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央广网:探访浙江医院医疗服务纪行“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初显成效
  • 作者:季苏平    通讯员单位:央广网   编辑:周建国   字数:   浏览:2677
  •       央广网杭州11月22日消息(记者季苏平)今年年初,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以期改善医院服务,提高百姓就医满意度。如今已实行近一年时间,效果究竟如何呢?记者前往浙江走访部分医疗机构时发现“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已经初显成效。

      

      排队挂号的人去哪里了?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创建于1919年,是为浙江省属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在当地也是响当当的的好医院,日均门诊量1.5万余人次。清晨一大早,正值挂号就诊高峰期,温医一院门诊大厅内却显得空空荡荡,患者都去哪儿了?

      温医一院结合新院区建设契机,第一步便是与中国电信114、中国移动12580开展合作,完善医院的预约挂号服务。简短易记的预约号码,使市民在生病后能第一时间想到。经过培训的通信公司话务员还可帮助患者进行初步导诊,成功实现了预约挂号24小时服务。

      随后,温医一院相继开通了自助预约、网络预约、手机APP预约、支付宝预约等多种预约挂号形式,打造院内院外全方位、线上线下全覆盖的全新预约平台。目前,全院预约就医率近80%。

      解决完预约难题,温医一院将目光移到了“缴费”难题上。该院通过与中国建设银行的合作,大胆创新开辟了“预存诊疗费”功能,让全市范围内的建行网点都成为了温医一院的“缴费点”。

      此外,经过多年努力,该院自主设计、成功研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功能自助服务系统,目前已有260多台自助服务机在该院新院区投入使用。“这种自助机,具备现金预存、银联卡转账预存、缴费等近20项功能,大大便利了患者的缴费流程。”一位负责服务机导引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温医一院最新数据报告显示,除医保外,2014年该院自助缴费额近16亿元,为人工收费额的2倍以上。

      温医一院通过一系列管理和IT应用的组合创新,最终“再造”了传统的挂号、检查、缴费的流程,成功帮助患者简化了就诊流程、缩短了就诊时间。

      

       人人都能有自己的家庭医生吗?

      社区医生为啥不受待见呢?原因很多,他们的医疗水平如何?能看大医院的医生,干嘛非要跑到社区里来呢?

      在杭州江干区凯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居民签约的主体是全科医生,看病是由医生后边的整个团队来提供服务。在这里,重点签约对象为中老年人、慢性病人等。很多签订了有效签约服务协议的老年人通过预约来找责任医生看病,医生熟练地为他们做完各项检查。责任医生还会提醒忘记来做复查的签约对象。

      普通居民与责任医生签约后能有什么优惠?根据浙江的有关规定,门诊实行预约服务制度;帮助签约对象选择适宜的就医路径;根据病情需要,为签约对象优先预约上级医院专家门诊及大型仪器设备检查等。

      根据签约对象的需要和申请,门诊还提供非约定的如家庭出诊、家庭病床、家庭护理等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对病情较稳定、依从性较好的签约慢性病患者,可酌情延长单次配药量,最多不超过3个月用量;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优先保障签约患者基本药物目录外的用药;患者在签约责任医生处就诊时,可减免一般诊疗费。

      浙江省近日出台了《关于推进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到2020年,全省规范签约服务要覆盖一半人口,基层就诊比例要达到60%以上。这个目标的达成,需要一系列切实的保障,也会给百姓看病带来更多的方便实惠。

      

       有星巴克的医院你见过吗?

      医院里有星巴克,你相信吗?在浙江省人民医院,你不仅能看到咖啡馆,便利店,还能逛书店,品味书香。浙江省人民医院考虑到“患者在医院就医是他生活的一部分”,努力为患者和医务人员营造人性化、较为舒适的诊疗环境。医院为省内首家引进“星巴克咖啡”,引进全家超市24小时服务患者与员工,引进杏一医疗用品商店为患者及员工提供台式优质服务;今年8月,又相继引进“新紫竹鲜花水果生活馆”和“晓风书屋”,让患者到医院既是看病又能享受高品质的“生活”。同时,医院还开设了员工健身中心,内设齐全专业的健身设备;重新装修医生办公室和行政办公区;不断完善院区的景观提升工程,努力打造医患安心诊疗的“家感觉”。

      改造院内标识系统让就诊“无障碍”。为改善患者到大医院就医“摸不着北”的现象,医院还全面更新了导视系统方便患者就医,让患者可以根据引导标识便捷、方便的到达医院的任何场所,特别是为方便夜间患者就诊,医院充分启用了“发光标识”应用于夜间时刻,实现了患者24小时“无障碍”的就诊。

    媒体链接:http://china.cnr.cn/gdgg/20151122/t20151122_520564050.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