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青年时报:火了,本届“挑战杯”火了
  • 大学生创业项目引得风投争相砸钱12个项目引来7500多万的投资意向
  • 作者:郑茜茜/文 邹成林/摄    通讯员单位:   编辑:吴旻月   字数:   浏览:3830
  • 昨日,由共青团浙江省委员会、省教育厅、省科学技术协会、温州市人民政府、省学生联合会主办,温州医科大学、共青团温州市委、温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承办,奥康国际冠名赞助,国药控股温州有限公司、中国移动温州分公司、浙商银行温州瓯海支行、鹿城农商银行、妮维雅(上海)有限公司协办的“创青春”浙江省第十届“挑战杯”·“奥康”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在温州医科大学圆满落幕。赛事主办方领导温州市委书记徐立毅,团省委副书记、党组副书记朱林森,温州市副市长郑朝阳,团省委副书记王慧琳,本届“挑战杯”承办高校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仇毅、温州医科大学校长吕帆,下一届“挑战杯”承办高校浙江工业大学校长蔡袁强等领导出席闭幕式暨颁奖典礼。

    41件作品荣获金奖

    昨日下午,颁奖典礼在排舞《扬帆破浪》中拉开序幕。团省委副书记王慧琳就本届“挑战杯”竞赛相关情况作了介绍。她指出,与历届竞赛相比,本届竞赛呈现出优质创业项目明显增多、作品落地转化扶持明显增强以及跟踪培育力度明显加大等特色和亮点。

    据悉,本届挑战杯竞赛共有73所高校的近10万名大学生参与校级选拔赛,918个创业项目参加省级复赛,54所高校的230个创业项目在温州医科大学和宁波江北区进行省级决赛。参赛高校、项目数和学生数均为历史最高。

    经过作品展示、集中答辩、项目路演、公开答辩等环节的激烈角逐,来自浙江大学的《云格子铺》等22件作品获得省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计划赛金奖,宁波大学的《宁波镇海创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12件作品获得省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实践赛金奖,温州医科大学的《温州市博时急救护理公益中心》等7件作品获得省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赛金奖。

    至今,“挑战杯”已经走过了18个年头,逐渐成为激发大学生创业潜能、展示大学生创业风采、实现大学生创业梦想的金质名片。据统计,每届“挑战杯”比赛都有超过20%的项目真正走进市场、真正创业,部分大学生创业者还获得了浙江新锐浙商荣誉,成为该领域创业的佼佼者。

    6个项目现场签订合作意向

    冰冻两天的鲫鱼被放入一缸常温清水中,几分钟后,鲫鱼“复活”了!在昨日的公开答辩环节,这一幕引发了台下的评委和观赛大学生集体尖叫。这就是此次获得创业计划赛金奖,由浙江海洋大学带来的《鱼体“复活”》项目。该创业团队创新研发出了微冻技术,通过研发的产品活体冷冻机,快速将水产品微冻,调至“休眠”状态,运输到目的地后,使其在常温环境下“复活”,解决了目前水产保活运输的难题。

    本届挑战杯可谓优质项目云集,除了让人拍案叫绝的《鱼体“复活”》项目之外,还有来自中国美术学院,全国最大的动画人平台《Wuhu动画人空间》项目;来自杭州师范大学,致力于促进新疆与内地之间文化交流的公益项目《疆爱传递》项目;来自浙江工业大学,让人毛骨悚然却又忍不住好奇的《怨灵屋》项目;来自宁波大学,通过运用3D绘画、AR技术和互联网技术,专注于创意科技产品研发的《宁波采墨视觉传媒有限公司》项目;来自温州医科大学,致力于胰岛细胞移植相关的试剂研发及糖尿病临床研究的《温州市怡康细胞移植技术开发有限公司》项目;来自浙江师范大学,通过整合碎片时间,重构生活方式,优化时间价值和生活品质的P2P时间交换管理平台——《约时间》项目;还有浙江传媒学院带来的,可以让普通人成为作曲家的《音巢音乐》项目等。

    据大赛组委会统计,本届大赛进入决赛的作品中超过33%的项目是已经创业项目,这其中超过60%已经实现盈利,更有部分项目获得了种子轮、天使轮和A轮融资,多个项目还垄断了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的市场。比赛期间,大赛组委会专门举办了创业项目路演暨成果洽谈会,吸引了社会风投的积极关注,现场气氛热烈,最终30多家风投机构和众创空间对参赛的12个项目给出了7500万元的投资意向,通过前期的项目资本对接与现场路演,共达成合作意向近15项,6个项目签订合作意向。

    除此之外,大赛主办方还与浙商银行温州瓯海支行、温州市鹿城区农商银行合作,为大赛项目分别提供了3亿元和2亿元的优惠授信贷款,为获奖的创业团队提供了总额5亿元的扶持资金。宁波市江北区还对接了超过800万元的大学生公益创业基金,用于扶持大学生公益创业项目。

    比赛结束了就完了吗?并没有。据悉,大赛主办方还将安排专人对本届大赛的金奖项目进行为期两年的跟踪培育,以期取得最大创业成效。同时,本届大赛梳理联系了近三届“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的金奖项目,通过搭建与知名浙商面对面对话平台,加强培训交流,提升其创业能力。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