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健康报:“医二代”的暑假 在医院里发光
  • 作者:孙余丹    通讯员单位:健康报   编辑:吴旻月   字数:   浏览:3481
  • 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门诊大厅,有一群穿着红马甲的学生为患者提供各种帮助,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暑期以来,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共有220名学生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包括初、高中学生,医院职工子女也占到志愿者人数的10%

    从上午8点到下午5点,志愿者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力所能及地为患者提供帮助。他们有的负责导诊,有的在维持秩序,有的是禁烟大使,有的帮助医生进行简单操作。据医院客服部副主任周婕介绍,志愿者招募贴一经发出,就吸引了很多学生和家长前来报名,名额几乎在短时间内就被抢光了。此外,为解决双职工无法在家照顾孩子的难题,志愿者服务也向医院职工子女敞开了大门,小小“医二代们”也走进父母的工作单位,做起了志愿服务。

    在温州外国语学校上初二的林嘉亿,上周起进入医院做志愿服务。林嘉亿的妈妈张文培是医院制镜处的工作人员。她告诉记者,孩子放假在家没人照顾,带到医院来做志愿者,一方面让孩子多与外界接触,另一方面也能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感。

    在志愿者队伍中,如果说林嘉亿是“新兵”的话,连续五年假期坚持在医院做志愿者的楼涵,算得上是医院的“小红人”了。楼涵出生于医学世家,从高一起,每年暑假他就跟着身为医院临床检查中心主任的妈妈郑美琴到医院来“上班”。楼涵说:“小时候只知道父母工作忙,却不知道他们工作的真正意义,做志愿者后,自己才慢慢体会到医生的神圣和伟大。”做志愿服务的经历,让楼涵下定决心成为一名医生。现在,他就读于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每年假期依然坚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做公益和慈善一直是医院的传统,我们希望把这种乐于奉献、乐于助人的精神通过年轻的志愿者传播开来,呼吁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公益队伍中,培养公益理念。”周婕说,“带娃上班,本不符合规定,但是医院通过组建志愿者队伍的方式,一来解决了双职工带娃难题,同时也变‘包袱’为资源,让孩子们在父母的工作单位体会到帮助别人的幸福感。一个小小的创新,对医院、对职工、对职工子女来说,都是有益的。”

    以往,大部分双职工家庭每到假期都会有这样的困惑:单位和娃,两者如何兼顾?如果各个单位能够在这个问题上多一些人性化,让职工子女以各种方式参与到父母的工作中来,比如组建志愿者团队、开展职工子女暑托班、提供实习岗位等,既解决了职工的后顾之忧,也能培养年轻一代的社会责任感,可以说是双赢之举。除了“医二代”,周捷他们也希望,各行各业的“二代”们都能有机会去认识父母的工作,积极参与社会体验,在体验中不断收获和成长。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