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50元闯深圳10天
  • 南方都市报:温州16位大学生开展爱心生存挑战,计划将劳动所得捐出
  • 作者:记者 陈相利 通讯员 龚露露    通讯员单位:南方都市报   编辑:吴旻月   字数:   浏览:3068
  • 50元闯深圳,听起来是不是很刺激?712日,来自温州医科大学的16位大学生们千里迢迢来到深圳,开始了他们为期10天的暑期生存能力挑战“飞鹰行动”。同时,这也是一次爱心实践和成长之旅,这群90后的年轻学子打算将10日劳动所得经费,全部捐给深圳需要帮助的人。目前,活动进行到第四日,这队“飞鹰”们已用劳动所得筹得2000多元。

    挑战:专业知识无助于打临工

    “每人只有50元,在10天之内不仅要养活自己,还要赚取足够的钱,最后将用这笔钱反哺社会……”深圳一家名叫“猪窝”的青年旅社,是这帮90后学生的大本营。这些大一大二学医的孩子,大多没有过正式的社会实践经历,关于未来的10天,他们充满了好奇。

    “每天的住宿费用是30元,学校出一半,我们自己掏一半。”队长吴群帆说。吴群帆是位大二的22岁女孩,已于去年暑期在厦门开展过实践活动。713日早上7点半,在她的引导下,16位大学生分为4组,顶着黑眼圈开始了第一天的深圳筑梦之旅。

    万事开头难。整整一天的四处碰壁,几乎让第一组的成员丧失了斗志。他们曾经引以为傲的专业、侃侃而谈的学生工作经验,在这里似乎毫无用处,他们能从事的也多是一些体力劳动。一整天的时间,第一组的4位成员几乎走遍了整个福田区,尝试过寻找餐厅服务员、搬卸货物、平面模特、大众演员等一系列工作,但都以失败告终。

    短期临工、日结工资、经验缺少、要求不符等原因成为他们最大的阻碍。“偌大深圳,难道就没有我们的容身之处?”有组员发出感慨说。

    办法总是会有的。一个组员灵光一闪在微信朋友圈里卖起了移动流量红包,以远低于移动官方标价的售价开始了第一桶金的积累。利用微信这类新媒体的优势,另一位组员也做起了微商推广的宣传活动。不负有心人,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一组的4位成员终于成功解决了第一天的生存问题,并在扣除一切费用的前提下留有3元钱盈余。

    收获:已筹两千多元准备捐助

    在平时,50元可能只能消费一顿饭、一场电影,甚至可能连一件像样的衣服都买不到。但这次神奇的爱心实践,却赋予了50元特殊的力量。第一次发传单,第一次卖东西,第一次三餐只吃馒头……短短几天的体验,让不少队员感觉长大了,懂得珍惜了。

    “从来没有想过两块钱的面包竟然这么好吃,两根面包四个人分着吃,很心酸但也很温馨。”有队友说。“我们不只是赚钱体验社会生活,对我来说,这个过程是在锤炼我的品格和意志。”万贺说。

    吴群帆介绍说,目前队员们已筹得两千多元钱,准备捐给患重病等需要帮助的人士。关于深圳之旅,对每一个队员来说,有太多的感动,有太多难忘的记忆,第一次见到海的兴奋,第一次用赚来的钱反哺社会的幸福……

    爱心之行仍在继续。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