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技术培训助科研,经验分享促成长
  •  科研实验中心举办“流式细胞术”技术专题讲座
  • 作者:王海雁、孙彬淑、郑蒙蒙   供稿单位:科研实验中心   编辑:卞成德   浏览:1711
  • 4月22日,科研实验中心“嗨科学+”系列专题讲座第九讲在生物医药科研楼南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讲座聚焦复杂多色流式在科研课题中的应用及结果解读,药学院、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院)、基础医学院等学院的近一百五十余名硕士生、博士生等,通过线下和钉钉线上观看直播的方式听取讲座。

    技术专家引领,详解流式分析

    什么是流式细胞术?流式细胞分析仪的原理和组成是什么?能应用在哪些方面?怎么操作?结合流式细胞术的相关问题,BD公司技术专家孙天乐博士为大家带来讲座:《Introduction of flow cytometry & Sample preparation 》,围绕流式细胞分析仪的原理、构成、科研应用及样品处理等方面多角度向师生介绍流式细胞仪。孙天乐博士通过动画分解和图片演示向大家介绍流式细胞仪快速精确的对单个细胞的理化性质进行定量分析和分选的工作原理,并结合临床检测和基础研究文献案例,列举流式细胞仪多激光参数选择、细胞周期实验、细胞增殖情况分析等多元功能应用。最后,强调了样品准备、处理、保存和染色等关键步骤中的注意事项。

    技术方法分享,提升科研能力

    我校谢旦立副研究员为师生们带来讲座的第二部分《复杂多色流式在科研课题中的应用及结果解读》。讲座中,谢老师展开对比多品牌、多功能流式细胞仪,向大家介绍流式细胞仪基本概念并论证说明多色分析有助于更全面、系统构建起数据之间关系的重要意义及复杂数据的降维意义和常规处理方法。随后,谢老师通过自身科研经验分享,结合文献报道向大家介绍了稀有免疫细胞增殖、磷酸化蛋白、转录因子检测、细胞多因子检测等复杂多色流式的前沿应用案例,为大家拓宽新的科研思路和实验设计方法。

    讲座结束,现场互动环节气氛热烈,师生们积极提问,讲座主讲人一一解疑了师生们实验过程中关注的细胞打孔条件及如何提高细胞染色效率等问题。

    高端流式仪器共享,助力学校科研工作

    流式细胞术广泛应用于基础医学、生物学、临床检验、环境科学和材料学等不同学科和技术领域。利用流式细胞仪通过多色实验进行生物样本更多参数同时检测是现在流式应用国际趋势。目前,我校大型仪器共享平台配备了BD Canto II (3激光)、BD LSRFortessa X-20(5激光)、Beckman Coulter Cytoflex LX(5激光)、Beckman Coulter Cytoflex (3激光) 四台流式细胞分析仪和一台Beckman Coulter Moflo Astrios(5激光,配联动式生物安全柜) 超速流式细胞分选仪,能够满足单双色至十八色不同流式实验和用户需求。此外,为满足科研工作者对流式细胞技术数据结果的分析需求,平台提供流式数据处理软件Flowjo V10 和专业流式数据云端分析及管理平台Cytobank。

    据悉,“嗨科学+”系列讲座是科研实验中心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发起的品牌技术交流学习活动,聚焦大型仪器设备的原理普及、应用推广、技术分享,邀请各领域技术专家、教授、研究员为全校师生开展专题讲座。目前,科研实验中心已顺利开展九场专题讲座,该活动受到各学院师生高度评价。科研实验中心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勇于开拓技术支撑新思路,精于助力学生学术成长,积极推动资源开放共享,鲜活展示科研“重要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