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韩春雨称,已找到别人无法实验原因
  • 钱江晚报:温医大教授谷峰对韩春雨表示疑问
  • 作者:黄小星 陈伟斌    通讯员单位:   编辑:吕诺思   字数:   浏览:4267
  •     围绕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的争议再度升级,国际知名期刊杂志《自然》称,韩春雨表示或已发现其他专家学者无法重复其NgAgo实验的原因,但因担忧媒体批评暂未公布。昨天,温州医科大学研究员谷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猜不出韩春雨所说的原因是什么,但希望韩春雨能尽快公布试验成功的步骤和数据。 

    今年52日,韩春雨作为作者在国际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杂志上发表了一篇研究成果,即发明了一种新的基因编辑技术——NgAgo-gDNA,向已有的最时兴技术CRISPR-Cas9发起了挑战。论文发表后,在国内外引发强烈关注,甚至被部分媒体誉为诺奖级实验成果。但此后不久,就有人提出韩春雨的实验无法重复。

    两篇针对NgAgo实验的学术通讯 

    让对韩春雨的争议再度升级 

    就在本月15日,由国内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研究人员联合撰写的一篇学术通讯——《有关NgAgo的问题》,在《蛋白质与细胞》杂志上发表。据称,有8家实验室尝试多次、尽可能完全参照韩春雨论文中所写的操作、使用韩春雨提供的实验材料,但都没有成功复制实验。昨日,参与撰文的温州医科大学研究员谷峰向钱报记者确认了此事。 

    据了解,《蛋白质与细胞》杂志是由教育部主管,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的国际性权威学术期刊,全英文出版。《有关NgAgo的问题》的论文作者除包括谷峰与浙江大学教授王立铭在内、此前曾公开联名呼吁调查韩春雨实验的13名中国学者外,还新加入7名学者,如美国NIH人类基因组研究所教授肖恩·伯吉斯、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程临钊、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黄军就等。

    而另一篇1111日发表于《细胞研究(Cell Research)》、来自南通大学刘东等人的通讯文章认为,他们发现了NgAgo有新的特性——能在斑马鱼上实现基因敲低,但不能如韩春雨所说能进行基因编辑。基因敲低和基因编辑是两个概念。

    这两篇学术通讯也再度将韩春雨引入舆论漩涡。

    韩春雨仍未直接回应 

    学界关注无法重复实验原因 

    昨日,对于韩春雨的这个最新回应,谷峰表示因近日工作繁忙,尚未关注韩春雨称已找到无法重复实验原因的新闻。他和一些业界学者曾联系韩春雨,希望韩能给出解释和核实。不过截至昨天,他们仍未收到韩春雨的正面回应。

    本月16日,韩春雨曾向媒体表述称,科学论文将会用科学论文回应,前一段时间,他们也已经在进行准备,会在杂志上发表论文。北京时间1123日晚间,英国《自然》杂志网站刊载的一篇新闻报道援引韩春雨的话说,他已发现一个不容易引起注意的问题,这或许能解释为什么别人很难重复他在论文中描述的实验。他也正在进行确认工作,以保证发表的实验操作和数据能让批评者满意。

    我也猜不出韩春雨所说的原因是什么。谷峰希望韩春雨能尽快公布试验成功的步骤和数据,这也是学界目前一致的观点。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