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人民论坛:眼科聚焦宁波城 名家携手五二零
  • ——2016年浙江省眼科学学术年会隆重开幕
  • 作者:李志耀    通讯员单位:人民论坛   编辑:朱雪芬   字数:   浏览:4015
  •  

        5月20日,在这个春夏之交的美好季节,一年一度的浙江省眼科学学术年会在美丽的海滨城市——宁波召开,我国眼科界的权威专家、业界顶尖专业人才齐聚宁波,围绕浙江省眼科领域的新进展、新动态、新成果,畅谈眼科事业发展前景。浙江省医学会眼科学分会旨在通过每年年会,分享各自成绩,探索学术前沿,增进相互友谊。

        上午8点,大会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由浙江省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姚玉峰教授主持,浙江省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骆华伟先生、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姚克教授和浙江省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主任委员瞿佳教授,副主任委员曹永葆、叶娟、李毓敏、洪朝阳、徐雯,以及所有常委和委员悉数到会。

        瞿佳教授在致辞中提到:“近年来,浙江省眼科发展非常快,逐渐走在全国前列,浙江省眼科学术会议也形成了高质量、高水平、高规格的良好局面。作为浙江省眼科传统年会,如何创新、提高学术质量,一直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本届大会除了专家讲座、大会发言等经典学术交流形式外,还亮点纷呈,设计了多个颇具特色并与近年眼科热点相关的分会场,如白内障超声乳化新进展、眼科临床病案分析及微创玻璃体手术新进展、深板层角膜移植进展、儿童双眼异常的规范诊疗和训练,以及在浙江省首次直播的3D屈光白内障手术示范及老视晶体论坛等几大分会场,同时本届大会还将举办青年委员会学术专场,由去年新成立的青年委员会委员们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包括疑难病例报告),并邀请眼科各领域专家担任评委,充分展示浙江省眼科青年精英的风采。另外,为加强海峡两岸的临床学术交流,还举办海西学术论坛,来自台湾的翁林仲理事长一行和福建等省的眼科专家,将为我们带来最新的眼科进展。”发言最后,瞿教授对与会的专家和厂家的到来表示由衷感谢,希望大家珍惜这次难得机会,共同学习,共同提高。

        姚克教授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和王宁利主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在其担任浙江省医学会眼科学分会8年主任委员期间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在致辞中还谈到,“浙江眼科事业近年发展比较快,也比较和谐,希望浙江同道继续努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希望浙江省眼科事业有更大发展”。

        浙江省医学会骆华伟秘书长在致辞中强调:“精准医学是循证医学的升级版,是转化医学的终极版,紧跟眼科发展步伐对于眼科界同仁是非常重要的,可以通过这种学术交流平台进行展现,真正有效地指导我们临床医生的工作。希望大家在继承中追求创新,在创新中共谋发展,希望眼科学分会再接再厉,共同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据了解,本次大会还特邀黎晓新、刘奕志、朱益华、吕帆等60余位全国著名专家到会进行专题讲座,同时还邀请了王竞、潘松扬等老一辈省内眼科学者以及来自台湾眼科理事会的翁林仲理事长和陈德照前理事长等一行台湾专家参会,他们带来了当前眼科学领域最新的成果和信息,吸引了千余名眼科界同仁参会听讲和交流。

        另悉,开幕式上,浙江省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常委及浙江省医学会会长还共同为14位获得浙江省眼科工作突出贡献奖的眼科专家颁奖,以表彰他们为浙江省眼科事业发展的无私奉献。他们分别是杭州地区楼苏生、沈家珍、李毓敏,温州地区徐建国、刘晓玲,宁波地区陆勤康,湖州地区陈公岳,嘉兴地区邵蝶依,绍兴地区方健,衢州地区姜方正,金华地区屠元星,台州地区林威平,丽水地区吴伯乐,舟山地区林鸣国等。今天上午,专家讲座和海西论坛同时进行。专家讲座上姚克、翁林仲、黎晓新、瞿佳、史伟云、姚玉峰、刘奕志、洪晶、王利华、赵明威、吕帆、吴欣怡等知名眼科专家就目前眼科热点难点问题、发展趋势等进行探讨,与会医生也积极参与讨论,会场学术氛围比较浓郁。海西论坛则汇聚了海峡两岸眼科专家,来自台湾、浙江、江西、福建等地专家就各自研究内容展开深入讨论,交流前沿理念,切磋最新技术,推动了海峡两岸眼科界学术交流。

        姚克教授首先出场,其在“屈光性白内障手术成功的范例-toric人工晶状体植入”报告中简明扼要的指出,白内障是全国首要致盲眼病,手术是唯一的治疗方法,然而现在我们开展白内障手术并不满足于看得见,而是希望看得清,看得更好,所以美国眼科学会的PPP中指出,白内障手术已经进入屈光时代,应以提高视功能为主要目标,角膜散光是影响白内障术后的重要因素,矫正方法是植入普通人工晶状体后再用眼镜的方法去矫正,但是现在有一种矫正散光的人工晶状体叫Toric人工晶状体。”引出此话题后,姚教授主要介绍了Toric人工晶状体植入的背景、目的、植入方法,注意事项以及今后发展的趋势等,《国际眼科时讯》还就此话题专门采访了姚教授,请关注今天第二条微信报道。

        紧接着,翁林仲教授在“台北市学童高度近视防治计划”报告中分析了高度近视的现状,并对比了各个国家及地区的状况,谈防治医学疾病的防治对策。黎晓新教授在“儿童眼底病的评估进展”报告中介绍了她在儿童眼底病诊断方面的最新进展,借助电生理、FFA、基因检测等手段提升儿童眼底病诊断率。瞿佳教授在“高度近视与低视力和防盲”报告中指出,在当前近视已逐渐成为我国“国病”的形势下,如何进一步通过研究近视的发生、发展因素,加强对近视的防治、干预、处理和治疗。刘奕志教授在“飞秒激光辅助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的价值”报告中通过大样本随机对照临床试验研究,全面分析了飞秒激光辅助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的利弊。吕帆教授在“角膜塑形术控制近视的机理研究”报告中介绍了有关近视控制机理研究的设计和技术,突出角膜塑形改变调节反应和速度的内在关联,提出调节功能改善可能是角膜塑形术产生有效控制近视的机理。姚玉峰教授在“老视屈光白内障手术与三焦人工晶状体”报告中从晶体摘除及人工晶状体植入法治疗老视和三焦人工晶状体入手,着重介绍人工晶状体植入法的沿革径路及各自存在的优缺点,从光学涉及拟达到的三个距离焦点的视力和视觉效果等。吴欣怡教授在“眼表寄生虫感染”报告中介绍了阴虱病寄生虫、结膜吸吮线虫病、棘阿米巴等寄生虫引起的眼部感染的症状、临床检查、鉴别诊断、预防治疗等。史伟云教授在“中国角膜盲的现状——提倡板层角膜移植手术”报告中介绍了哪些病例和病症更适于板层角膜移植手术,提倡板层角膜移植,缓解我国角膜供体匮乏的局面。王利华教授在“间歇性外斜视治疗中的热点问题”报告中分别从非手术治疗、手术时机的评估、分类及术式选择、术前的最大斜视度测量、确定手术目标角、术后过矫的处理等方面剖析了间歇性外斜视治疗中的热点问题。洪晶教授在“中国角膜内皮移植手术特点分析”报告中分析了中国角膜内皮移植患者的特点以及相应的角膜内皮移植手术中的关注点。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