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健康报:推进后勤管理创新 打造智慧医疗航母
  •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后勤改革纪实
  • 作者:文/王晓刚 图/汪炜健 丁心仁    通讯员单位:健康报   编辑:朱雪芬   字数:   浏览:4946

  • 医院全景。


    副院长王晓刚(左)深入一线,进行技术指导。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下称温医一院)又名浙江省立温州第一医院,创建于1919年,为浙江省属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经过近一个世纪、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医院现已发展成为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为一体的综合性医院。自2012年新院区开诊以来,医院进入高速发展时期,业务总收入、门急诊总量、住院病人数量等逐年递增,2015年全年业务总收入40.45亿元,年门诊量400余万人次。为解决患者看病难、排队难等问题,医院在现有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通过信息化条件下的流程再造,基本实现零排队,有效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努力实现“智慧医疗”。医院信息化水平全国领先。

        在医院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下,医院后勤管理团队以人为本,以一切为了患者为服务理念,以实现智慧医院为发展目标,紧跟步伐,抢抓机遇,围绕医院发展大局,不断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在全院的后勤人力、能源、设施和物资管理上向着智慧楼宇的方向发展,深入推进后勤管理改革创新。

        人才管理  创新服务外包模式

        随着医院的发展,后勤服务逐渐从医院中剥离出来,向市场开放。

        2012年,随着新院的建成和投用使用,医院后勤服务模式开始改革,人力管理的方式有了新突破。后勤人员的架构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医院自己的员工,其中一部分是管理人员,侧重于监管,兼有技术和管理水平,能处理棘手的技术问题,并做好后勤外包人员的管理工作;另外一部分人员是工程师和技工,主要负责部分重要岗位及核心设备的管理运行,如高低压配电房、发电机房等。二是外包公司人员,主要配置以低技术类为主的服务类岗位、基础设备末端岗位、简单劳动岗位,如配送、导医、空调末端、照明用电、水电木维修、物流输送、院区常规保卫等。

        后勤管理在人力资源上采取小业主大外包的方式,将医院的后勤“核心躯干”掌握在自己手中,将“四肢末梢”推向市场,同时将更多的精力集中到临床,使得医院的主业更少地受制于非主业工作。同时,将部分工作外包给专业后勤服务公司,使医院的后勤人员向高、精、尖方向集约,有效节约了人力资源,为智慧医院的发展提供人才基础。

        流程管理  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

        医院在全院就诊流程再造方面,以信息化为临床平台实现零排队医疗全覆盖。

        智能化、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始于新院建设之初,新院设计和建设了全套智能化和信息化系统工程,如综合布线系统、设备监控系统、能量计费系统、综合管路系统、通讯系统、计算机网络系统、无线覆盖网络系统、数字化医院系统集成平台等,为后勤流程运行智能化、管理信息化改造打下重要基础。

        院区内,水、电、气、热、空调、电梯、消防、保卫、物流、节能环保、环境监测、设备设施等单元基本实现了计算机单元运行的自动监测和自动控制,如水冷空调控制单元、热泵空调控制单元、手术室恒温控制单元、消防控制单元、5个高压配电和低压用电房控制单元、水系统控制单元、氧气系统控制单元、高低压气体控制单元等。配电监控中心是后勤运行信息化的一大亮点,集成高低压配电系统、智能照明系统、100维修任务发布系统等,可在线监控全院高低压配电运行情况、智能照明系统、维修任务发布情况等。

        目前,医院的智能化、信息化改造项目处于不断进化中,如巡检流程信息化改造、财务预算信息化改造、新院楼宇电子导航系统改造、手术室自动更衣管理系统改造、婴儿防盗系统改造等。

        医院改造巡检流程信息化,以手机扫码的形式,记录各类巡检设备的相关信息,并通过无线传输的方式整合,实现各类巡检流程的智能化。同时,进行财务预算信息化改造,通过输入和扫描的方式,对后勤设备维保、维修发票进行数据登记,实现发票在线审批和预算管理的功能。

