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团结报:温医大民主党派成员在浙江省政协会上集中建言——保障支持“全面两孩”新政落地
  • 作者:杨沛林    通讯员单位:团结报   编辑:梁洁华   字数:   浏览:3009
  •     本报杭州讯 在2016年新实施的政策法规中,“全面两孩”这一与民众息息相关的新政,受到普遍关注。在近日召开的浙江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围绕这一问题,民革、民盟界别政协委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单独二孩政策出台时的争议相比,此次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在于如何调动社会资源,保障和支持“全面两孩”政策的落地。

        民革浙江省温州市委会副主委、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执行院长诸葛启钏以会议现场的一位记者举例说,像这样的“80后”女生,虽然有生育二孩的意愿和身体条件,但正处于事业拼搏的关键期,会陷入工作与生育的两难选择。而物质条件相对宽裕的“70后”,又会面临年龄偏大、生育危险系数高的问题。

        对此,诸葛委员认为,生育二孩涉及家庭结构和就业方式的全面变化,建议公安、教育、民政、人力资源与社保、法制等部门,联合对此新情况进行调研协商,共同研究制定生育津贴,以及婚假、产假、哺乳假的计假时间,并提供更多相关公共资源保障,以降低生育二孩的成本。同时,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落地,儿童数量必然大增,医疗系统要加强儿科专科的建设、儿科医护人员的培养;计生委要加强高龄产妇的孕前指导,加强医技人员助产技术培训。

        民革界别政协委员戚永远和民盟界别政协委员刘炳炎在各自界别的小组讨论会上也都提到,目前学前教育是整个教育领域的短板,优质资源非常紧张,学校规划布局不够合理,师资力量相对薄弱,幼儿教师持证率不高。而“全面两孩”政策必然会导致两到三年后,对学前教育需求的大幅度增长,届时这一矛盾会更加突出。因此,应该在“十三五”期间,将学前教育作为重点工作加以推进。

        除了在会议现场的热烈讨论,一些民主党派成员中的政协委员关于“全面两孩”的提案也引起了热烈反响,如民革党员、省政协委员毛新宇就针对“大孩”的心理疏导问题提交个人提案,获得了十几位不同界别委员的附议。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