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健康报:温医大附二医新生儿科 胡钱红——儿科用药 父爱的味道
  • 作者:胡钱红    通讯员单位:健康报   编辑:胡滢洁   字数:   浏览:3270
  •     从医已有几个年头,感触颇深的是在医学技术飞速发展的当今时代,临床用药的不确定性依然客观存在,非但无力消除,反而加剧了医患之间的信任危机。我从实习医生到正式医生,从医生到父亲,身份的变化,带给我不同的感受,对儿科用药的认识把握也经历了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当正式成为一名临床儿科医师后,通过诊疗不同的患儿,积累了不少对症用药的临床经验,但儿科用药的不确定性仍时常困扰着我。同样的药可以治疗相近的病,同样的病可以搭配不同的药物来治疗,怎样的搭配最有效?最廉价?最适合患者?在开医嘱时,我总是再三斟酌,充满责任感与神圣感。

        都说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儿科医生要在为人父母之后,一年前儿子的出生带给我最真切的体会。当儿子6个月持续40℃以上高热时,我慌了。虽然以前在急诊碰到过很多这样的患儿,退热、吃药、打针,整个过程简洁有效。但当我用同样的药物来治疗自己的儿子时,情况却并不乐观,这些我一直认为设计很人性化的儿童药物,在儿子面前是那么无用。看着高烧的儿子蔫头耷脑喝不下奶,却用那仅剩的力量抵抗吃药,哭得撕心裂肺,我真的感觉手足无措。仅仅几毫升的药怎么也喂不进去,我才体会到了医者父母心,这也让我开始重新认识儿科用药。

        现在的我会根据患儿不同的年龄段,选择不同口感的药物和不同的药物剂型。为提高患儿的依从性,医生需了解每种药物的口感,如布洛芬有点甜,但有一种很刺激舌苔的怪味;希舒美冲剂喝在嘴里是甜的,留在嘴里的就很苦;沐舒坦口服溶液,甜甜的水果味,好喝;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广告做得响,喝起来有些苦;健儿清解液酸甜味,橙皮香味,可口;匹多莫德口服液草莓味,很好喝等。很多家属往往喜欢中成药,但部分儿童制剂的口感很苦涩,患儿不能接受,更谈不上服用。剂型与用法也是我开具处方时考虑的问题。周岁以内患儿的要以颗粒剂、糖浆为主,周岁后可以选择吸管瓶装;发热的孩子,除了常用悬液退热,还需要备栓剂。儿子一岁多了,发热、咳嗽、皮疹什么的都经历过了,我这个医生爸爸也经受住了各种考验,通过儿子的成长我感觉自己是一名更贴心的儿科医生了。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