家卫生计生委领导同志与代表、委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李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高度关注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2016年涉及卫生计生的建议和提案有1512件,主办件数在承办部门中位居前列。这些建议提案与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进程高度契合,是反映工作进展和人民健康诉求的“晴雨表”,体现了代表、委员对卫生计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办好每一份建议、提案,努力转化为现实政策措施,对于卫生计生部门提升科学民主决策水平,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工作落实,增强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广大代表、委员继续发挥监督职能,促进卫生计生系统干部职工工作作风的进一步转变,推动卫生计生事业科学发展,为人民群众谋求更多的健康福祉。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晓伟通报2016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侧记

    代表委员关注的“高度”与“温度”

    代表、委员在过去的一年中广泛开展调研,并通过各种渠道“开发高层”,让所关注的相关工作既有“高度”,又有“温度”。

    农工民主党中央专职副主席何维在会上介绍,在过去一年,农工民主党关注健康中国建设,推动医改落实。在有中央领导参与的高层座谈会上,共提出了26次与医药卫生相关的话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曹鸿鸣表示,2016年,致公党组织了5次专题调研,涉及基因检测与肿瘤防治、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医药产业发展等方面,分别提出了政策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温州医科大学校长瞿佳表示,过去4年,他一直关注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如何让基层人才不流失,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这是今后工作的关键所在。”瞿佳还建议,今后需要关注全科医生、儿科、精神科医生的培养工作,并加大政策倾斜力度。

    “自杀、自残人群的医疗保障需要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农工民主党贵州省委专职副主任黄惠玲表示,现实生活中一些留守儿童出现了自杀、自残行为,由于这些行为不在医保和其他社会救助制度的保障范围内,后续的治疗成为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研究中心主任肖苒关注先天性畸形儿童的社会保障,呼吁将这部分人群的治疗及后续康复费用纳入医保报销。

    代表、委员的声音充满温度,同时也希望能将这些温度转化为更大范围内的制度阳光。“每年两会期间,都会看到一些代表、委员在会场外面抽烟。这说明当前健康促进工作并未尽如人意。”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脏中心主任霍勇认为,除了要求医卫界人士以身作则外,更要建立健康信息传播的主渠道,让健康不仅是国策,更是日常生活的主要内容。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