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医师报:瞿佳:守护“心灵之窗”
  • 作者:周建国    通讯员单位:医师报   编辑:周建国   字数:   浏览:3347
  • “这是一门既具有经典传统色彩又具有现代高科技特征的医学专业,也是一个饶有趣味、充满挑战、富有回报的医疗职业。”谈到眼视光学,温州医科大学校长、国家眼视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视光学研究中心主任瞿佳总是充满激情,“每个人都会有视光服务需求……”可以说,人的一生中,从刚出生的孩子初识光线和色彩,到年迈的老人老眼昏花,可能有先天的弱视、斜视,也可能后来出现近视、老视等视力问题,都需要从视光学的角度去解释和解决。

    让人们看得清晰、舒适、持久———瞿佳认为这是现代社会对健康视觉的要求。 

    他将视觉健康带入全新时代

    瞿佳在他的研究领域成果显著,将视觉健康即功能性眼病及近视防治等问题带入一个全新时代,帮公众解决了许多视觉和眼病方面的问题。

    一直以来,瞿佳研究的领域主要围绕人类的“心灵之窗”——眼睛这一器官。他在近视的发生、发展研究以及眼镜、低视力助视器等的研制方面,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功能性眼病’是根据现代医学及眼科学的发展提出的一个新的概念,是相对于器质性眼病提出的。经典眼科诊治的对象主要表现为眼睛的红肿热痛,多是因为感染、外伤以及白内障、青光眼等有明显器质性变化的视觉器官疾病,我们称为器质性眼病。但是另外一类,例如近视、远视、散光、屈光不正、干眼、视疲劳,以及器质性眼病经过药物和手术治疗后视功能仍然没有提高甚至低下的这类疾患,我们将其归类为‘功能性眼病’”。瞿佳介绍。

     瞿佳认为,相对于器质性眼病,功能性眼病患者量大面广。如近视在青少年中的发病率相当高,干眼在人群中也很常见。“如今,电脑、手机的大范围应用对我们的眼睛也带来了相当大的挑战。这一类眼病给人们带来不适和痛苦,长期发展甚至可能转变为器质性眼病。”瞿佳强调,要重视功能性眼病的诊疗工作,不仅需要认识这类疾病的病因及诱发因素、发病机理以及诊断治疗原则,同时还需加强保健、预防和有效诊疗。

     瞿佳建议加大对各年龄阶段功能性眼病的关注。“婴幼儿在出生时及成长的各阶段均应给予眼科检查,例如弱视,在一定年龄还未发现或矫正,对于以后儿童正常视力的发展会有很大影响。所以儿童父母应当对儿童的各个年龄段需要达到的视力正常标准有充分认识,并且定期到医院进行健康体检。对于青少年近视,虽然目前我们对其机理并没有明确认识,但仍有很多干预的方法,如OK 镜、户外活动等。中老年人都会发生老视,我们可以通过正确的验证及治疗,使其保持良好的远近视力,减少视疲劳。对于患有眼病的老年人,则应尽早到医院进行诊疗及低视力的康复。”

     在这些理念的驱动下,瞿佳等人通过努力,在1988 年成立了我国第一个培养眼视光学高级医学专业人才的眼视光系,并率先提出“眼睛保健、预防、诊疗和康复的全程、全面医疗服务”新理念,创建了国内首家集眼病诊疗和视觉功能矫治为一体的眼视光医院。

    首创眼视光学“中国温州模式”

    瞿佳于1988 年在温州医学院(现“温州医科大学”)创建了国内首个眼视光学系,被国际学术界誉为“眼视光学高等教育的中国模式”。

    一本国际享有很高权威的视光学学术杂志曾刊发一幅中国地图,上面仅标出个城市:北京、上海、温州。该杂志解释说,北京是中国政治中心,上海是中国经济中心,而温州是中国视光学研究的中心。这个中心就设在温州医科大学,由瞿佳担纲领衔。

