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娘胎里的心脏手术——全省首例胎儿心脏病宫内介入手术在温医大附二院施行成功
  • 作者:张松跃   供稿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高拓   浏览:2507
  • 近日,温医大附二院儿童心脏中心联合产科、超声影像科、麻醉科、新生儿科成功完成全省首例胎儿心脏病宫内介入治疗手术,这一手术的成功填补了我省胎儿心脏病宫内介入治疗的空白,同时也标志着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奠定了胎儿严重先天性心脏病治疗新的里程碑。

    产妇王女士此次为二胎,在怀孕25周时在外省产前检查超声发现腹中胎儿肺动脉闭锁/室间隔完整、右心室、三尖瓣发育不良,三尖瓣重度返流。如果妊娠继续下去,胎儿右心室将严重发育不良,即使生后手术也可能达不到双心室修补完全治愈的效果,对孩子今后的成长和生活都将有很大的影响。

    王女士随后赴广东、杭州等多家医院咨询,均建议终止妊娠。最后辗转来到医院咨询,超声科吴道珠主任在行胎儿心超检查进一步证实后,胎儿肺动脉瓣闭锁,血液从右心室流入肺动脉受阻,返流冲击右心室,导致右心室肥厚、不发育,三尖瓣发育不良。吴道珠主任立即联系儿童心脏中心吴蓉洲主任会诊,确诊胎儿具有宫内介入治疗指征,提出了进行心脏介入治疗的方案——超声引导性经皮胎儿肺动脉瓣成形术。

    超声引导下胎儿心脏介入治疗在温医大附二院尚属空白,为保证此次手术能顺利开展,在张维溪副院长领导医务处协调下,儿童心脏中心吴蓉洲主任带领儿童心脏介入团队,携手产科许张晔主任团队、超声科吴道珠主任、麻醉科上官王宁主任团队、新生儿科陈尚勤主任团队进行多学科讨论,结合国内外经验,制定了详细的流程和方案。

    4月25日早上八时,王女士被送入手术室。但床旁胎儿超声提示胎儿处于枕后位,无法进行手术。在医生指导下,王女士在2小时时间内不断变换体位,采取胸膝卧位、左右翻身、散步等动作,宝宝终于不负众望调整到了最佳位置,麻醉科李兴旺主任立即麻醉,手术正式开始。

    在超声全程精确引导下,穿刺针经孕妇的腹壁、子宫壁、羊膜腔、胎儿胸壁,进入狭小的右心室,针尖停留在肺动脉瓣下,迅速将细如发丝的导丝打通穿过肺动脉瓣,并顺利将穿刺针推送至主肺动脉,球囊扩张后立即拔除穿刺针及导丝,孕妇生命体征稳定,术后胎儿心超提示可见胎儿肺动脉前向血流,胎心率(律)稳定,手术成功!整个手术过程持续约30分钟。

    目前,手术后的宝宝和妈妈状态稳定,平安出院,接下来宝宝在宫内将接受医院儿童心脏中心及产科专家的密切随访。

    先天性心脏病位列出生缺陷首位,其治疗与预后往往是社会和家庭关注的焦点。儿童心脏中心吴蓉洲主任认为:多数胎儿先天性疾病出生后可手术治疗痊愈,但是某些疾病,如胎儿室间隔完整的肺动脉闭锁(PA/IVS)在胎儿期会引起严重右心发育不全,失去出生后存活的机会或仅能进行单心室救治,开展胎儿肺动脉瓣膜成形术,能恢复PA/IVS胎儿右心室前向性血流,促进不发育的右心室继续发育,从而达到出生后的双心室循环,提高患儿的生活质量。

    胎儿手术是医院十四五规划中三大临床标志性技术之一,院党委书记褚茂平指出:此次超声引导性经皮胎儿肺动脉瓣成形术的成功是温医大附二院在胎儿心脏介入技术上取得突破,成为省内首家成功完成胎儿先心病介入治疗的单位。此项技术在国内、国际上仅有少数胎儿医学中心开展。近年来医院胎儿超声诊断及胎儿诊断技术飞速发展,并且开展产前产后一体化多学科合作治疗模式,大大提高了复杂危重心脏病的治疗成功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