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我校开展实验室消防演练
  • 作者:侯伶俐 陈奇策等   供稿单位:科研实验中心 保卫处 教务处   编辑:温彬彬   浏览:1824
  •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全面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掌握火灾逃生的必备技能,5月12日,我国第13个“防灾减灾日”,学校在生物医药科研楼北楼组织开展了一次实验室消防实战演练。近300名教职员工和学生参加了本次演练。演练包括消防疏散演练、伤员急救、灭火器的操作等多项内容。

    演练开始前,科研实验中心主任高红昌介绍了科研大楼现有的安全工作部署情况,包括三维一体的安全巡查体系、“一网两平台”的师生安全教育、“红-黄-银”安全防线等,希望大家通过这次消防安全演练,能够提高警惕、提高认识,遇到险情能保持沉着冷静,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

    下午两点,消防演练正式开始。烟雾弹组在北三楼实验室模拟突发“火情”,卫管学院老师发现“火灾”后,第一时间按下警铃、打电话向校保卫处报警,并启动应急预案,通过楼内广播通知学生快速疏散。参演师生在疏散引导组的引导下,用口罩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右侧通行,有序撤离到安全区域。行动灭火组、现场警戒组分别组织灭火器灭火、室内与室外出水、现场警戒。在疏散过程中发现一名“伤员”,发现者快速向总指挥报告。医疗救护组接到命令后,迅速赶到指定地点,演示如何将被困人员迅速带往安全现场进行医护措施。经现场指挥,救援行动在10分钟之内成功完成。

    消防演练结束后,医疗救护组给现场师生演示如何进行心肺复苏、包扎伤员;行动灭火组演示如何使用灭火器,并组织学生、工作人员亲身体验了操作干粉灭火器。通过本次演练,大家学会了在火灾来临时更好地、本能地、镇静地去面对,更熟练的进行简单救护和使用灭火器。

    演习结束后,保卫处处长张卫红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她表示,消防安全关系到每一位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安宁。消防演练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锻炼大家,在遇到险情时,第一,要冷静,第一时间拨打学校保卫处报警电话86699110;第二,要有序,避免出现踩踏、拥挤等次生灾害。同学们在本次活动中有出色的表现,但是也有一些不足,希望同学们在活动后能对自己的消防知识作更深入的学习补充。

    科研大楼自投入使用以来,已经有十几个二级单位、二十几个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入驻大楼,近2000余师生在楼内工作。大楼聚集了学校绝大部分的科研实验室,因此实验室安全工作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本次消防演练正是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的生动实践,有力的推动了科研大楼安全文化建设,增强了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图片由孙彬淑、王心怡、朱挺、卢亚洲、林建送、董燕妮、庄筱红等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