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表民意·温州医科大学原校长瞿佳代表:
  • 光明日报、光明网: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医学伦理审查制度
  • 作者:陆健    通讯员单位:光明日报 光明网   编辑:吴旻月   字数:   浏览:3084
  • 由医学专业人员、法律专家及非医务人员组成的医学伦理委员会(英文缩写为IRB),是建立在政府、医学科研单位和医院保健组织之中的独立机构,其职责是根据医学伦理理论与原则审查、指导、研究、咨询医学科研和医疗实践中的伦理问题。随着基因治疗、组织工程、干细胞研究、生物芯片等新兴诊断和治疗技术的推广,人体器官移植、辅助生殖技术越来越多地开展,引发了一系列复杂的伦理问题和法律争议,医学伦理委员会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在实际运行过程中,由于我国各地的经济基础和科学发展水平不同,其建立情况和审查水平参差不齐。建议尽快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规范伦理审查行为;要建立社会第三方平台,促使政府购买服务;要进行IRB认证,建立多方评议机制;要加强宣传教育培训,增强意识及能力。

    由于医学伦理审查制度是“舶来品”,在治理机制当中要特别重视融入中国文化的元素,如一些传统优秀价值观念等,让这些品质渗透到医学伦理审查的每一个环节,创造一个结合社会保障体系、法律救济体系且兼备人性温暖的适合中国国情的医学伦理审查制度。

    原文链接:

    光明日报:

    光明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