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健康报:附属眼视光医院金婉卿谈隐形眼镜有软硬镜该怎么选
  • 作者:林碧    通讯员单位:健康报   编辑:胡滢洁   字数:   浏览:3492
  •     我今年25岁,经医院视力检查后发现右眼远视300度,矫正视力为0.6,轻度弱视;左眼近视300度,角膜散光200度,矫正视力为1.0。平时我不太喜欢戴框架眼镜,因为戴镜后感觉不舒服,但是不戴眼镜又看不清楚,眼睛还有些发酸,偶尔会感觉头痛。医师建议我配戴硬性隐形眼镜,矫正效果可能会更好。我想请教一下专家,隐形眼镜的软镜和硬镜有何不同?戴隐形眼镜会不会对角膜造成伤害?浙江  吴莉莉

        双眼相差250度以上要选隐形镜

        像吴女士的这种情况,临床上称为屈光参差,即两眼的屈光度数不相等。一般来说,两眼屈光度数超过250度,就建议配戴隐形眼镜。因为配戴框架眼镜后,产生的两眼光学成像大小不等,戴上框架眼镜或就会有头晕、头痛,眼睛酸胀等不舒适感觉。

      隐形眼镜的软镜与硬镜之分,主要是材质上有区别。一般来说,软镜采用亲水性强的材料制作,所以配戴更加舒适。而硬镜多为硬性高、透氧性隐形眼镜,即RGP镜片较为普及,其材料比软镜硬,材料中所加入的硅、氟等聚合物,能够大大增加氧气的通过量,参数更加稳定,使用寿命相对更长。

      软镜的特点是含水量高,镜片柔软,富有弹性,有很好的柔软性和贴服性;最初使用时无明显异物感,配戴较舒适。但普通软镜易破损,对矫正角膜散光效果较差,如果配戴不规范、不卫生,还易引起接触镜相关的问题,如干眼、角膜缺氧、角膜炎、结膜炎等。软镜分为抛弃型(戴过后不能二次使用的)、频繁更换形(一般半个月到三个月更换一个)和传统型(半年到一年更换一个),每个人应根据自己的情况,在医生建议下选用适合自己的类型。

      有些屈光不正者要选硬镜

      RGP硬镜与软镜相比,由于其材料的高透氧性和独特的光学性能,适合一些特殊的屈光不正患者,如高度屈光不正、远视、眼外伤、高度散光、圆锥角膜等。RGP镜片可减少眼睛的并发症,达到良好的视力矫正效果,还可以满足眼睛的氧供。

      对于像吴女士这样右眼远视、轻度弱视,RGP的适应性更好,同时也能够矫正200度的散光,更加适应左眼(近视加散光眼),这是配戴软镜不能做到的。另外,吴女士双眼屈光相差较大,配戴隐形眼镜可以让双眼功能更好。而相对软镜,长期配戴RGP镜片不易引起角膜炎症,还因其透氧性高,不易引起角膜缺氧。此外,相比软镜,RGP也相对适合轻中度干眼症患者,可以相对较少出现眼睛的各种问题,提高了眼镜配戴的安全性,视力矫正效果也更佳。不过,硬镜配戴初期会有异物感,适应期比软镜稍长,一般需要一到两周。(林  碧整理)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