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地方领导干部进高校”系列讲座第三十三讲暨“英烈子弟展英烈精神高校行”第六讲举行
  • 作者:方森君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   编辑:高拓   浏览:1953
  •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缅怀烈士的丰功伟绩,弘扬英烈的革命精神,4月26日晚,由我校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团委举办的“地方领导干部进高校”系列讲座第三十三讲暨英烈子弟展英烈精神高校行第六讲在求知楼报告厅举行。温州百货总公司退休干部,林鹤翔烈士之女林小曙以“皖南事变中的父亲”为主题作主讲。讲座由温州市慈善总会顾问张致光主持。 

    讲座伊始,林小曙从新四军成立的历史背景出发,介绍了皖南事变发生的前后,新四军活动的主要区域在长江以南,这些地区是国民党的根基和心腹之地,皖南则是国民党对日作战的敌后区。新四军自1938年1月组建后,迅速挺进华中抗日前线收复失地,军队由1万余人发展到10万余人。受国民党顽固派打压,新四军被迫反击,苏北战争以新四军的胜利而告终。国民党决意进行报复,加紧“军事限共”活动,1941年1月4日,叶挺、项英率领皖南新四军军部、直属部队等9000余人开始北移。1月6日,当新四军到达茂林地区时,遭到国民党的包围和袭击。新四军奋起抵抗,经过7个昼夜浴血奋战,终因寡不敌众、弹尽粮绝而失败。军长叶挺被扣押,政治部主任袁国平牺牲,副军长项英、副参谋长周子昆遭叛徒杀害。这就是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

    接着,林小曙详细讲述了父亲林鹤翔为革命斗争一生的感人事迹。从进步的读书会加入瑞安战时青年救国服务团,后成为新四军一员,编入军部培养干部的教导总队集中受训。1941年1月14日,国民党向新四军发起最后总攻时,父亲在围困中被俘,几经辗转被押解到上饶集中营。集中营共关押了包括新四军军长叶挺在内的900余人,面对顽固派的血型屠杀,同志们意志坚定,凭着高度党性原则和组织观念,坚持革命气节,严守党的秘密。党组织先后领导了中秋暴动、茅家岭暴动、赤石暴动等三次越狱暴动,中秋暴动失败后,父亲得到了钟时的经济支持,又适逢大雨,看守不严等有利条件,终于在1941年11月27日趁机逃脱,一路受到百姓的帮助,历经14天回到瑞安家中。父亲与乐清虹桥地下党负责人取得联系,受党组织指令在敌营做卧底,为党收集军情、布置战线、运武器弹药给组织。解放战争开始后,相继调至中共瑞安湖岭区委和中共浙南特委机关工作,直至1949年5月7日温州解放。父亲退休后,担任温州市委党史委员会副主任,后又申请成立了温州市新四军研究会,从事党史的研究和宣传工作。

    讲座最后,林小曙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变化日新月异,人民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社会安定祥和,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国家才能如此稳固和平安。不怕牺牲、不怕吃苦的精神就是烈士的精神,父亲的爱国奉献精神是留给我最宝贵的遗产,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多学本领,长大后多做对国家、对人民有益的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