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浙江日报:温医大附一医精准预约免挂号 改造流程省时间
  • 作者:沈晶晶 黄丽颖 杨鹏    通讯员单位:浙江日报   编辑:小玲   字数:   浏览:5039
  •  曾经,在温州,想起要去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温医一院”)看病,很多人都会皱起眉头:“门诊大厅拥挤不堪,挂号、拿药、检查、交费的病人和家属从窗口一直排到大门口……”

    作为当地最大的一家公立三甲医院,温医一院承担着浙南闽北地区2000万人口的医疗救治任务。然而,日前,记者再次走进这家医院,却看不到大医院“人满为患”的混乱场面,大厅、走廊、以及候诊室门口,几乎不见病人在排队等候。
      “门庭冷落”的背后,却是406万人次年总门诊量、1.8万余人次日门诊量(工作日)的庞大数字。近年来,该院借助互联网、信息化手段重塑医疗服务流程,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实现门诊“零排队”。如今,在医院就诊的一般患者,排队次数从过去的平均7次减少到0次,一次门诊时间从4个多小时下降到现在的30分钟。
      取消挂号环节
      精准预约就诊

      几年前,温医一院老院长陈肖鸣参加医学会议。会上专家出示了一张照片:医院人潮拥挤、人满为患,病人看病怎么会有尊严,医患关系怎么会不出问题?而这家医院竟然就是温医一院。
      回来之后,医院管理者扪心自问:“以病人为中心”说了很多年,但医院的流程哪一项是以病人为中心的?例如预约就诊,预约,有“黄牛”怎么办?限号。预约了不来怎么办?先收钱。
      温医一院决心改变传统就诊流程和服务模式,把挂号、交费等病人在医院“没有价值的环节”“消灭”,从而改善就医体验。该院党委副书记金嵘说,“我们根据过去几年每个医生为病人看病时间的数据统计分析,推出了精准化预约制度,使病人预约时间精确到分。”
      医院的所有号源全部对外开放。每次看病或者检查,病人只需要通过网络、手机等进行挂号预约。预约成功后,手机会收到一条来自医院的短信:几点几分去几号楼哪个诊室就诊,预约检查甚至精确到了几号设备。提前5分钟到达医院,在医院自助功能机上签到后,到达诊室,医生已经在等候。无序涌入医院的病人少了,医院的“战时状况”也能得到改变。
      试运行后,医院统计数据显示,到该院就诊的人群中50%70%是老年患者和农村患者,他们之中很多人并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和网络。为了让预约挂号真正产生效果,温医一院根据大部分患者的习惯,推出了更容易记忆的“114”、“12580”电话预约方式,由受过专门训练的话务员帮助挂号。
      据统计,2015年,该院门诊预约率达70%以上,其中院外预约率达50%。没有预约的患者,到达医院后,可以在院内的260多台自助机上随时预约、快速就诊。
      改造结算流程
      节省患者时间
      以往去医院,无论是挂号、诊疗,还是取药、检查,都离不开排队交费。据测算,一次门诊,病人平均交费3次,一次排队时间超过10分钟。
      面对这一问题,温医一院创造性推出了预存资金和诊间结算系统,摒弃窗口收费的模式。病人挂号预约后,可抽空通过温州一些银行网点、支付宝或者微信,往医院就诊卡或温州市民卡里充值预存一定费用。就诊时,检查、治疗、药品等所有费用,医生和病人沟通后直接扣款。完成诊疗后,卡里结余部分,原路退款。
      在医院看病的绝大多数病人都使用医保进行结算,诊间结算碰到药物使用审批、数量超标等问题,病人还是需要一趟趟跑医院医保处服务窗口。温医一院为此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任何医保的问题,医生能通过工作平台实时发送到医保处平台。工作人员收到提醒后,立即处理,实时审批,免去病人来回奔波,还节省了时间。
      据悉,2015年,温医一院预存缴费病人数量占到总就诊人数的82.4%,自助缴费金额为19.53亿元,较上一年增长19.2%。该院在全国率先取消了门诊收费处和住院收费处,平均为每位患者节省30分钟时间。
      没有预存的病人,怎么付费?预存缴费病人,卡里金额不够怎么办?医院信息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分散在医院各处260余台自助机不仅能挂号,还具备缴费、打印检验报告单等功能。放置机器时,我们就对全院人流量进行过测算,大约每3间诊室设一台。病人有序就诊、随时交费,完全不需要排队。”
      提高诊疗效率
      改善就医体验
      温医一院的管理者、医生、护士喜欢把病人叫做“用户”,在他们看来:随着互联网、信息化技术的普及和交通状况的改善,“用户”选择的权利会越来越大,公立医院必须与他们实现实时互动。提供更好的服务,才能增加“用户”粘度。
      面对传统大医院就诊“排队时间长、看病时间短”的问题,改革中的温医一院正在不断提高诊疗效率,尽量让医生把时间留给患者,改善就医体验。
      该院门诊部副主任沈天洁告诉记者,“以往看病,医生都要花几分钟的时间了解病人是否做过检查,在哪里做的检查,吃过哪些药,对药物会不会过敏等等。”
      现在,该院将信息化覆盖到了每一个环节。病人就诊时,主诊医生通过“医生工作站”平台直接看到病人的就诊记录、影像检查图像、化验结果等。依托温州市医疗数据共享平台,医生还能调阅该病人在其他医院的电子病历和用药记录,更深入了解患者身体状况变化。
      “每位病人无效诊疗的时间减少了。节省下来的时间,医生可以用来向病人详细解释‘为什么要用这个药,动这个手术’‘好处是什么,可能会有什么副作用’等等。”沈天洁说,这有利于缓解医患矛盾。
      此外,针对转诊、会诊病人,该院目前已实现与同级三甲医院实现检查结果互认、检验结果共享。每年取消近8万名患者的重复无效检查,患者平均诊疗费用下降7.3%2015年,温医一院患者满意率达到了97%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