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中国大学频现“首位女校长”
  • 中国教育报:吕帆:做校长拼的不是体力
  • 作者:通讯员 周建国    通讯员单位:中国教育报   编辑:吴旻月   字数:   浏览:3791
  • “我是哈佛校长,不是哈佛女校长!”2007年,当德鲁·吉尔平·福斯特成为哈佛大学历史上首位女校长时,面对全世界好奇抑或怀疑的目光,她曾发出如此宣言。

    近十年后的20161月,牛津大学举办第272任校长就职仪式,路易斯·理查德森正式上任,成为牛津大学建校近8个世纪来首位女校长。

    名校迎来女校长,不久的将来,或许会成为一种世界潮流。

    环顾当今的中国高校,其实在我们身边也活跃着不少女校长,如华南理工大学校长王迎军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郑晓静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山红红等等。她们都在校长的岗位上任职多年,早已用实际行动,告诉人们什么叫巾帼不让须眉。

    还有一些女校长,她们任职时间还只有一两年,在全国的关注度也不算高。但她们身上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所在大学历史上的首位女校长。

    明天就是妇女节,高教周刊特地挑选了何颖、余艳红、吕帆、叶美兰四位女校长,探寻她们成为大学女掌门的背后故事。我们也希望能借此回应社会的好奇:

    她们是大学校长,不是大学女校长!

     

    吕帆:做校长拼的不是体力

    “做校长拼的不是体力,而是思考和智慧,就是一种对事业的热爱和为人的坦诚。”去年10月,吕帆出任温州医科大学校长,对于“温州医科大学史上第一任女校长”的称呼,她坦言:“我不会去关注性别差异,作为校长,我的工作核心就是学校的发展,目标就是让温州医科大学经过‘十三五’乃至更长的时间成为一所‘医学名校’。”

    吕帆在温医大求学、工作,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温医大人。她曾当选第十届和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就任校长之前,吕帆在温医大主管教学等工作的副校长岗位上工作了7年。因此,她常笑谈自己不是初来乍到,只是角色转换,从“执行者”转变到“思想者”。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吕帆认为自己上任后,需要的不是燃起来很烈但灭起来也容易的火,而是要保持火热发展推力的心态。

    多年来,温州医科大学始终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特别是去年成为浙江省人民政府、国家卫生计生委和教育部共建高校后,学校进入了中国独立设置医学院校的第一方阵。作为发展的见证者,吕帆坚定地认为,发展,始终是温医大的第一要务,也是温医大成长的灵魂,所有的矛盾和问题都要在发展的过程中去克服。

    调研、出差、教学、科研……尽管每天都在“连轴转”,但吕帆仍坚持给本科生上课,指导硕士生、博士生。在她眼中,学校的活力就来源于一批又一批青春洋溢的优秀学子。

    我们经常说培养“顶天立地”的人,吕帆则倾向于倒过来,即“立地顶天”:“所谓‘立地’就是脚踏实地,实实在在掌握服务百姓的知识和能力。当然还有一部分毕业生,他们的成就能在全国甚至全球具备影响力,这就是‘顶天’。”

    作为我国眼科视光学领域知名学者和领导者之一,她参与创建了世界上首个将传统的眼科和现代视光学专业成功结合的眼视光学学科,打造的眼视光学高等教育体系被国际眼视光学界赞誉为眼视光学的“中国温州模式”,深受美国等发达国家教育和学科界的推崇。

    吕帆认为,自己专业研究的学者身份与担任校长的行政身份并不会互相掣肘,反而能相辅相成。一直处于教学、科研、临床中的状态能够帮助作为校长的她,更好地体会学校里教授、科学家、医生的工作状态,理解他们的内心感受,从而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

    校长、学者、医生,吕帆在多重身份中游走自如,展示出了她掌控多角色不断转换的深厚“功力”。“人只有在挑战当中才会进步,我觉得还是要给自己找一些推动力。”吕帆说。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