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人民网:就医零排队 温医大附一院获2015亚洲医院管理金奖
  • 作者:赵敬菡    通讯员单位:人民网   编辑:朱雪芬   字数:   浏览:2451
  • 北京9月7日电 近日,在缅甸仰光的“2015亚洲医院管理奖”颁奖典礼上,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温医大附一院)“零排队医疗服务新体验”项目荣获“客户服务”类别金奖,成为本次参赛的中国大陆医院中唯一金奖。

    温医大附一院作为浙南闽北地区的大型综合三甲医院,担负着2000 万人口的医疗保健任务,2014年年门诊量达378万人次。在传统就医模式下,温医大附一院也同样面对着病人就诊挂号排队长、候诊排长队、缴费排长队,看病时间短的问题,病人经常在凌晨就来到医院排队挂号,完成就诊往往需要一天的时间。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温医大附一院于2012年1月组建“零排队”门诊流程改造小组,提出以信息化为手段,大幅精简对患者而言无价值的非医疗流程,包括挂号、缴费、排队等,取代以预约、预存、实名制就诊等新的流程。项目组提出挂号、缴费零排队的目标。经过3年的运行,病人的就医行为已经完全改变,预约预存率达70%以上,通过自助机缴费金额比例从50%上升到73%。而窗口服务人员也从繁琐的手工劳动中解放出来,增加了与患者沟通的时间。在门诊量呈15%~20%增长的趋势下,每月医院服务质量的投诉不升反降。

    与会期间,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温医大附一院院长陈肖鸣就“零排队医疗服务新体验”的开展情况和成功经验进行了介绍,不少与会医院管理者表示,希望赴华参观温医大附一院,学习借鉴医疗服务流程再造的经验。

    据了解,亚洲医院管理会议是亚太地区医院管理领域的盛会,由亚洲十四个国家与地区的医院协会共同参与主办的,每年在其中一个国家轮流举行,于2002年首次举办,今年是第14届。每年均有数百个项目参加角逐,评审委员会由来自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美国医疗机构评审联合委员会、澳洲医疗服务标准委员会和国际医院联合会等方面的权威专家组成,采用双盲法进行联合评审。

    在本年度,共有来自亚洲12个国家和地区百余家优秀医院的361个项目参与角逐,最终评选出12个金奖及32个卓越奖。大陆共有温医大附一院、深圳福田卫生局、无锡第二人民医院等三家医疗卫生机构的四个项目获奖,温医大附一院摘得客户服务类唯一的“金奖”。据了解,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曾在2011年荣获“金奖”,温医大附一院成为中国大陆第二家获得“金奖”的医院。(赵敬菡)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