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钱江晚报:温州附二医引入“分娩阵痛体验仪”
  • 本报未婚女记者体验分娩之痛,痛过才知道,做母亲有多不容易
  • 作者:汪子芳    通讯员单位:   编辑:吴旻月   字数:   浏览:15799
  • 医学疼痛指数中,产痛居于第二,疼痛程度仅次于烧伤痛,可究竟有多痛,没生过孩子的人都不清楚。

    近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温州附二医)引进了一台分娩阵痛体验仪,通过调节机器增加电流刺激,任何人都可以体验到分娩的痛感。

    昨天,未婚的本报记者汪子芳去体验了下,两分钟不到,感觉整个人被撕碎,继而身体抽搐起来。仪器关掉后她发现,身上的衣服已经湿透。

    未婚记者亲身体验:感觉腰腹被撕裂 形象什么的都顾不上了

    在温州附二医产科会议室,我看到了这台分娩阵痛体验仪。它大小跟单桶洗衣机差不多。通过电流刺激肌肉收缩,来模拟分娩时的疼痛,痛感从一到十,共有十个层级。

    医院麻醉手术部副主任胡明品,在我的肚子、腰部分别贴了两个电极片,随后打开机器。

    疼痛层级由低到高。在一二层级,电流频率跟跑完步后脉搏跳动差不多,清晰而有节奏地击打腰腹部肌肉。

    到三四层级,肌肉收缩节奏增强,皮肤开始有了刺痛感,但还可以忍受,我还跟医生、护士说着话。

    到了第五级,疼痛开始变得剧烈起来,腰部开始有酸麻胀痛。胡医生说,第五级的痛苦相当于未临产的宫缩痛。

    第六级,腰部酸麻胀痛感更强了,但我勉强还能忍住。

    到了第七级,我双手不由自主地抓紧椅子扶手,腰部抽动,双脚竟然不自觉地跳起来。

    医生问:“强度还可以再加大吗?”

    我努力回答:“可……以……啊……”啊,我声音发出来居然变成了叫喊!

    到了第八九级,腰腹部好像要被撕成碎片!面对这种疼痛,整个人都要崩溃了,什么礼貌、形象什么的都不重要了。我忍不住咬紧牙齿,脸部肌肉狰狞,脸色通红(后来照片看到的)。终于,我忍不住大叫——好像电影里产妇分娩时的声音!

    我全力以赴,好像全身都要收缩起来,以此对抗或者逃避这种疼痛,但是一点办法都没有啊,我真担心自己正在被撕开!

    到了九点几级,我实在吃不消了,只好请求暂停。我说话的那个声音,自己从来没有听到过!

    机器关闭,疼痛骤然消失,我几乎瘫倒。

    啊,我还活着。我发现自己的头发湿了,背上衣服也湿了一大片。

    不过,我还想感受下最高级——十级疼痛是什么样的。因此,两分钟的喘息后,我请医生从第五级开始,逐步将痛感提高到十级。

    第十级,传说中的第十级!我感觉疼痛如飓风,将我整个席卷,浑身战栗着被撕开……我已不再是我,我只是以这种痛感存在着!

    仅仅几秒,我就示意医生关机。医生和护士啧啧称赞:“小姑娘还是比较能承受疼痛的,很多肌肉男都挨不过七八级痛感。”

    此时我仿佛魂游天外,瘫在椅子上,他们的声音好像从很远的地方传来,我无力做一个哪怕礼貌的微笑。

    休息了好一会,我发现衣服都湿透了。

    但胡明品医生说,这种仪器模拟出来的痛苦,和分娩的痛苦尚有差距。在生产过程中,产妇除了肌肉和皮肤疼痛,内脏和神经也要感受同样级别的痛楚。

    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我们的生日,也可以叫作“母难日”!

    准爸爸们也跃跃欲试:肌肉男试到七级就受不了了

    那么,对于分娩的痛感,男士的承受力如何呢?

    温州附二医产科24岁的麻醉科研究生夏瑞强是个生龙活虎的小伙子,他来感受了一下。胡明品医生将四个电极片贴到他的腰腹部,接通电源。

    一二级时,在一群女护士面前,小伙子还淡定得很:“一二级没什么感觉啊。”

    转眼,痛感增强到六级以上,小伙子左手捂着腹部,后背贴紧椅子靠背,右手连连摆出拒绝的手势,脸上瞬间变成了酱红色,口中不自觉“啊……啊”地喊叫起来。

    大约不到五十秒,夏瑞强的体验结束,额头有汗水渗出。

    “刚开始感觉有轻微刺痛,像是有小朋友的手在挠你。到后来,就变成重量级拳击手一拳拳砸你,难以忍受。”小夏说。

    胡明品医生告诉记者,33日下午,医院还做了一个公益讲座,邀请准爸爸们体验。

    一个肌肉男自告奋勇。可到七级之后,他就受不了了。接下去,一个勇敢的准爸爸张先生,硬是忍着痛挑战了10级痛感。

    胡明品介绍,通常越瘦的人越能承受痛感,反而是肌肉发达的男人,承受力较弱。

    医生说,正常情况下,产妇分娩要持续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直至胎儿生出来,这是多么漫长的痛楚!

    医生:体验自然分娩 让爸爸们更爱护产妇和婴儿

    记者了解到,国家卫计委为降低剖宫产率,提升自然分娩率,保障母婴健康的要求,自201510月份起,在全国25个重点城市启动了“快乐产房、舒适分娩”项目。

    我省杭州、温州、宁波三个城市都有这个项目。分娩阵痛体验仪是给准爸爸们准备的,体验产妇的痛苦,他们会更爱护产妇和婴儿。

    这台分娩阵痛体验仪,将在温州附二医放一周。随后,这台仪器将运往杭州、宁波。

    温医大附二院妇产科副主任陈洁说,如无法承受顺产痛楚,可以选择无痛分娩。通过注射麻醉剂可以减少疼痛感,所用药物一般为剖宫产所用麻醉药物剂量的1/5-1/10,因此只是镇痛不是麻醉,对产妇和新生儿来讲都比较安全。

    不过,以下人群不适合无痛分娩——有硬膜外禁忌症者;脐带脱垂及产科异常情况;妊娠合并心脏病的产妇(ASA-Ⅳ级);持续性宫缩乏力或宫缩异常和前置胎盘;头盆不称及骨盆异常的产妇。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