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附属第一医院郑伟明获2021年“温州市十大劳动者匠心领军人物”
  • 作者:薛利霞/文 潘力 周烨/摄   供稿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卞成德   浏览:2489
  • 近日,温州市“建功十四五、匠心创未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在市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议表彰了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工人先锋号、温州市十大劳动者匠心领军人物、温州市工人先锋号。其中,附属第一医院郑伟明获“2021年温州市十大劳动者匠心领军人物”。

    人物故事:

    郑伟明,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教授,从医38年,始终恪守“救死扶伤,行医治病”的原则。他勇于担当,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热心公益;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是广大医务人员的典范。

    技术精益求精,刻苦攻关

    郑伟明擅长微创神经外科、颅底神经外科治疗,善于开展各种高难度的颅脑手术,手术效果达到省内、国内先进水平,并开展了现今世界上先进的立体定向神经导航手术切除脑深部肿瘤,取得良好效果。

    他主持并参与了多项国家、省、厅和市级课题,参加在研课题包括国家973联合攻关项目、国家十五攻关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研项目,先后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神经外科专业领域发表论文近百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和中华系列杂志论文40余篇,参编著作2部。

    初心不改,仁心仁术

    “全心全意对待病人,尽力把病人治好;与病人家属做好沟通,取得充分信任;把所有的才能用在治愈病人上;严于自律,守住自己的道德底线不收红包,不收回扣。”自1983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就给自己立下这四大原则。春去秋来38年,他行医的原则仍然不变,这就是郑伟明坚定的医者初心。他多次拒收病人红包的感人事迹被多家媒体转载。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神经外科的工作是医院最繁忙的科室之一,38年来,郑伟明一直坚守岗位,除了手术、门诊,一旦遇突发事件,他总是第一时间及时赶往现场支援。作为神经外科医师的他,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经常没有节假日,更没休息日,他曾连续36小时奋战在病房和手术台上,始终把病人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病人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病人满意作为第一标准。

    他一切为病人着想,精心为病患提供人性化的治疗和帮助,从病房查房到门诊接诊,从检查到治疗,从手术前忙到手术后。每一个手术病人,他都要认真检查、精心制定手术方案,为病人手术做足前期准备。病人术后的治疗和护理,他也从不掉以轻心。


    以身作则,教书育人

    他不仅是一名好医生,也是一位深受学生爱戴的好老师。他自觉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作风正派,以良好的政治素质和思想品德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在繁忙的临床科研工作之余,他非常重视教学工作,本科生、硕士生的教学都是亲自抓,亲自备课,科室医师的上课课件以及为学生准备的考卷,他都要反复审核确认,容不得一丝马虎。

    他经常跟学生说,“要做一名医生,首先要学会做一个人。有了崇高的人格,才是做一名合格医生的前提。”他将自己所知的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让这些年轻人成为我国神经外科医师队伍的后备人才。他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着学生们,在这些学生的身上,我们总能看到他的影子,这无疑是一种精神的传承,是一种榜样的力量。目前,他已培养二十余位硕士研究生。


    热心公益,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在工作之余,他积极参加医院或支部开展的义诊活动,为社区百姓和贫困地区送医送药,为山区海岛百姓提供医疗服务;他心系困难职工,将自己所获“温州市最美职工”的三千元奖金委托市总工会捐给困难职工;他心系贫困学生,将自己所获的1万元“温州市师德楷模”奖金捐给临床学院的学生,资助和培养学生成长成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