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重温“毛泽东诗词” 学习党的发展历程
  • (wds)外国语学院理论中心组(扩大)开展党史教育专题学习
  • 作者:陈蓉蓉   供稿单位:外国语学院   编辑:卞成德   浏览:1995
  • 近日,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理论中心组(扩大)在学院7B108会议室召开党史专题学习会。党总支书记陈明龙主持会议,并以《重温“毛泽东诗词” 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为题,上了一堂生动又深刻的专题党课。学院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党支部书记、办公室全体党员参会学习。

    陈明龙从建党及历史背景、建军及革命发展、建国及社会发展等三个方面展开阐述,从赏析毛泽东在各重要时期创作的代表性诗词入手,生动讲解并再现党的光辉发展历程。在建党及历史背景方面,陈书记带领中心组成员重温了毛泽东少年立志写下的《七绝·改诗赠父亲》,体会其离开家乡韶山走上革命道路的壮志豪情,进一步回顾接触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小组建立,至1921年召开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历史。在建军及革命发展方面,陈书记通过赏析毛泽东创作的《沁园春·长沙》《菩萨蛮·黄鹤楼》《西江月·秋收起义》《西江月·井冈山》《七律·长征》《沁园春·雪》等诗词,讲解了第一次国共合作、南昌起义、枪杆子里出政权、秋收起义、土地革命、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长征、第二次国共合作(抗日战争)等党的发展历程。在建国及社会建设方面,通过重温毛泽东创作的《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七律·和柳亚子先生》《浪淘沙·北戴河》《水调歌头·游泳》《蝶恋花·答李淑一》《七律·送瘟神》等诗词,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解放战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社会主义改造等发展历程。

    最后,陈明龙以毛泽东于1959年回到阔别32年的韶山时创作的《七律·到韶山》诗词赏析结束本次党史专题课,指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既是毛泽东作为一代伟人壮志豪情的抒发,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建军、建国及社会建设的发展历程的真实写照。

    陈明龙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我们国家、党和民族的宝贵财富。作为党员,要严格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要求,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凝心聚力学党史,砥砺前行强党性,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