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传承红色基因,那些行走的红色青春
  •  “行走的课堂”第一讲开讲
  • 作者:文/季瑶 戴羽婕 郑栩辰 周涵佳 图/陈俊羽   供稿单位:团委   编辑:柳小丽   浏览:1751
  • “上世纪50年代末,一群种番薯、养海带的洞头渔家姑娘扛起钢枪,穿上军装,保家卫国,她们是新时代的海岛‘花木兰’,铸就了‘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来自第二临床医学院的曾钰琳把她和她的实践团队在寒假期间走访、调研当地先锋女子民兵连的故事和同学们娓娓道来……日前,温州市“红色青年说”党史宣讲走进温医大活动暨“行走的课堂”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优秀项目交流分享会在我校求知楼报告厅举办。

    “红动浙南”青年党史宣讲团成员、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公共教学部思政教师户新竹现场作《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主题授课,她向在座同学讲述了三代抗疫英雄的故事——东北鼠疫斗士伍连德将自己的大半生奉献给了中国、儿童呼吸道疾病研究学者钟世藩为中国的病毒研究奠定基础、84岁的钟南山奔赴抗击新冠疫情最前线,他们临危不惧、满腔热情、心系家国,见证了祖国从贫穷落后不断走向繁荣富强。户老师寄予温医学子要做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的青年,聚爱成行,则星星之火必成燎原之势。

    最好的课堂在路上,最美的知识在脚下。分享会现场,6位“挑战杯”红色专项实践团队的负责人在“行走的课堂”上作专题宣讲。今年寒假,学校共组建172支实践团队2136名师生深入22个省市开展“行走的红色青春”实践教育活动。他们走进瓯海郭溪的燎原社史陈列馆探源“包产到户”,听七旬亲历者讲述中国农村改革的故事;走进洞头的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追寻新时代“海霞精神”,感受海岛“花木兰”坚守海防一线的赤诚初心;走进永嘉县红十三军教育基地回顾红军革命先驱的光辉奋斗历程,聆听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各实践团队通过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通过返回家乡看变化、重走故地看新颜、深入乡村看振兴、走进一线看发展,感受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生动实践。

    “作为新时代的温医青年,我们应当学思悟践,知行合一,在追寻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磅礴力量,将学习党史与躬身实践有机结合,传承温医精神,高扬时代之楫,向党的百年华诞献上青春贺礼。”来自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学院的江南在听完分享会后表示。

    据悉,“行走的课堂”旨在引导青年学子走出校园、走进社会,深入基层、走进一线,在行走中感悟,在聆听中传承,在讲述中铭记,在践行中担当,激励学生自觉接受国情、社情、民情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塑造高尚人格、增强“四个自信”。下一阶段,“行走的课堂”将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结合特色研学教育实践活动,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文化,激励青年一代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争当红色精神的传承者、实践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