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百年红妆 接续奋斗
  • 药学院妇联举办党史读书会和女干部培训分享会
  • 作者:郑晴怡   供稿单位:药学院(分析测试中心)   编辑:卞成德   浏览:2227
  • 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弘扬温州红色精神,513日,药学院妇联开展“学党史:讲述温州红色故事”的读书活动。会议还邀请了温医大首届女干部培训班教师代表叶瑶珍、张振南,分享培训学习心得。学院党委副书记金剑锋应邀出席。

    读书会上,六位妇联执委分享了阅读温州党史过程中,感触最深的红色故事和红色人物。

    叶晓霞分享了刘锡荣的故事。刘锡荣是烈士刘英之子,刘英牺牲后,刘锡荣由邓小平等人抚养长大,长大后他也不负众望的加入政府组织,继续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做贡献。曾任温州市委书记、中纪委副书记。在任期间大胆改革、积极创新,是“温州模式”的探索者、践行者,对温州改革开发初期发展探索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张园分享了抗日英烈林心平的故事。林心平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学生宣传爱国主义思想的抗日救国活动,因此被捕入狱,出狱后参加革命。1942年6月不幸被捕,受尽酷刑,坚贞不屈。同年7月20日,在江苏省金坛县官林小学被日军杀害,牺牲时年仅23岁。张园表示:“如今我们和平的生活,正是无数个像林心平这样的英雄抛头洒热血换来的,没有他们昨天的奋斗,就没有我们如今和平的生活。对于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无数英雄们,我们要常怀敬意,如今的太平盛世,正是他们抗日烈士们所期望的结果。”

    周洁分享了牺牲在“1·15”大捷中的温州通讯兵——雷衍彩的故事。雷衍彩,苍南人,1981年参加解放军,1984年参加对越战争。周洁特别提到,在1985年1月15日收复116阵地的2、3号高地的战斗中,雷衍彩“担任‘八八四’方言通讯网的通讯兵……当我部即将占领三号高地时,遭敌炮击牺牲……”在1985年1月15日的中越边界遭遇战的战前部署会上,首长特别要求连队用温州话通讯,所有排长级身边的通讯员全部换成了温州人,才换来了“1·15”大捷。

    郑晴怡分享了平阳英烈陈再华的故事。陈再华出生于书香门第,受父亲维新思想影响,成为三十年代初提倡革命文化的勇士。在广州任教期间,参与组织文艺团体、出版刊物,发表大量文章、译作、诗歌等作品,推动广州、香港等地开展革命文艺和抗日救亡运动。1933年被吸收成为中国共产党中央特别行动科成员,进行秘密斗争。1934年以“搞共产主义”的罪名遭广州当局逮捕,受刑不屈,坚称“我的行为光明正大,没有什么需要悔改的。”1935年被枪杀于黄花岗侧荒坡。他的后代也都以不同的方式投身于革命战争和新中国的建设中去。郑晴怡总结道:“他们真正地做到了将革命的精神代代相传。”

    高洁怡和孙琪彦一同分享了中共温州独立支部的故事。中共温州独立支部是浙南地区最早建立的中共党支部,举起了浙南第一把革命火种。1924年12月,浙南地区最早成立的党组织——中国共产党温州独立支部在侯衙巷成立。为响应全国要求召开国民会议的号召,1925年1月,在“温独支”的领导下,温州率先成立国民会议女界促成会,并组织宣传队开展宣传活动。尔后在促成会的基础上建立永嘉县妇女会。为迎接北伐军入浙,“温独支”进行大量工作,一方面研究对付福建孙传芳所部溃兵过境,防止扰害人民,另一方面通过时任北伐军东路军前敌指挥部政治部主任胡公冕,要求北伐军从速挺进温州。“温独支“还进行了反对国民党右派的斗争。多数同志成为1930年成立的红十三军和中共浙南特委的领导骨干。此后,浙南人民继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南方三年游击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不断积蓄与壮大革命力量,终于在1949年5月解放了温州及浙南全境,胜利地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任务。

    战火纷飞的年代虽已过去,但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以史为鉴、以史明志仍有着深刻意义。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于温州党史的学习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温州人民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光辉历程,有针对性地将从党史中学到的精神落到实处。

    会上,叶瑶珍、张振南还分享了校女干部培训班学习心得。4月21日至23日,“百年红妆,乘风破浪”温州医科大学首届女干部培训班在洞头海霞学院举行。叶瑶珍介绍了“海霞精神”,她强调了海峡精神中的三个内涵:“勇于奉献”的担当、“不畏艰难”的斗志、“守正出新”的坚持。她表示:“通过课程学习和军事训练,让我原汁原味地感受了连队生活,体悟了海霞精神,也读懂了使命担当。结合实际工作解读“海霞精神”,既是对优秀传统的承载,也是发扬爱国热忱,书写时代励志新篇章的需要。”

    张振南介绍了培训内容——军事化的管理、早操、烈日下的军事训练,以及海霞岛的雨中毅行,一下子打破了参训学员们平日松散的精神状态,加强了自我的身体管理,锻炼了学员们的意志。重温入党誓词、参观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观看《海霞》电影,以及老师们讲述的“海霞”精神,更是让她们接受了一次全方位的思想洗礼和党性教育。而女性职业形象及家庭教育等相关课程,让她感受到不论是在家庭教育还是日常工作中,寻找自信、提升自我非常重要。她指出:“我们要以‘海霞精神’为引领,坚定思想,继续拓荒,让更多的‘无’变‘有’,让‘有’变‘优’,推进我院滨海校区实验教学工作更好的发展。”

    女干部是教师干部队伍中的一道风景线,是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通过此次培训,“海霞精神”将激励着女性干部们不断提升自我,在本职岗位上发光发热,争做学校教育管理事业的主力军,充分展现女教师干部的干练担当和风采风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