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浙江教育报:文化校园,在润物无声中育人
  • 作者:程振伟    通讯员单位:浙江教育报   编辑:吴旻月   字数:   浏览:3672
  • 上周末,浙江工商大学毕业生吴叶倩又回到母校,特地去看学校农场里的向日葵。一株株长势喜人、金黄色的向日葵勾起了吴叶倩的回忆。去年毕业前夕,农场里盛开的油菜花成了吴叶倩和同学微信朋友圈的主角。毕业时,学校给吴叶倩等毕业生每人一个写有“祝你油菜花”的精致牛皮纸袋,里面有一包油菜花籽,一张浙商大生活风景手绘图。

    “谐音是‘祝你有才华’,学校对毕业生很有心,让我们每每想起学校农场里的油菜花、向日葵,就想起美好的大学生活,想起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吴叶倩说。

    记者在采访我省高校毕业生时发现,他们大多对母校的文化氛围赞叹不已。“我省高校历来重视校园文化建设,从2014年开始,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在我省高校启动‘文化校园建设工程’,学生普遍反映,现在的校园不仅环境越来越美,而且更有人情味,我想,这正是文化校园建设的结果。”省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长吕明再说。

    大学非大楼之谓也,有文化之谓也

    “从‘校园文化’到‘文化校园’,叫法的改变,背后是对高等教育理解的深入。过去认为校园文化是做出来的,无非是做做景观、美化校园而已,认为校园文化只是装饰点缀。‘文化校园’理念的提出,表明我们开始认识到文化本身就是大学的主体,文化校园建设是大学的主体工作,应该融入到人才培养工作中,作为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李昌祖说。

    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吕一军表示,本世纪初我国高等教育经历量的扩张,不少高校兴建多个校区,不少地方在原先的城郊纷纷建大学城。他说:“新校区、大学城建图书馆、教室、宿舍楼等硬件设施很容易,但大学不应该只是大楼,关键要传承文明,要有文化底蕴。文化校园建设与物质层面的大学迁建同步,这是发展高等教育的应有之义。”

    浙江工商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军对大学“量的扩张”带来的挑战早有思考。“去大学城看看,一所所不同高校挨在一起。从远处看,外形景观似乎一样,很容易让人感觉到‘千篇一律’,缺乏内涵。高校从文化校园建设切入,注重大学景观、场所、活动、精神文化建设,其实也是对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深入理解和践行。”

    记者了解到,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从2014年年底选定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12所高校作为全省高校文化校园建设试点单位,提出构建“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文化校园”,并以此带动全省高校全面推进文化校园建设。以此为契机,我省大多数高校专门成立了文化校园建设领导小组,一般由学校党委书记或校长担任组长。

    “大学非大楼之谓也,有文化之谓也。唯有文化立校,才谈得上传承文明、以文化人。正是基于这一理念,浙江工商大学本部当年搬迁至下沙时,其实也是把老杭商人的精神气质传承下来了。”李军说。

    彰显学校气质和特色

    走进位于临安的浙江农林大学,很多人的感觉是“进入了一个自然村落”。走遍校园,冲击视觉的是各种植物和山水湿地等,楼虽然也是现代建筑,但你不会想到用“钢筋混凝土”等词汇来形容,因为原生态才是主角。

    “从我们学校的外形来看,似乎我们什么也没做,其实我们在校园文化建设上花了很大心血。我们追求文化校园建设与学校的气质、特色相融。”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胡祖吉告诉记者。

    浙江农林大学定位“建设生态性创业型大学”,所以学校在校园建设中注重“原生态”“绿色低碳”。我们尽量保持地形自然原貌,不追求大兴土木。而且让农学、园艺、林学、建筑学等学科教师参与其中。我们认为文化校园建设不在于花多少钱,而在于做出体现学校气质和办学特色的味道来。要做到一看校园就知道学校的办学品位和气质。”胡祖吉介绍。记者走访中发现,学校有一条贯穿整个校园的“绿色生态走廊”,包括农林碳绘馆、竹木科技馆、古道文化馆、农作园等,都是依原貌而建,做到“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绿色生态”,这其实也是学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理念的“文化呈现”。

    去过温州医科大学的人,一定会对校园内景观、场所蕴含的“医学文化”印象深刻。校园内桥梁纵横,桥梁都以医学家名字命名,南丁格尔桥、居里桥等在向学生诉说着一个个医学故事;河边修读椅采用“胶囊”和“苯酚化学式”造型,给学生提供修读点和师生交流场所;河边修读平台采用《千金方》《史记》《老子》等古典书籍中的典故命名为“明理台”“温雅台”“精诚台”“谨肃台”等。“对医学生而言,医术和医德一样重要,通过校园文化景观呈现渗透,在潜移默化中生成‘妙手仁心’,这正是医学类高校在文化校园建设上的价值追求。”吕一军说。

    南希今年9月刚入读浙江音乐学院,成为该校建成后首批招收的学生。“学校是全新的,但我印象中的音乐学院就是如此。我最喜欢宿舍楼的造型,是钢琴琴键外形。”南希和同学们是幸福的,浙江音乐学院的校内建筑外形是一件件乐器,或如吉他,或如手风琴,或如五线谱。“学校作为省内新建音乐高校,设计上融入了文化校园的理念,凸显音乐学院应有的特色和气质,其实也是在打造学校在办学育人上的软实力。”该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琚成明告诉记者。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