     高考恢复后,瞿佳考上了温州医科大学。本科毕业后,瞿佳师从我国著名眼科专家、“对数视力表”和“五分记录法”的发明者缪天荣教授攻读眼科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

     作为我国眼视光学高等教育的主要开创者之一,瞿佳将传统眼科与现代光学结合,于1988 年在温州医学院(现“温州医科大学”)创建了国内首个眼视光学系,被国际学术界誉为“眼视光学高等教育的中国模式”并成功推广,他还帮助、指导国内多所医学院校建立眼视光学专业。

     瞿佳将视光学和眼科学两大学科相结合,将眼睛健康研究从单纯的治疗眼科疾病延伸到完善视觉功能、保护视觉健康的领域,形成了新的现代眼视光学模式。该模式打破了西方发达国家眼科学与视光学之间难以融合的学科壁垒,目前已形成较为完整的眼视光学高等教育体系,被海外誉为眼视光学教育的“中国温州式”。

    鉴于瞿佳对中国乃至全球眼科和视光学发展的贡献,美国历史最悠久的视光学院——新英格兰视光学院于2002 年授予他荣誉博士学位;2013 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视光学院以同样理由,再次授予他荣誉博士学位,这是迄今为止西方国家视光学界对东方亚裔眼视光专业人士的最高荣誉褒奖。

    如今,瞿佳领衔的团队在温州医科大学相继建立了眼遗传学、眼模式生物、近视研究等具有全球竞争能力的科研平台,主持并推动了眼视觉功能的基础和临床、眼视觉发育及疾病等系列研究。团队承担并完成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40 余项。2010 年,瞿佳以首席科学家身份主持国家“973”项目,他的科研成果先后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项、国家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书个,其领衔主持的两个科研项目分别摘得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同时,瞿佳组织编写出版的眼视光学国家“十五”规划、“十一五”规划系列教材和国家医学规划教材《眼科学》,分别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国家精品课程等。

     坚守己任为更多人谋幸福

    “幸福奋斗!”是瞿佳对眼视光精神和文化的形象诠释。一直以来,瞿佳及其团队都奋斗在眼视光临床、教育、科研、产业化等领域,努力为更多人创造幸福!

     作为学者,瞿佳在他的研究领域成果显著,他就像一个光明使者,努力攻克众多视觉和眼科难题,为民众呈现一个光明和清晰的世界;作为医者,他积极推进“明眸工程”、“幸福微笑”、造血干细胞捐献等公益医疗慈善项目,让众多贫困眼疾患者重见光明、唇腭裂患者再现笑容、血液病者重获新生;作为医科大学的校长,他在学校教育中倡导“知行并重,弘德善医”,强调医术之上是医德,努力培养优秀的医学人才。在瞿佳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感。

     今年是瞿佳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三个年头。每年在参加全国“两会”前,他都会在自己熟悉的教育和医疗领域深入调研,认真准备议案和建议,并积极建言献策。在今年瞿佳提交的近20 个建议和议案中,除呼吁为了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难题,建议建立全科医生“国标省统、县管乡用”队伍建设模式,解决全科医疗人才“下不去”和“留不住”的问题,瞿佳还提出进一步加大老年人白内障防治力度,由政府主导,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分阶段逐步全面实施我国60 岁以上老人免费筛查眼睛、70岁以上老人实施免费白内障手术政策。

     针对频频发生的医疗暴力及恶性伤医事件,瞿佳建议将医院划入公共场所范畴进行管理,在医院设立警务室,统筹指导医院内部安保,及时处理发生在医院的治安、涉嫌刑事犯罪案件。

     鉴于我国现行申领驾照视力标准过高,尤其对单眼视障者不允许申领驾照的现状,他建议参照国际及各国通行做法,以人为本,单眼者只要达到一定视力和一定视野标准,经检查和适当培训后,应给予合法驾驶和申领驾照的权益。

    “当一个人的所学能够改变其他人命运,为社会谋福祉,那是多么令人振奋和鼓舞。”瞿佳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