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新农村商报:小岛学堂,孤屿上的爱心接力
  • 作者:季子正、张舒弛、王妲妮、陈子杰    通讯员单位:新农村商报   编辑:陈伟   字数:   浏览:3860
  •  

    “我们是温医大仁济学院实践队的队员,每年暑假都会在这里举办小蜜蜂营地活动,您的孩子有兴趣参加么?”“噢,你们今年又来了啊,我的孩子下午就早早去报名了啊,真好真好,欢迎欢迎。”熟悉的对话,和谐的问答,再一次出现在鹿西岛海景街上。近日,温医大仁济学院32个来自临床医学、医学技术、护理等不同专业的学子带着光荣的传统,满满的爱心,组成“小岛学堂”实践队第九次奔赴洞头区鹿西乡,开展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在登岛前夕,他们用自己的爱心与耐心募捐善款共计22988.55元,其中包括价值一万余元的医药物资和生活用品,以求更好服务当地人民。

    小蜜蜂营地给儿童一个七彩假期

    海上的孤屿,让鹿西青壮年多是离岛外出劳作,留下老人与儿童;不便的交通,让留守儿童难以全面接触外部世界,他们有着极强的求知欲。基于此,实践团队锁定留守儿童为服务人群,秉着“让小岛联通大世界”初心,推出“小蜜蜂营地”,至今已开展有九个年头。“老师,下一节课上什么啊,好玩吗?”每次课程结束,总有许多小朋友意犹未尽,围着小老师询问,憧憬着下一节课程。小朋友们的喜爱,源自于实践团队在教学上以项目促品牌的理念。实践过程中,他们沿着精品化项目运作的思路,开发了“泰迪熊医院”、“babyschool”、“”“DIY中国脸谱创作”等品牌项目,并将之带向海岛,不断推广,积极践行。同时,实践团队坚持以学习促引领,在奔赴海岛的路程间隙学习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精神,以求不忘初心,与岛上的儿童一道前进,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宣讲、“净语良言”等活动对于当地儿童的身心发展都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此外,实践团队积极营造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与洞头区关工委合作,寻找单亲、留守、困境儿童,为他们精心定制了为期两天的“夕阳照小岛、大手伴鹿行”活动。以专业的团体辅导,精彩的课程设置,正能量的老人、志愿者引导,让儿童享受七彩假期。实践团队通过前期调研,发起“梦想大改造”活动,希望用帮助困难儿童改造卧室的行动树立其信心;发起“反哺小蜜蜂”的活动,希望让曾经参加小蜜蜂营地,而今已是返乡大学生的孩子们与团队共同努力。

    健康小讲堂给居民一个美丽人生

    推拿、艾灸既便捷,又高效,其技巧在于何处?关键在于哪里?实践队员张翎华在鹿西文化礼堂开展“推拿知识小讲堂”授人以渔,为当地人们讲述认穴要点,并让实践队员与听众一一结对,通过亲身示范,切身感受来提升讲座效果。此外,当地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与同学们同场开展义诊活动,为居民量血压、测血糖,受到在场人们的交口称赞,一位老人说道:“你们大学生每年暑假都过来服务,真真是好!”依托文化礼堂这一基层文化载体,团队与当地卫生服务中心一道,开展健康小讲堂活动,致力于为海岛人民带来一个美丽人生。在鹿西,在口筐,在东臼,实践队伍用自己精湛的技艺、细心的服务,开展了一场场急救知识、药膳制作、健康文化的宣讲活动,受到了当地人民的啧啧好评。

    同时,为“护航G20”,服务团联合乡政府开展禁毒宣传活动,用趣味知识答题、禁毒知识宣讲、礼品分发赠送的形式,向当地人民进行禁毒教育;开展“护航行动”,协助岛民安装“平安浙江”APP,让其多渠道、全方位了解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为G20保驾护航。

    “创青春”故事给小岛一个美好明天

    鹿西四面环海,岛上景色错落有致。同时,其人员外流,渔业资源相对枯竭。由此,实践团队深入开展产业调研、乡政府走访,以求在往年成果基础之上,积极发挥自身特长优势,助力鹿西乡补齐短板,转型升级。“现在我们已然登岛,而身处的位置恰是鹿西码头,这个时间点恰是夕阳与海平面交相辉映。”携手鹿西乡政府,实践队员与负责人员共同踩点,希望通过游记的形式将旅游感受和一路风景用相机记录下来,后期通过视频剪辑技术进行展现,进一步丰富鹿西当地旅游业的宣传形式。实践队员从青年人的视角,设计精品旅游线路,拓展旅游内容途径,努力为当地旅游行业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同时,在宣传之中,实践队员也注重穿插进鹿西当地的酒店、海产品加工等特色,尽己所能去打造鹿西岛“衣食住行”的旅游连锁,稳固并开拓鹿西新兴产业链。

    据悉,温医大仁济学院“小岛学堂”鹿西社会实践服务团自2008年成立至今,坚持常态化与集中式服务相结合,至今已经志愿服务鹿西九年。九年来,实践团队用自己的爱心,年复一年服务鹿西;用自己的坚持,倾心奉献帮助岛民。他们通过精确识别,精准服务,积极探索,已经逐步形成了一个驻温高校结对边远海岛,特色专业服务当地居民,社会资源对接偏远地区的“小岛学堂”模式,深受当地居民的认可。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