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附属第一医院“聆听心声·音爱前行”志愿服务队赴新疆阿克苏开展公益活动
  • 作者:周丽琴/文 欧阳明利/摄   供稿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卞成德   浏览:2242
  • 我国是世界上听力残疾人数最多的国家,截至2021年2月,共有2780万人的生活被按下静音键。为践行“健康中国战略”,助力全民听力康复筛查、增强全民听力残疾预防能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5月10至14日,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副书记陈行汉带领由该院援疆医生、第一临床医学院在读硕博研究生组成的“聆听心声·音爱前行”志愿服务医疗队来到“塞外江南”阿克苏,开展护耳宣教、爱心义诊、手术治疗、术后复查、心灵关怀等“一条龙”式公益活动。

    大爱援疆 铺就有声之路

    听,羊群踏过草原,风吹过杨树,雪水融成溪流,大自然将最美妙的声音送给了五月的新疆;而在听障者的世界中,河流没有流水声,森林没有鸟鸣声。听力障碍是一种看不见的残疾,大部分人发现时已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因此早期听力筛查尤为重要。阿克苏地区耳鼻喉科医疗技术薄弱,新生儿听力筛查自2014年才开始,很多听障儿童发现时已错过学习语言最佳时机,导致语言障碍。重度听障者也只能远赴乌鲁木齐求医,不少患者因家庭经济条件和理念原因,错失治疗机会。

    此行附属第一医院团队为阿克苏带来了“聆听心声·音爱前行”公益援疆项目,并为阿克苏地区由中耳炎导致的传导性耳聋患者捐赠了价值十万元的26副钛合金中耳假体。为促进此公益项目在遥远边疆继续生根发芽,造福阿克苏地区各族听障患者,两院共同建立了耳鼻喉科远程培训中心,继续增进阿克苏耳鼻喉科实力,改变阿克苏地区重度听障患者求医无门的现状。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陈晓云主任医师自2020年5月援疆以来,始终积极帮助受援科室开展人工耳蜗植入和耳内镜手术,通过“传、帮、带”的教学模式为阿克苏打造一支带不走的耳鼻喉科医疗人才队伍。“晓云老师带领开展的各种类型鼓室成形术、上鼓室胆脂瘤切除等耳内镜下手术,手术创口小,住院时间短,费用少,大大减少病人的负担,现在也成为了我们科的常规手术了”。“陈主任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新的技术和新的理念,还有老师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工作理念,时刻关注病人围手术期的心理,关注病人术后恢复和护理的状态,这是我一辈子受用的东西。”陈晓云的两位医生学员如是说。据悉,自3月17日首名合适患者植入中耳听骨后,陈晓云带领学生已为6名患者提供了中耳假体手术,取得良好的效果。

    医路千寻 找回失落的声音

    因阿克苏地区将听力筛查纳入新生儿常规筛查范畴时间较晚,健康护耳知识尚缺,部分人群从未接受过听力筛查,为进一步筛查出有耳蜗植入指征和适合佩戴助听器的孩子,提高人们防聋治聋的意识,“聆听心声”团队先后来到阿克苏启明学校与拜城开展巡回义诊。

    在启明学校手语老师的帮助下,志愿者们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科普宣教课,讲述了耳朵的结构功能,健康用耳知识,以及耳蜗和助听器的清洁保养,并带领孩子们做护耳操。志愿者们为1-2年级听障学生进行听力检测,陈晓云根据听力检查结果、孩子佩戴的设备和言语能力为病情作出书面评估和建议并传达给家长。最终,共筛选出16名有耳蜗植入指征和4名适合佩戴助听器的孩子,志愿队将在与家长沟通后给这些孩子们提供进一步的帮助,引领他们来到有声世界。

    一路向西,志愿医疗服务队又来到温州市对口援疆的地区——拜城。志愿服务队刚到拜城县人民医院便马不停蹄地开展义诊,一位耳鼻喉科专业硕士生的志愿队队员为群众开展听力检测,另外两位同学开设健康宣教课堂,讲述健康用耳和助听器护理相关知识,提高大家爱耳护耳意识,重视听力残疾预防。此行,志愿医疗服务队共筛查出2名适合耳蜗植入的孩子,3名未做过听力检查的宝宝,3名中耳炎致听力下降患者。在义诊结束后,志愿服务医疗队还将持续跟踪这些患者,并协助和指导他们尽早接受相应检查和手术治疗。

    听见初声 打开世界音量键


    “陈医生,你好,你帮我做的人工耳蜗植入手术让我重新听到声音了,谢谢你!”这是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首例接受人工耳蜗植入的患者在时隔十月后对陈晓云说的话。此患者属于语后聋型听力障碍,因交流障碍排斥出门,拒绝与人交往。几经辗转来到病房并接受了免费的国产人工耳蜗植入手术,“真的很感谢陈医生,他现在也喜欢出去和人交流了,变得开朗了很多,真的是重获新生。”患者母亲激动地说。

    3岁的阿依孜巴·库尔班,一双黑亮黑亮的眼睛及其可爱,但天生耳蜗畸形的她自出生起就未听过声音。8岁的艾孜热提艾力·居买,在幼时一场发热后,听力逐渐下降,直至与声音“失联”。在“聆听心声·音爱前行”公益项目的帮助下,两位小朋友在一个月前完成耳蜗植入手术。“本以为他们听见声音的时候是欣喜的,但其实第一次来面对有声世界他们却是恐惧感”,志愿者在陪伴小朋友做开机调试时说。于是他们便用绘画搭配音乐的方式缓解小朋友们的恐惧,让他们更好地进入有声世界。

    不忘初心 牢记誓言勇担当

    拜城县老虎台乡位于祖国西北边陲巍巍天山脚下,距离国境线不到100公里,这里活跃着全国唯一在编的民兵骑兵连——老虎台民兵骑兵连。在喜迎建党百年之际,为坚定行医为民的入党初心,志愿医疗服务队专程来到老虎台乡开展“不忘初心,铭记百年路”学习教育活动。

    连史馆中记录着骑兵连发展的各个时期,这只有着“高原上的雄鹰”之称的队伍在战时协助国家机关守护新疆各族人民生命线,和平年代则扛起应急求援、羊群护送转场工作。成立55年来,骑兵连人员换了一任又一任,军马走了无数批,但“守护祖国边疆、守护一方安宁”的初心从未改变。第四任连长吐尔逊·尼牙孜告诉志愿者们“从带上党徽的那刻起,就要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铭记入党初心,做到知行合一。”站在连史馆前,吹着高寒山区的风,望着宁静的天山,志愿者们深刻领悟到了骑兵连坚守初心,恪守使命的精神。

    守医者初心,担健康使命。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附属第一医院从学习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实见效,并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积极引导青年大学生在参与社会服务中厚植爱党、爱国情感。此次“聆听心声 音爱前行”志愿服务队新疆阿克苏公益行,不仅增进了温州与阿克苏两地医疗互动,也为促进祖国边疆医疗事业发展贡献一份温医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