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浙江日报: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再造门诊流程
  • 精准预约 不需排队
  • 作者:郑雅尹 杨鹏    通讯员单位:浙江日报   编辑:吕诺思   字数:   浏览:3523
  • 本报温州1025日电 (记者 沈晶晶 通讯员 郑雅尹 杨鹏) 到大医院看病,挂号、交费、检查、取药……排队司空见惯,甚至人满为患。而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几乎看不到这样的场景。

      1025日上午,记者来到该院门诊大厅,发现自助挂号机和人工服务窗口前空荡荡的,患者一来就可以办手续;各个科室门口,最多也只有三四个患者在等待。门诊部副主任沈天洁说:“这些患者都是提前到的,否则也不需要等候。”

      温医附一院是当地最大的三甲医院,日均门诊量近1.1万人次。2015年前,这里也曾每天人潮涌动、拥挤不堪,患者看一次门诊至少要排7次队。院方意识到,只有对传统的就诊流程和服务模式进行改革,才能解决百姓看病难。

      “成百上千的患者同时涌入医院,是造成看病需到处排队的症结。通过精细化管理,有序安排看病时间,患者就不必无效等待。”院党委副书记金嵘说,医院为此推出精准化预约制度,就诊时间精准到分。患者可通过网络、手机和家中的数字电视、医院的自助挂号机进行挂号预约。针对老年患者和农村患者,医院还推出“114”和“12580”电话预约。预约成功后,患者会收到医院发来的短信,准时到指定诊室看病。

      记者在医院遇到患者陈霞,她预约的是消化外科251013分的号。当天,她提前5分钟来到医院大厅,通过自助挂号机预约签到后,准时来到诊室,医生已在等待。她说:“以前看病起码要请半天假,还得到处排队,现在可方便了。”

      患者能不能准确预约医院科室?沈天洁说,医院开发了一套智能辅助分诊系统,帮助患者挂号。电话预约时,受过专门培训的话务员会询问并根据患者的症状推荐科室、帮助挂号。

      为减少患者排队,医院还简化收费程序,患者在就诊卡或市民卡内预存资金,治疗、药品等费用就可由医生和病人沟通后扣款、医保自动结算。对转诊、会诊患者和慢性病患者,通过同级医院检查结果互认、不同科室检验结果共享等举措,一年取消近8万名患者的重复无效检查。

      目前,温医附一院的门诊预约率达70%以上。未预约前来医院的患者,可在院内的260多台自助挂号机随时挂号、快速就诊。一年多来,患者看病平均用时从4小时降至30分钟,均次费用下降7.3%,患者满意率达97%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