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健康报:大手牵小手
  • 作者:王晓萍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陈伟   字数:   浏览:3303
  •     原标题:百姓身边健康课

      近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生殖中心党支部与温州市五星小学牵手,在该校开展了一场题为《我是怎么来的?》生理健康讲座。

      小学生尤其五、六年级孩子正是青春萌芽期,或者有大部分已经进入青春期,生殖中心吴永根医生通过通俗、生动的语言,采用幻灯和动画形式演绎的一个个科普小故事,为小学生描述了像小蝌蚪一样的精子和卵子的结合过程。从受精卵的形成、胚胎的发育、宝宝出生以及身体成长的变化到青少年的生理特点等内容,诠释了“男生、女生的生殖器官如何构成”、“月经是怎么回事”、“身上哪些地方不能让人触碰”等问题。孩子们学会了男孩和女孩的身体构造、生命起源的奥秘、月经期卫生保健等知识。 

      通过提问、互动,孩子们明白了该怎样保护自己的身体隐私、如何进行青春前期的保健,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和情绪,正确对待青春期可能遇到的各种心理问题和困扰等。讲座上欢声笑语不断,孩子们从开始的好奇、羞涩不言、到后来敞开心扉留下来跟医生交流。

      近年来,一些地方儿童与青少年性侵案件时有发生。专家认为,生理卫生知识缺乏是当事人受侵害的原因之一。说起此次开展的健康讲座初衷,吴永根医生表示,这源于“如何对孩子说性”这个问题。很多孩子家长会有这样的困惑:“我的孩子最近老问,我是从哪儿来的?”家长常常无法用简单易懂、符合科学的话语,不尴尬地解答这方面的知识。甚至有很多人认为,孩子什么都不懂,可以随便“打发”,于是很多孩子得到的答案都是“你是爸爸妈妈捡来的”甚至是“充话费送的”等。于是生活中确实有这样的孩子,从小到大脑子里的概念一直是“我是捡来的”。其实5岁左右的孩子就开始有一些最初的性需求,对性别、出生产生质疑,如果父母欲盖弥彰,老师不管不教,会为孩子日后的身心健康埋下一定隐患。“生命安全教育的课程不应仅仅局限在学校,而应是社区、家庭共同参与。”吴永根说。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