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打造大学生社会实践升级版
  • 中国青年报:浙江:“双百双进”让青春更接地气
  • 作者:董碧水    通讯员单位:中国青年报   编辑:陈伟   字数:   浏览:3256
  •     近一年来,浙江有105所高校和全省90个县(市、区)对接,3万多支实践团队、40余万名大学生“下基层、到一线”,覆盖全省1118个乡镇(街道),服务群众157万人次。而这些,得益于浙江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团省委联合组织实施的“双百双进”活动——百所高校结对县(市、区)、百万大学生走进基层、走进群众。

        团浙江省委副书记、党组副书记朱林森说,送文化、送科技、送服务,“双百双进”不仅把先进文化、文明新风、民主法治带到基层,大学生也利用专业所长,参与农村文化礼堂、“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成为浙江基层发展的有力推动者。

    紧贴基层和百姓所需

        浙江大学组建实践队,通过“一名教授带领一支学生团队,实施一个实践项目,完成一项实践成果”的“PTPA”模式,在结对地余姚完成了《余姚市果蔬实验基地果蔬生产调研报告》等11篇报告,并在当地进行技术改造、产品开发。

        浙江师范大学依托教育学、儿童文学、心理学等特色专业,在结对地开化县开设“国学大讲堂”“小红姐姐讲故事”等特色课程,完成5套儿童文学有声绘本抽调,并通过建设“在线希望小学”远程教育平台,将特级教师现场课程送给山区和偏远地区的孩子。

        在台州大陈岛,温州医科大学根据当地缺医少药、看病难的实际情况,组建医疗服务团,在大陈岛开设“健康医学堂”和“流动医院”,至今已分发上万元的药品物资,授教康复急救技能1200余人次,床边诊疗失能和孤寡老人500余名,并为近300名岛民提供了大型义诊。

        青田县有留守儿童1.5余万名,父母双亲或单亲在国外的华侨留守儿童就有6000多名。丽水职业技术学院为此组建了关爱留守儿童实践团队,实施“六个一”帮扶,深度走进留守儿童的生活。

        与以往的大学生实践不同,此次“双百双进”活动紧贴基层和百姓所需,各高校结合实际,常态化进行送文化、送科技、送服务,开展关爱老人、贫困青少年等活动。

        浙江中医药大学开展了“中医总动员”等活动,把中医科普知识辐射滨江社区。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组建18支队伍前往结对的浦江县,开展“五水共治”宣讲、春泥护花支教、学术文化交流等主题活动,参与学生覆盖了所有二级学院。

        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与桐庐60余个乡镇、社区对接,融入学院书院制特色,建立“常态化社会服务”项目。一年来,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达76个,参与学生3500余人次。

    “家燕归巢”:服务基层新品牌

        除了常态化工作,“双百双进”活动中,团浙江省委还因地制宜,探索富有特色的活动模式。

        今年暑假,结合G20杭州峰会统一部署,团省委创新性地开展了“家燕归巢”专项活动,发动大学生到生源地乡镇、街道团委报到,在各乡镇、街道团委的统一组织下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这一举措不仅有效补充了基层工作力量,还为地方人才战略提供了新的思路,使“双百双进”实现县(市、区)、乡镇(街道)全覆盖,成为团组织服务基层的新品牌。

        据统计,仅在七八两月,全省就有990个乡镇(街道)开展了这一专项活动,组织生源地大学生2.3万余名,开展活动2500余次,受益群众近30万人。

        团宁海县委副书记陈韬文说,“自家人办自家事”是“家燕归巢”的最大特色,由于本籍大学生深知家乡民情,更有利于活动的开展。

        团温州市委联合各县(市、区)征集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家燕归巢”实践岗位1100多个,1600多名回乡大学生报名参与,深入了解温州发展现状,发挥专业特长助力家乡发展,为家乡建设注入新鲜血液。

        兰溪市则联合各个乡镇“家燕归巢”服务点,开展“家门口夏令营”活动,将夏令营活动办到了每一个乡镇,不仅丰富了活动内容,更是巩固了基层阵地。

        团宁海县委针对宁海籍大学生群体,开展“家燕归巢未来人才储备计划”,安排大学生到企业见习、组织优秀宁海籍大学生座谈等,让在校大学生感受家乡的新变化、新成就,也为大学生提供了融入社会的新平台、新机会,吸引他们返乡创业就业。

        浙江农林大学老师宋春春认为,“双百双进”改变了以往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分散式、随机化,用结对形式确定服务范围,使服务山区、海岛、偏远地区得到有效保障。“家燕归巢”专项活动的推进,更是扩充进了通民情、熟乡情、接地气的本地大学生,让他们广泛参与到基层建设的方方面面,更容易发挥积极的作用。

        中国美术学院在30个结对乡镇(街道)组建“两美浙江我践行”、返乡艺术联展等团队,为当地乡镇进行环境景观设计、墙绘、海报、产品包装、标识系统设计等,400余名师生用画笔描绘美丽浙江。该院大二学生周攀说,走进基层、贴近社会,体会的不仅是理论与实践,更感受到社会对大学生的期待。

    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升级版

        在团浙江省委的负责人看来,“双百双进”是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升级版,实现了校地合作常态化。一方面,百万大学生深入基层,走近百姓,不仅把先进文化、文明新风、民主法治带到农村,让老百姓实实在在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另一方面,大学生利用专业所长,通过参与基层工作,助推了基层的发展。

        对高校而言,常态化的校地合作不仅让基层成为学生长期实践的基地,通过在服务地开辟的专业实践基地、科研试验基地,也有效促进了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和大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

        宁波大学、浙江海洋大学在“双百双进”活动中,让专业教师参与制定专业实践项目,从方案策划到实践过程进行全程指导,实践队员运用所学知识参与农村墙绘、“农家乐”提升改造工程等,队员的专业水平在实践中得到了检验,也达到了“第二课堂”对“第一课堂”的反哺。

        衢州学院在“双百双进”活动中,与学校大学生骨干培养相结合,实践环节纳入到学分体系,实践队深入衢州市20多个村镇,寻访80多位抗日战争细菌战受害老人,将受害老人的基本信息、伤重程度、个人诉求等信息整理成册,揭露了当年侵华日军的暴行,并积极呼吁社会关注,实践队员还定期为老人提供医疗卫生和陪护关爱。

        过去一年,全省各高校“双百双进”活动专项资金总额达810余万元,不少高校将此列入对老师的教学工作量考核和学生的人才培养方案,计入必修学分。

    如今,在“一校多县、一院多镇、多班一村”模式下,浙江“双百双进”正以就近就便原则,进一步梳理、整合高校现有资源,挖掘人才、科研、文化等优势,加大专业教师尤其是专家学者的参与力度,不断提升“双百双进”活动的科技和文化含量,并通过班级、社团等组织,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的常态化。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