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新华网:温医一院上线分级诊疗平台 温州模式是如何练成的
  • 作者:新华网    通讯员单位:新华网   编辑:朱雪芬   字数:   浏览:2902

  • 温医一院医生通过网络医院为患者视频问诊

     
    温医一院医生通过“趣医分级诊疗平台”接收转诊患者
     
    温医一院医生通过网络医院为患者视频问诊


    温医一院“趣医分级诊疗平台”向下转诊界面

    家住龙湾的陈女士患有甲状腺结节,来到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就诊,被收住院。做完一系列检查检验后,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医生确诊陈女士的甲状腺结节是恶性的,急需动手术。但受水平所限,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不敢保证成功为陈女士实施这项手术。针对她的病症,该院医生在分级诊疗平台上填写了转诊单,把她转到温医一院住院。最终,陈女士在温医一院成功做了手术,医生叮嘱她按时服药,如果有任何疑问,可以通过温医一院刚上线的网络医院与医生进行视频沟通。这一远程视频诊疗方式是温医一院在信息化建设道路上的又一大创新举措,使陈女士成为受益的患者之一。

    创建于1919年的温医一院是浙江省属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肩负浙南地区及周边省份近2000万人口的医疗及危重疑难病症救治任务,单日门诊量过万,年均门诊量约400万。为了改变患者到该院就医时所受到的 “三长一短”困扰,温医一院于2010年着手借助信息化手段改善医疗服务流程,取消挂号、收费环节,实现就诊流程的“零排队”,探索出预约、预存等就医新模式,并因此斩获“2015亚洲医院管理奖”金奖。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温医一院借助互联网+手段不断优化就医流程。2015年,该院上线了趣医网的核心C端产品之一:“趣医院”App,让患者可以通过手机预约号源、查询检查检验单、就诊卡余额查询、科室导航等。

    为了进一步改善患者体验,温医一院依托自身的优质医疗资源,充分利用自身信息系统平台的集成性、安全性、先进性和开放性的特点,结合其手机门诊、院外医疗关爱系统和桌面云系统,与拥有医疗IT服务能力及统一平台能力的趣医网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同打造的“趣医网络医院”和“趣医分级诊疗平台”于3月15日试运行,并于3月26日正式上线,从而实现高质量的线上医疗、远程会诊和分级诊疗功能。

    至此,在“趣医院”App、“趣医网络医院”、“趣医分级诊疗平台”以及三大互联网+技术的支持下,温医一院实现了预约挂号、远程诊疗、分级诊疗,打造了互联网医疗的“温州模式“。

    多渠道预约使患者就医细化到分钟

    为了缓解门诊压力,改善门诊患者就医感受,该院自主研发了掌上医院平台,在院内摆放了260台自助机,选择和趣医网、支付宝、微信合作。通过上述多种在线预约挂号渠道,温医一院就诊患者的就医体验得到有力改善。患者通过它们预约成功后,会收到由院方发出的免费提醒短信,获知具体就诊时间,可精确到几点几分,以及他们到几号诊室找哪位医生就诊。如果患者通过这些渠道预约了检查检验,温医一院的系统会发短信告知他们注意事项以及何时到几号机器做检查。

    在支付环节,温医一院支持患者缴费使用微信、支付宝、自助机等多渠道支付,方便了没带足够现金和银行卡的患者就医。

    值得一提的是,自助机不仅可以让患者预约挂号,也是温医一院向患者开放非医疗服务的重要工具,具有预约、缴费、银行卡转账、现金充值、打印化验单等20多种功能。患者在自助机上刷一下身份证或就诊卡,几乎所有非医流程都可办理。“这些自助机的功能由我们设计,已申请了专利,由六家银行提供机器并维护。”温医一院信息中心处长潘传迪指出,2015年患者通过自助机现金缴费达到19.53亿元,远远超过人工收费金额。

    在温医一院多种预约、缴费及支付渠道中,“趣医院”App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渠道。做完手术后的陈女士按时服药一段时间后,需到温医一院复查。在尝到互联网+就医带来的甜头后,陈女士在手机上装了“趣医院”App后,只需用手机选择血管外科和目标医生即可挂号。据了解,“趣医网”App中开通了支付宝窗口。温医一院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患者每天通过“趣医院”App预约的量达到1000多次。

