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健康报:矫治近视需有中国特色
  • 作者:瞿佳    通讯员单位:健康报   编辑:周建国   字数:   浏览:2913
  •     我国拥有全世界数量最多的近视人群,因而无论研发针对我国患者特点的矫治技术,还是研制相关的国产设备,都具有很大的社会意义。

      屈光不正,尤其是近视,已成为全球性的重大健康问题。我国拥有全世界数量最多的近视人群,近视已经对人们的工作、生活及社会生产等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因此,围绕近视的发生、发展机制及矫治,我们进行了大量深入的研究工作。

      研发适合国人的RGP

      硬性透氧性角膜接触镜(RGP镜)具有透氧性能高、光学质量优越、对配戴者眼生理健康影响小等特点,能矫正近视、远视和散光等屈光不正,尤其对散光矫正量远远超出软性角膜接触镜。RGP镜特别适用于高度屈光不正、青少年进展性近视、先天性无晶状体眼、圆锥角膜等疑难屈光矫正病例。近年的临床研究表明,配戴RGP镜由于能够形成较高光学质量的视网膜像,可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延缓儿童、青少年近视的进展。依据现有的近视患者人数和RGP镜片的发展趋势,预计将来中国RGP镜片及配套产品市场发展潜力及空间巨大。

      我们的研究团队在多年基础研究和大量临床研究的基础上,结合中国近视人群的视觉生理主要特征,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设计理念并进行再创新,研发了更加适合我国近视人群配戴的RGP镜片,编制了能进行个性化设计RGP镜片的软件,还通过表面等离子技术,大幅度改善镜片表面亲水性和抗沉淀物性能,提升了镜片的总体临床应用效果。

      激光手术设备国产也不错

      经过20多年的临床应用和不断改进,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术已经成为目前矫治近视的主要方法之一,在遵循临床规范的情况下,其安全性、有效性已经得到证实。

      中国每年有逾百万人接受近视激光手术,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然而目前我国市场上的准分子激光手术设备基本上都是由欧美跨国企业所垄断,价格昂贵,没有自主研发的国产产品。为打破国际跨国公司在这个领域的垄断,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支持下,我们和国内具有实力的企业组成产学研联盟,组建具有国际水平的研发团队,合作攻关解决了一些关键技术,成功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准分子激光手术设备。

      准分子激光治疗设备是技术集成度很高的医疗设备,在某种程度下也代表了医疗器械行业的技术发展水平。相对进口准分子激光手术设备,我们研发的设备具有一些创新点,可概括为“精、准、快”。

      首先“精”,是预测型眼跟踪系统的研发。眼跟踪系统是眼科准分子激光治疗设备的关键组成部分,对改善和提高屈光手术治疗效果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系统通过瞳孔识别定位算法、瞳孔运动预测型跟踪算法,来实现对激光角膜屈光手术中的预测型眼跟踪,从而减少追踪系统误差,获得更佳的手术效果,减少手术并发症的产生。

      其次“准”,是实时动态移心技术的研发。瞳孔中心与视轴中心并不重叠(存在Kappa角),由于眼跟踪系统跟踪目标为瞳孔中心,并非视轴中心,导致术中误差的出现。我们通过测量不同光亮度下瞳孔直径及瞳孔中心相对角膜顶点中心的移心量,建立水平偏移量和垂直偏移量模型,实现了对激光角膜手术中的视轴中心动态追踪。

      然后“快”,是设备治疗速度更快。在激光手术中,手术时间过长不但增加医生的负担,也会影响到病人的情绪,从而间接影响手术效果。通过优化光斑大小和形状、扫描形态和方式、能量密度,以及提高激光发射频率等提高治疗速度,最终可形成手术矫正量和手术时间的非线性关系,最长手术时间为2/1D

      此外,我们还对激光扫描光斑进行了时间和空间上的优化,以达到既保证切削速度又保证切削表面光滑的目的,从而保证视觉质量;研发的微环境控制系统不仅保证激光切削效率在术中一致,同时也减少异味,保障医患健康。

        由于我们开展的眼科和视光学领域的工程技术研究取得的前期工作基础,2013年获准建设国家眼视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进一步推进围绕临床重大需求的眼科和视光学领域的工程化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提供了重要的科技平台。在自主技术创新的同时,我们也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引进国际先进技术、理念和团队,开展互利、共赢的合作研究,力争逐步成为国际学术界的重要一分子。(注:该研究成果在今年的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全国年会上获得首届“何氏眼科创新奖”。)

        新闻链接:http://www.jkb.com.cn/medicalFrontier/2014/1113/354882.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