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健康报:吕帆:让医学“冷”专业“热”起来
  • 作者:记者 谭嘉 通讯员 周建国    通讯员单位:健康报   编辑:周建国   字数:   浏览:3322
  • “医改走到今天,国家付出极大努力,但大医院依然人满为患,核心问题在基层,合格的医学人才没有下去、没有留住。” 吕 帆

    对话背景:温州医科大学近日推出新举措,正式揭牌成立精神医学学院和全科医学学院两大学院。而就在去年,浙江省政府、国家卫生计生委和教育部才刚刚联合发文,将温州医科大学列入省委部共建高校;今年,跻身全国独立设置医学院校第一方阵的温州医科大学趁热打铁,将启动首批精神医学本科专业招生。日前,温州医科大学校长吕帆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畅谈了设立两大学院的初衷与设想。

    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针对国家需求发挥育人作用

    记 者:目前,全国范围内开设精神医学本科专业的院校寥寥无几,专门成立学院的更为数不多,贵校此次成立精神医学学院,今年还将启动首批招生出于怎样的考虑?

    吕 帆:现在,我国精神疾病患者约有1800万人,神经精神疾病在疾病总负担中已占疾病负担的20%,排名第一。据世界卫生组织推算,到2020年我国精神疾病负担将上升至疾病总负担的1/4

    与此相对应的是,我国精神医学人才缺口巨大。目前,全国现有精神科医生2万多名,还有2/3的县区没有精神科医生,我国平均每10万人口拥有1.49名精神科医生。如果以欧美国家人均现有精神病专业医生的比例计算,我国的精神病专业医生应有200~300万人。现阶段高校培养的精神医学人才的规模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求。

    大学的责任就是培养人才、服务社会。针对精神卫生人才短缺的严峻现实,我校也呼吁多年。2014年底,教育部等6部门出台医教协同文件,提出要在有条件的地区和高校,探索举办精神医学方向专业,加强精神科等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力度。温医大积极申报获批今年招生。

    记 者:据了解,温医大的全科医学本科专业起步较早,此次为何考虑将全科医学专业“升级”为学院?

    吕 帆:医改走到今天,国家付出极大努力,但大医院依然人满为患,核心问题在基层,合格的医学人才没有下去、没有留住。十多年来,我们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如何针对国家重大需求,发挥高校育人作用。为此,我们提出面向基层的定向培养措施,在政府支持下,首先在温州试点,并向全省推广。经过近10年的实践,我们学习了国外全科医学理念,又尝试了更适合中国本科层次的全科医学政府订单培养模式。学生毕业后,学校积极地与地方政府合作,以“县管乡用”的模式,让下到基层的医生有更多机会得到学习、成长。而成立全科医学学院后,我们将能更好地整合、利用校内外、国内外的资源和经验,进一步提升全科医生培养的水平和质量。

    精神卫生人才培养“任重道不远”

    记 者:今年精神医学专业启动首批招生,为此学校前期进行了哪些准备?

    吕 帆:精神医学人才首先是临床医生,温州医科大学经历近百年的发展和沉淀,对于培养合格临床医生有着扎实的资源和平台。另一方面,精神医学专业需要强大的临床实习基地和师资力量。在原有师资团队的基础上,两年前,全国规模最大的三级甲等精神卫生专科医院——温州康宁医院也已成为学校的第20家附属医院,这所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精神科)和浙江省重点特色学科(行为医学科、临床心理科)建设单位,可谓是一个非常成熟的临床平台,医院中最优秀的骨干医生也将承担精神医学学院的临床教学任务。

    此外,我们还特聘精神卫生领域知名专家、原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于欣教授为精神医学学院首任院长。我相信这位具有丰富经验和国际视野的“掌门人”会使学院发展站在更高的起点,视野更为开阔。

    而在精神医学专业具体的课程设计上,我们的基本原则是基础、大临床、精神医学专业三大部分的课程组合,期望能培养出优秀的“应用研究型”精神科医生。最近,我们也邀请了全国近20位精神卫生领域的权威专家,让大家为学校精神卫生人才的培养方案集思广益。

    记 者:学校敢于迎难而上,加大紧缺人才培养尤其可贵。但开设一个全新专业可能还会遇到种种困难,比如各方的重视程度还不够理想,您如何看待这些困难和挑战?

    吕 帆:开设新专业,培养合格医学人才任重道远。人才培养是长线工作,今年是我校首批招收精神医学专业学生,5年后才会有第一批毕业生。10年、15年以后才会有优秀人才。但现在不做,5年后再来做还是从头开始。所以,这一步必须迈出去。

    但我更愿意说,迈出这一步“任重而道不远”。随着工作的推进,大临床其他专业也会逐渐意识到精神医学的重要性。国家的重视、社会的需求将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从事这个专业。医学教育也将有力推进医院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各附属医院的精神卫生专科在短期内将更快成长。而医院临床水平、服务能力的提升,也会让患者直接受益。学校也能从这个系统中了解社会需求,收获对教育的贡献。因此,我相信这样的努力很快就能看到成效。

    政府和社会需要给予精神科、全科等紧缺专业更多关注与支持

    记 者:在现实中,精神医学专业还比较“冷门”,招生可能不如临床专业受青睐,您是否会有这方面的担心?

    吕 帆:温州医科大学历年的招生形势都非常好,学校有着成熟的培养经验,此次精神医学专业也是实施精英教育,招生规模控制在60人,所以对于招生我并不担心。

    与其他专业相比,精神科医生更多关注的是人的精神、心灵,对医生的综合素质要求更高,人际沟通交流能力更强。本科招生就是播下人才培养的“种子”,我们也通过各种途径宣传精神医学专业的重要性和巨大需求,以及精神科医生良好的职业发展前景,希望更多优秀的孩子来当精神科医生。事实上,现在各级医院对精神科医生的需求非常高。

    记 者:人才培养是源头,但由于传统观念、现行体制等种种原因,现在精神科、全科等人才队伍流失严重。在人才使用端,对于提升紧缺专业岗位吸引力,您有何建议?

    吕 帆:大学的重点是培养人才,但同样也会遭遇学生就业的现实问题。现在,不论在态度、行为、经济收入还是社会地位方面,我们对于精神医学专业人才的尊重还不够,这些问题单靠大学无法解决。但大学不能不考虑,也应该积极呼吁,政府和社会需要给予精神科、全科等紧缺专业更多关注与支持。政府相关部门需要进一步完善人员编制、收入待遇等方面的顶层设计。社会公众也需要对精神医学专业有更多了解与认识,摒弃歧视和恐惧。此外,营造尊重医生的良好社会氛围,也离不开媒体的支持,要让大家了解,将来的生命交到谁手中才能更放心。

        媒体链接:http://szb.jkb.com.cn/jkbpaper/html/2016-04/08/content_149655.ht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