    患者做完检查后,有些结果不能当场取,如果他们想快速知道检查结果,可通过“趣医院”App、温医一院App、支付宝服务窗、微信服务窗、医院网站实时查询。

    为避免患者缴费反复排队,温医一院把收费程序外延,在门诊中推行让患者在就诊卡

    中预存资金,做检查、检验时从卡中结账的方式。为防止做检查、检验时因为卡中余额不足而去排队缴费,患者在就诊前可通过“趣医院”App、温医一院App、支付宝服务窗、微信服务窗、医院网站提前查到就诊卡的余额。

    初次到温医一院就诊的患者可能会为如何找到目标科室而苦恼。借助“趣医院”App的

    科室导航模块或医院“问路机”,患者可以清楚地查看目标科室所在楼层,避免时间浪费。

    网络医院实现远程会诊 惠及医患

    目前到温医一院就诊的患者大多居住在附近乡镇及农村,尤以慢病患者、术后康复期患者居多。他们出院后在日常的病情护理中需要得到医生的指导,但是如果他们多次往返医院,则需一笔不小的开支。为了让这部分患者在院外及时获得院内医生的专业指导,温医一院在“趣医院”App平台中加入了由浙江省智慧医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趣医网联合研发的“趣医网络医院”服务。

    借助网络医院平台,手术后出院的患者在身体不适时,可以在手机上点击其主治医生头像发起视频会诊,当温医一院的医生时间方便时与其在线交流。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具体状况在线下达诊断和检验、检查和药品医嘱,并可根据患者需要由第三方物流进行药品快递配送,让患者在健康咨询、小病诊治、大病康复和慢病医疗等方面获得便捷、优质的服务。

    “趣医网络医院”有效利用了医生的碎片化时间,拓展了医生的工作区域,实现医生对自己患者远程随访,提高了医生的工作效率,使温医一院更好地践行门诊“零排队”的理念,充分使其优质医疗资源覆盖到更大区域。

    互联网+助力快速转会诊

    分级诊疗已成为当前医改的重中之重。做为浙江省综合大医院,温医一院一直非常重视分级诊疗。过去,温医一院分级诊疗的操作模式是在HIS中给医联体内其他医院开设公网账户,但这种方式功能单一,不能实现数据共享,该院医生不能查看患者的病历资料和检查检验单,而且具有安全隐患。

    温医一院下决心改变这一状况,决定借助互联网+手段实现在线转诊。最终,温医一院选择趣医网作为合作伙伴,上线了趣医网核心C端产品之一的“分级诊疗平台”。该平台建立在趣医网核心平台“医院+”平台基础之上,实现了与医院的深度直连,为医疗机构搭建了“互联网+分级诊疗”的新模式。它实现了与医院HIS系统的无缝对接,支持远程PACS医疗影像管理以及数据共享,存储相关的诊疗与影像数据,方便医生查阅患者的过往病历,是一个垂直的专业医生平台,包含分级诊疗医生PC端工作站以及趣医医生APP(移动端)。温医一院的分级诊疗平台将上线这两种模式,目前PC端应用已正式开通。

    温医一院分级诊疗平台实现了与医院HIS的接口直连。借助该平台,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乐清市第三人民医院等医院的医生,在需要把患者转到温医一院时,通过趣医网“分级诊疗平台”发起一个转出申请,填写“双向转诊上转单”。温医一院接收到转入请求后,由相关人员审核转入申请,通过审核患者的转诊资料,并对患者病情进行判断,审核通过后将患者收治入院。当患者病情稳定后,温医一院医生也可通过该平台填写“双向转诊下转单”,将患者转入下级医院继续康复治疗。

    据了解,下一步温医一院将上线趣医APP医生版。该版本以便捷为基础,上线后将方便温医一院医联体内医生间实时进行视频通话会诊,而且多名医生可进行多方语音会诊。医生之间可在线实时发送及接收患者的病历及检查检验结果。

    为了方便医生工作,“我的会诊记录”模块将保存医生的所有会诊记录,方便医生查看。 “我的患者”模块方便医生添加患者、自定义患者分组、查看及修改患者信息,并对患者做备注。为了保障医生个人信息安全,温医一院医联体内医生的手机号将获取动态验证码,以便使医生用验证码登录系统。

    记者获悉,根据规划,温医一院下一步将在门诊上线“趣医网”分级诊疗平台,以满足门诊患者的转诊需求。

    在这些互联网+技术的助力下,温医一院不仅实现了流程的优化,提高了医生的工作效率,方便了患者就医,而且大幅节省了医院的成本。潘传迪强调:“温医一院要的是信息化条件下的流程再造,而不要旧流程的信息化。模式创新比功能实现更重要。”基于此理念,互联网+成为温医一院信息化建设模式创新最有力的手段。

    原文链接: 

    invisible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