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基础医学院教师党支部开展“科研启蒙工作室”活动
  • 作者:袁琳波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编辑:卞成德   浏览:2472
  • 为提升大学生科创能力,加强科研育人,5月18日下午,基础医学院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党支部在7A212会议室开展“科研启蒙工作室”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宝兴,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党支部书记汪洋,生理学、病理生理学教研室部分老师和38名本科生参加本次活动。

    袁琳波以《大学生如何参与科研》为题,从什么是科研、如何理解科研、大学生科研现状与如何参与科研四个方面入手,用通俗的语言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科研道路上的思想启蒙。她结合自身经历,生动形象地阐释了在做科研的过程中,恒心、细心与耐心的重要性,强调了挑战权威和敢于献身的精神。关于科研对一名学生的影响,袁琳波表示参与科研能让学生的随机应变能力、人际交往能力都有所提升,在健全其人格的同时亦能培养学生的科研素质和信心。同时,她还在阅读文献方面给出了许多建议,邀请同学们参与讨论,并耐心地对同学们的疑惑进行了一一解答。

    病理生理学教研室新进教师赵龙伟博士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与科研工作经历,强调了参加科研时最重要的就是自身的韧性以及师生间的相互信任。

    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本科生科研工作室的孙宇鹏同学分享了自己参与科研的经历与心得。他说,科研道路上困难重重,只有放下功利心,真正静下心来将科研当作兴趣,之后的成功与收获才能水到渠成。

    黄宝兴指出,学院十分重视本科生的科研意识和科研素质培养,鼓励同学们在科研中磨砺自己、提升能力的同时,深化对学科知识的理解,培养创新思维。

    据悉,基础医学院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党支部教师承担着全校医学类及医学相关类29个专业21个平台7723学生(人/次)7373学时教学任务。为了提升本科生科研意识和创新能力,支部教师结合专业优势和教研室特点,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了科研启蒙课。“科研是医学专业学子的必修课和基础课,‘科研启蒙’就是以培养研究生的模式引导本科生积极投身科研,助力师生对接,这也是提升教师育人意识,引导教师把教学科研育人结合起来的一个举措。”汪洋介绍说。截至目前,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党支部科研启蒙工作室共6名教师,24名本科生,已经开展本科生科研工作室科研系列讲座12次,科技宣传活动3次,成功申报省新苗计划8项,大学生国家级创新课题7项,参加大学生挑战杯3项,浙江省大学生生科竞赛2项,培养优秀硕士5人,直博生1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为了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升育人水平,支部将进一步完善“科研启蒙工作室”,吸纳优秀本科生,实现与导师对接,孵育创新团队,以老带新,完善科研基本素养、创新思维及技术培养制度,后续还将推出系列活动,激发更多本科生的学习热情和科研兴趣,同时推动学院做实做细做好学生工作,提升人才培育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