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尘肺病是一种职业病吗? ——温医大爱心社带你走进职业健康教育
  • 作者:文/章明晟 沈新晨 邱洁 摄/林宵 吕佳喆   供稿单位: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   编辑:高拓   浏览:1980
  • “在座有很多临床的,我想问下大家,中风是否算职业病。”

    “是。”

    “那艾滋病是不是职业病。”

    “不是,肯定不是。”

    “这么肯定啊。”

    “也有可能是。”

    温州医科大学求新楼的教室里传来一阵激烈的讨论。这不是一堂普通的讲课,而是一场职业健康知识普及与健康教育培训课。

    正值全国第19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期间,温州医科大学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温州医科大学爱心社,联合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所,"爱心共创健康中国 青年助力职业健康"为主题,聚焦"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健康 100"光辉历程,特邀请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所所长陈瑞生专家,为温医大学子举办了一场职业健康教育志愿者讲师团培训讲座。


     “印刷厂的印刷剂含有剧毒成分,却没有工人实施保护措施;工人在高浓度粉尘环境下作业,二十年后确诊尘肺病只能跪着呼吸。”陈瑞生讲道,“职业病防护知识的匮乏造成了巨大危害,工作环境的规范化缺失害人于无形,相关法律法规的欠缺使不少工人得病后错失帮扶机会。通过这些具体案例,同学们意识到职业病隐患就在身边,同时更加坚定了助力推广职业健康知识的决心。“这个讲座给我的冲击很大。”同学说道,“原来职业病不止是工人和农民的忧患,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注意预防。”

    如何让孩子们更好地接受职业健康教育的知识也是十分重要的问题。“职业健康知识在中小学生中普及的过程中尤其要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防止孩子们对未来的职业产生恐惧心理。”“志愿者需要经过专业、规范的培训,才能胜任这项十分有意义的工作,补齐我国职业健康教育不足的短板。”陈瑞生说。这些对于志愿者讲师团来说都是宝贵的意见。

    职业病易于预防,难于治愈的特征体现了职业健康教育普及的重要性。如今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已被列为《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15个专项行动之一 “宣传职业健康刻不容缓,身为医学生,我们更应该承担起这个责任,努力减少职业病可能给人们带来的危害。”爱心社的志愿者说道。

    据悉,温州医科大学爱心社“呼吸有约”课题组前身大爱清尘温州工作站于2014年成立,至今在尘肺病防治领域开展7年多的调查研究努力探索而形成了PTRR公益实践模式(1+3+5),致力于建立一个“预防-治疗-康复-救助”体系,针对普通群众、潜在尘肺病患者、尘肺病患者三类人群,创新性地采用科普宣教、人性化义诊、康复操推广、精准对接家庭、再创业援助五个举措,进行分类救助。

    针对我国职业健康教育普及度不高的现状,课题组积极响应人大代表贾樟柯关于“将职业健康教育纳入义务教育阶段”的提案“职业健康,携手‘童’行”为主题,曾前往南白象实验小学、景山社区服务中心、瑞安建新村文化礼堂等多地宣讲。活动旨在为孩子们普及职业病防护知识,培养职业健康意识。通过本次培训讲座,进一步提高了讲师团志愿者的专业素养,为日后宣讲活动的开展奠定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