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浙江在线:温医大学生重走“垦荒路”,践行“医疗垦荒”
  • 作者:通讯员 叶星 朱秀之    通讯员单位:浙江在线   编辑:陈伟   字数:   浏览:3791

  • 实践队员访长辈

    浙江在线·教育新闻网712日讯(通讯员 叶星 朱秀之)近日,由温州医科大学52名大学生组成的志愿服务队登上浙江台州椒江大陈岛,沿着先辈的足迹重走“垦荒路”,学习“垦荒精神”。

    探访垦荒先辈,聆听“垦荒故事”

    大学生志愿者们带着1000多斤重的物资登上大陈岛。

    第一天,队员们就拜访了温州籍老垦荒队员81岁的周银翠老人。50多年前,温台地区400余名青年积极响应中央号召,组织志愿垦荒队来到大陈岛垦荒。周银翠是19572月登上大陈岛的,此后的50年周银翠与丈夫一直没有离开大陈岛。周银翠还曾联名给习近平写信,受到过习近平接见。

    “以前12月份的时候霜冰柱挂起来有那么长的,我们都赤脚都担肥料挑到田里去。”周银翠老人一边比划着近一米长的冰柱,一边回忆起当年的垦荒经历。接着几天,学生们又走访了89岁的徐定寿和80岁的叶莲莲等老一辈垦荒队员。“老一辈垦荒队员的故事让我们深受感动,我们大学生身上缺少的正是这样一种克服困难的垦荒精神。”队员李孙龙说。

    补医疗空缺,践行“医疗垦荒”

    大陈岛辖区3000余人,长期留守的大多数是老人,因为岛上生活环境的特殊性,导致多数居民被关节炎、肩周炎、慢性损伤等困扰。于是大学生志愿队发挥所长,为群众开展中医推拿、流动急救课堂、床边诊疗等10多个项目的服务。


    实践队员送药盒

    在这七天里,实践队员累计走进400余户人家,人均步行9万余步,发放药品3千余元,发放健康礼包100份,家用小药箱250份,累计服务上千人次,他们还挨家挨户宣传健康养生知识,发放各类健康宣传册。临别之际,岛民拉着实践队员的手说,你们明年还来么?队员们都说,还来还来!

    温州医科大学副校长陈培根在慰问完实践队的活动后说:“我们的先辈,我们的先人,充满理想,憧憬未来,他们勤劳奉献、无私奉献、踏实奉献的的精神,对我们学生的人生成长永远都会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