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健康界:为什么温医一院很少有可恨的“黄牛”?
  • 作者:黄丽颖    通讯员单位:健康界   编辑:吴旻月   字数:   浏览:3758
  •     摘要:温医一院利用信息化实现流程再造与服务模式创新,不仅实现了患者看病“零排队”,且信息系统设计到位,让黄牛“无缝可钻”,有效遏制和减少了“倒号”等非法行为。

        “黄牛”问题是公立大医院久治难愈的顽症,特别是最近朋友圈热传的患者痛陈北京“黄牛”的视频,让人看得咬牙切齿。然而,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简称“温医一院”), 虽然该院年门诊量高达400多万人次,日平均门诊量达1.5万人次,却几乎看不到“黄牛”的踪迹。

        近年来,温医一院成功实现信息化条件下的流程再造与服务模式创新,不仅实现了患者看病“零排队”,且信息系统设计到位,让黄牛“无缝可钻”,有效遏制和减少了“倒号”等非法行为。

        降低“黄牛”操作空间,让他们“无机可乘”

        1.身份证实名制就诊、医保实时结算。400多万门诊患者中,身份证实名制就诊人数高达83.75%,医生看诊时会核对患者身份信息,若电脑系统中显示的照片等信息与患者实际不符,将不予看诊;同时,医保实时结算的支付模式使得患者必须持有本人的医保卡方能享受医保。
        2.随机发号让“黄牛”无法秒杀囤号。针对新兴的网络囤号的“黄牛”,“预约者取消预约后,号源不固定时间随机放回”的措施,有效遏制了“黄牛”利用编造信息先将线上号源秒杀囤号,找到买家后取消预约再立刻以患者真实姓名补占的行为,让“黄牛”摸不到放号规律、无法重新找回号源。
        3.诊间预约降低“黄牛”抢号的空间。接诊医生会按需为患者后续的复诊、会诊进行诊间预约,且诊间预约的号源长达1个月之久,也就是说复诊的患者提前一个月即可在医生处预约到就诊号。

        “号源”真正触手可及,每位患者都“有号可看”

        1.降低群众获取优质资源的门槛。预约模式彻底取代传统窗口挂号排队模式,实现患者100%预约就医,其中提前半天预约的预约率已达70%,位居全国首位。在该院,预约服务形式覆盖各层面人群的需求,主推电话预约,又有现场、网络、微信、手机APP、支付宝、“趣医院”等多个平台,首诊患者只要会打电话,提供姓名、性别、手机号码即可预约,操作简单。
        2.增加优质医疗资源总量。一是增加专家出诊时间,目前每周专家门诊诊次比2012年将近翻了一番;二是每位专家门诊期间号源全开放,且初诊患者提前14天预约,从而扩大可供患者选择的“号源池”,即便是本院职工临时加号也不得占用公共资源,而是通过专家额外时间进行消化;三是医院保证每一位到院患者当天能够就诊,门诊医生不够时,诊区服务站将及时与科室反馈,从病房调配医生。
        3.充分利用名医的碎片化时间。一是对于在已有的门诊时间内挂不到专家号的患者,医院设置等待预约,把对某专家有需求的患者统一集中在一起,另外安排时间为他们看诊;二是破除以半天或者整体单位时间安排诊次的陈旧方法,充分利用医生完成手术或者开会后剩余的“两三小时”时间,预约一定量的门诊。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