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健康网:智慧医院颠覆传统就医模式温医一院30分钟看完病
  • 作者:石玲兰    通讯员单位:健康网   编辑:周建国   字数:   浏览:3141
  • 260多台自动一体化机器,穿着红色衣服的志愿者,随处可见的问路机;门诊、辅助检查预约成功后,有短信、小票等提醒,30分钟可完成就诊流程;引进德国生产的自动发药机,改变 “人等药” 为 “药等人 ”;开发医保审批管理流程,护士站直接办理出院手续并结算等等...走进这家医院,基本上看不到有人在排长队,所有人都在走动着。这不是幻觉,它确确实实存在在我们的身边,这就是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温医一院)的院内场景。

      2009年,和很多大三甲医院一样,温医一院门诊大厅窗口还拥堵不堪,患者排着长队,预约挂号、缴费等有好几个窗口,但是窗口再多,还是没有办法疏散人流。看病难老大难问题,不只是政府头疼,百姓头疼,院长们也很头疼。

      2015年,当人们再度将目光注视到这家医院的时候,它已经今非昔比。医院预约挂号、缴费、结算等基本上零排队,这个门诊量浙江省排第一,日门诊量可达15000的医院,已经从到大医院看病难的魔咒中解脱出来。

      那么,这么有魔性的医院是怎么做到呢?口若悬河不如眼见为实。近日,39健康网与多家中央媒体一起走访了这家实现“零排队”的大医院。随着了解地深入,39健康网编辑发现,就医能够实现零排队完全得益于医院的流程再造、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及服务模式的创新。

      温医一院的信息化建设以病人为中心,集软件开发、教学、科研和软硬件维护四位为一体,相互促进,同步发展,医院已完成信息化顶层设计,并自主完成了HISLISRIS、电子病历、临床路径等90多个系统的软件开发和实际应用,医院以信息化为载体,实现医院流程再造,是当前国内一家智能化程度高,并具备智慧医院雏形的三甲医院。

      这说起来高达上的“信息化条件下的流程再造”,确实解决了医院300多万年门诊量中的预约达到70%,而且做到了预约中的1/2还是在院外预约,这在目前国内还是没有的。

      信息化条件下的流程再造,不得不浓墨重彩的介绍一下医院自主研发的多功能自助服务机。这些服务机分布在医院各个角落,总共有两百多台,六家银行入驻,并且银行提供人员,解决导医和现金运送问题。基本实现了医疗服务全程自助。这些自助服务机可实现:查询门诊功能、办理就诊卡、补办病历、预约医生号、预约签到、现金预存、银联卡转账预存、缴费、化验特检单打印等等。多数可以打印出来的,多功能机基本上能够做到。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陈肖鸣院长介绍,挂号与收费结合,人员就可以节约。以患者为中心,让资源得到合理利用,就需要流程再造。成功的团队总能够在细致上做到让人心服口服。陈肖鸣院长向39健康网编辑介绍,这些自助服务机全由医院研发,为了使患者就医有更好的体验,多功能自助服务机服务方案曾先后修改了七次之多。现在更方便,如患者想退出就医,可直接通过机器将钱退还到卡内,改变以往到人工窗口排队的情况。

    模式创新 颠覆传统就医模式

    号源全开放,预约平台内数据实时共享。陈院长介绍,患者在门诊、辅助检查预约成功后,有短信、小票等提醒方式,具体到医院哪个科室就诊、检查,约30分钟即可完成整个就诊流程。完全实施实名制预约预存系统,凭二代身份证实名制办卡,市民卡、社保卡、新农合卡、医院健康卡通用,就诊过程中核对病人身份。特殊患者可用监护人身份证代为办理。

    此外,对于名医还采用约定“其他时间”就诊实现预约到分钟、到机器,来缩短病人排队等候时间,改善就医环境,避免患者在医院来回折腾,提高医院门诊最大接诊量,为更多的患者服务,利用社会资源实现双赢。

    为进一步方便患者就医,温医一院推行永久保留患者健康信息就诊卡,丢失后凭身份证补办,卡内信息不丢失。确保人卡一致,避免在就医过程中“ 张冠李戴 ”,凭身份证退现金预存款,确保预存资金安全,避免“黄牛”倒卖。

    值得一提的是温医一院引进德国生产的自动发药机,门诊自动发药及预配候取系统,预配候取方式,彻底改变 “人等药” 的方式为 “药等人 ”。还有,输液处方管理和输液流程管理紧临输液中心设立输液药房,引入配液传输带。根据信息系统指令,传送相关药物到指定输液窗口简化流程,方便病人。另外,门诊药房在发药过程可对处方实时点评,如发现药品错误,可单击医生姓名——弹出医生的联系方式,直接联系医生修改处方,免去患者来回奔波。

    流程改造 尽显“以人为本”

     “我们要的是信息化条件下的流程改造,不是要旧流程的信息化。方便患者就医承认‘人是容易犯错的’,单纯依赖‘人’的记性和记忆,或者给‘人’设置过高的道德标准,都不是解决问题的适当途径和方法。相反,倡导通过加强系统设计和改善流程,来提高医疗安全质量,最大化避免同类错误的发生。”陈肖鸣院长说道,优化医疗服务流程,使患者能够得到方便、快捷、有效、安全和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方便医护人员工作,方便管理人员分析决策。为医院管理层的科学决策提供帮助,也可为相关行政部门的动态监管、制定政策等提供基础性的可靠依据。

    2014529日,温医一院与支付宝正式签约,将医院的支付功能与支付宝缴费连通,成为全国首家实现支付宝缴费的医院。实现支付宝充值、预约、查询等消费时间、明细、金额、出入账记录都可在支付宝账单查询。

    入院护士站预存支付宝转账预存,在全国算得上是首家。收费处现金预存,合并门诊收费处和住院收费处,自助机现金预存,温州市各建行网点预存,身份证和手机短信认证退现金。出院时,医生下达出院医嘱,在护士站直接办理出院手续并结算,病人出院余款自动转入门诊预存账户,按需到收费处打印出院收据和清单。开发医保审批管理流程,建立医保管理和医生站实时互通的信息交流平台,无需患者再次到医保中心结算。

    陈院长介绍,温州市是浙江省人口最多的城市,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是浙江省首批最早的三甲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建造于一片湿地之上。当前有11路公交可到达,海陆空交通便利,足够解决患者来医院就诊的交通问题。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服务流程的颠覆性创举,对国内外医疗行业都具有较高的借鉴价值。创新医疗服务模式,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是金子总会发光。据39健康网编辑了解,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今年缅甸仰光的“2015亚洲医院管理奖”颁奖典礼上,以“零排队医疗服务新体验”项目荣获“客户服务”类别金奖,成为参赛中的中国大陆医院中唯一金奖获得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