        新院楼宇电子导航系统改造:可让病患更快更好地找到自己要去的位置,减少了病患在就医途中由于询路而浪费的时间,提高了病患就医效率。电子导航系统:放置于通道两边,采用图形界面,简便而实用。手术室自动更衣管理系统改造:建立手术室医护人员衣服尺码数据库,其与手术排班系统挂钩,结合人脸识别等身份验证技术,控制人员进入手术室,并可智能发放、回收手术衣。婴儿防盗系统改造:在婴儿腕带被剪断或出现在出口位置时,护士台报警系统、楼层报警器、安防消控中心将同时发出警报,出口外侧门禁将自动锁死,有效防止婴儿盗窃事件的发生。

        目前,全院的后勤工作正在向智能化运行和信息化管理的综合平台整合上发力,希望通过全包含工作量的大数据和大平台整合,真正向准智慧医院迈进,为后勤保障提供扎实基础。

        安全管理  开启安全生产新篇章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医院采取了如下安全措施。

        建立长效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完善的安全应急机制。医院以后勤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为目标,建立健全后勤安全管理制度,如监控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例会制度、督查制度、学习培训制度等。同时,建立后勤安全生产应急机制,编写完整详尽的应急预案,确保在各种突发状况下能及时妥善地应对。

        加强安全培训和安全宣传。医院定期组织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培训,逐步解决部分后勤人员技术素质低、安全防护意识弱等问题。2015年,医院共举行两次大型安全生产培训活动,并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场所,如液氧站、变配电房、水泵房、汇流排、锅炉房等区域张贴各类安全标识,如禁止吸烟、注意防火、保持安全距离等。

        建立医院特种设备云系统(SEM)。医院利用云系统的运算统计分析功能,并结合化工、矿产等行业的安全生产管理经验,透过设备的有效期限、预检日期及检查结果,执行定期提醒机制,使各项法定检查、自主检查确实执行。医院特种设备云系统可实时掌握特种设备的危险性及检查进度、检查合格证效期等信息,确保特种设备管理符合国家法令、降低停工风险、提升公共安全,进一步提高了医院的综合实力和安全保障能力。

        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消防安全根据职能部门按片区划分,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建立消防安全责任人制度,职能科室、临床科室、医技科室负责人及病区护士长是所在科室和病区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应负担起本责任区的消防安全,贯彻执行医院消防安全责任制度,全面落实本责任区消防安全责任。医院还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日常用电、用热、用气设备及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安全管理。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下一步,医院将更加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督查工作,确保医院安全制度、安全培训、安全宣传工作落实到位,确保医院特种设备系统平台更加完善。

        优化节能措施  创建绿色医院

        近年来,医院树立环保理念,提倡节能减排,以创建绿色医院为目标,通过改进管理方式,以不断优化节能减排方案。

        新院建设之初,医院在水、电、暖通、建筑等方面已经做好节能设计。在建筑方面,新院外墙采用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并采用彩钢保温夹芯板及挤塑聚苯板对外墙做节能处理,屋面采用挤塑聚苯板做保温层,建筑外窗选用断热铝合金低辐射中空玻璃。在给水方面,新院选用节水型卫生器具和自动红外感应式龙头,绿化灌溉水源采用河道水。在电气方面,新院以配置高效节能型光源及灯具为主,如LED日光灯。在暖通方面,新院安装带有温控开关的风机盘管控制器,与电动二通阀联动,使空调区域温度适宜,能源中心可以及时启停主机与冷水泵、冷却水泵、冷却塔,做到节能运行。

        智能化改造使医院进一步提升了节能效果。医院设置了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对病房楼一层、医技楼、地下室的公共通道照明进行集中控制,以定时启停方式实现对公 共区域照明的管控,并根据医院的作息规律控制相应照明回路。医院采用分回路间隔控制、灯盘不同回路控制等方式,对办公公共走廊的照明回路重新进行划分,以达到不同照度的控制效果,并设置能耗监测系统,主要针对病房楼、专科楼的水电表计进行能耗监测。在能耗终端表计方面,专科中心以楼层为准、病房楼以护理单元为准,做到各科室单独计算能耗,有效控制能耗指标。

        在现代化医院不断改革和发展的浪潮中,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率先实现信息化条件下的流程再造,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其以信息化引领的智慧医院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而后勤管理团队为跟上医院的高速发展步伐,必须积极进取,不断探索,深入推进后勤管理创新,尽力确保医院更加高效、更加安全、更加节能,并努力推进医院从智能楼宇向智慧楼宇发展,将全院真正建设成一个具备全方位现代化智慧雏形的“智慧航母”。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