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人民日报:自费到新疆阿克苏义诊,温州医生吴连拼坐7小时飞机,赶5台手术
  • 作者:李亚楠    通讯员单位:人民日报   编辑:吴旻月   字数:   浏览:3591
  • 挤出时间赴疆义诊

    又是一个周末,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心内科主任医师吴连拼(见上图,资料图片)早早起了床,登上飞往新疆阿克苏的班机。飞行7个多小时之后,吴连拼只稍稍休息了一下,就向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赶去。当天,有5台手术等着他。

    吴连拼一到医院就直奔手术室,换上30多斤重的铅制电离辐射防护服。

    “第一位患者是我援疆期间的病人,2011年我曾给她做过手术,缓解了病情。现在心脏又出现了堵塞,需要通过介入治疗(CPI),将细若发丝的导管和导丝穿入血管中,把支架送到血管狭窄处建立‘人工通道’,打通闭塞病变部位,为患者解除病情。”吴连拼简单讲解手术原理。

    在介入室里,紧贴手术台摆放着一台高辐射的大型X光造影机。在手术过程中,它延伸了人眼的功能,使医生将患者的病变部位看得一清二楚,但医生要全程暴露在X射线的照射范围内。“在X射线照射下连续工作四五个小时,相当于连续拍2000多张X光片。”为了隔离电离辐射,医务人员不得不穿上铅衣。一场手术下来,经常会累得手都抬不起来。

    援疆医生带来新技术

    2011年1月到2012年7月,吴连拼在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参与援疆工作,并担任副院长一职。一年半时间里,吴连拼参加并指导手术千余台。同时,他也带去了新的技术,比如采用逆向导丝技术、球囊对吻技术等,为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填补了技术空白。心脏诊疗中心主任刘刚说:“吴院长一来,之前做不了的不少疑难手术都可以做了,一些从没运用过的新技术也能用了。”

    援疆工作结束后,在送别会上,地委行署和援疆指挥部的领导再三表示,希望援疆医生们今后继续做两地情感的联络员。“援疆医生中研究心血管疾病治疗技术的医生不多。新疆心血管病人的发病率比较高,这就要求医生要有过硬的本领,及时为患者解决病痛。”吴连拼说,虽然经过一年半的传帮带,当地的医生已经在治疗理念和手段上有了很大进步,可以独立完成一些手术,但遇到复杂病例,还存在技术上的不足。

    吴连拼回到了浙江,但依旧心系阿克苏,他挂念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的战友们,也放心不下阿克苏的患者们,这份牵挂让他一次又一次地踏上这片土地。当地无法解决的复杂病例累积到一定数量,阿克苏地区医院便会提前与吴连拼沟通,安排一个周末集中手术,同时组织当地医生观摩学习。

    要当事业一样坚持下去

    援疆结束后,连续4年时间,吴连拼自费到阿克苏为30多名冠心病患者义诊、做手术。

    57岁的芦国庆是阿克苏的一名退休工人,几年前得了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前段时间病情加重急需治疗,但当地医生并没有把握,正考虑去外地手术时,他听说吴医生又来义诊了,“我就一点儿也不担心了,援疆医生的技术我相当放心。”手术后正在恢复期的芦国庆一个劲儿说,在边疆能享受到内地先进的医疗技术,真是想不到。

    2014年,吴连拼作为新疆阿克苏地区心血管新技术学习班的主持嘉宾,共完成了14台手术,全疆200多名医生现场学习观摩,很多医生表示受益匪浅。

    这样的义诊能坚持多久?吴连拼眼神透着坚定:“一段援疆路,一生援疆情。援疆是一辈子的事业,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用行动传达浙江人民对新疆兄弟姐妹们的关心。”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