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附属第二医院瓯江口院区103病区获“传承弘扬温州人精神突出贡献集体”称号
  • 应斌宇、高伟阳获“传承弘扬温州人精神突出贡献个人”称号
  • 作者:栾晨曦   供稿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温彬彬   浏览:2211
  • 近日,中共温州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表扬传承弘扬温州人精神突出贡献集体和个人的通报》,我院瓯江口院区103病区获“传承弘扬温州人精神突出贡献集体”荣誉称号,应斌宇主任医师、高伟阳主任医师获“传承弘扬温州人精神突出贡献个人”称号。他们身上所迸发出的光华,赋予了“追求卓越、守正出新、富于创造、大气包容、美美与共、奋斗奋进”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新的内涵,也是附二医者形象的缩影。

    瓯江口院区103病区简介

    2020年1月28日,温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将刚竣工的附属第二医院瓯江口院区临时改建为省级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筹备时间压缩到7天。

    医院党委发出报名倡议,数百名医护人员踊跃报名,经过初筛,由16位医生和40位护士组成的瓯江口院区103病区先遣队,准备进驻“战场”。

    面对新冠肺炎病毒的致死率,他们心中不免忐忑,但身着医者的责任、曾经许下的誓言,让他们暂别亲人,义无反顾投入即将到来的实战。

    从2月6日起,103病区累计收诊35名新冠肺炎患者,其中年龄最大77岁,最小9岁。医护人员根据患者个体差异,开展多学科多角度结合个体化治疗。

    以省呼吸疾病专家为首的新冠肺炎治疗专家团队先后采取应用药物阿比多尔抗病毒、干扰素雾化等措施治疗,以省名中医领衔的中医团队给予清热解毒、化痰生津的辅助治疗。同时,指导患者通过呼吸康复操积极进行肺功能锻炼,身兼呼吸专科和心理咨询双重医学背景的医生为患者提供心理支持治疗,有力促进了患者的康复。这些措施有效地预防患者病情恶化,避免向重型和危重型发展,促进患者病情恢复,减少后遗症和并发症。

    针对部分新冠确诊患者转阴慢的全国性难题,103病区实践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在患者病情好转后,减少副作用较大的一些药物治疗,加入胸腺肽等加强患者免疫功能的药物治疗,帮助患者打赢病情痊愈的持久战。

    2月16日下午,首例治愈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病愈走出103病区。2月19日,该病区陆续又有6名患者治愈出院……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取得了丰硕战果。他们开始有序轮换,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医护人员选择了继续坚守。

    2月29日,103隔离病区实现患者清零!在这背后,离不开医护人员持之以恒的坚守和努力。

    应斌宇简介

    应斌宇,现任医院组织员、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副教授。市重症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内科学分会常委;省重症医学分会常委;华东地区危重病急救医学专业协作委员会常委;卫生部抗生素临床合理应用全国普及计划专家。他先后获得省教育厅科技进步二等奖、省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市“新世纪551人才工程”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省级“白求恩式医护卫生工作者”、“大医精诚先进个人”,“温州市百佳文明市民”。

    他在国内创新发现二巯丙磺钠解救急性毒鼠强中毒的独特临床和药理作用;国内率先确诊系列创伤弧菌脓毒症休克疑难病例的病原学诊断,并开展基础及临床相关研究。

    2020年1月28日,医院接到市委市政府急令,将刚竣工的瓯江口院区改建为省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医院自我加压,将投用时间从10天缩短为7天!

    但是,这座原定于4个月后启用的院区,呈现在众人面前的是:大厅堆放着大量建筑材料和建筑垃圾、骨科医院短期内改造为传染病医院的困难重重、春节加疫情导致的人力不足和医疗物资匮乏……

    作为曾分管基建工作多年的副院长,应斌宇组织员有着善于攻坚的“硬”脾气,他以一名党员的初心和担当,坚决扛起瓯江口院区筹备启用的重担。

    医院连夜组建成立临时指挥部,他在军令状上郑重签下名字,和其他院领导一起协调院区启用工作。次日起,就撸起袖子亲自参与物资搬运和环境清洁工作。

    作为医院管理专家、急危重症医学专家,应斌宇对于关系医护、患者、社会安危的环节一丝不苟,迅速参与制定新冠肺炎患者的收治流程改造方案,建立医护人员、患者、污物三条专用通道,在病区内严格按照污染区、半污染区、缓冲区进行改造。

    对于患者来院的转运、交接、消毒、离开病区进行医技检查等医疗环节,他多次参与演练,反复打磨流程,解决存在的漏洞。

    作为医疗专家,他参与执笔编写了《温医大附二院普通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治规范》。作为医院领导,他与政府部门进行沟通,尽量为医院争取人力、物资和水电气的及时供应,为隔离病房里工作的“战友们”保驾护航。

    高伟阳简介

    高伟阳,主任医师,教授,骨科学系主任,浙江省骨外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骨科主任,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医师协会手外科医师分会副会长;曾任中华医学会手外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华东地区手外科学会主任委员;省医学会手外科学分会会主任委员。他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省医学进步一等奖、省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他从事骨科、手外科工作30余年,专业从事手部先天性畸形的矫正及腕关节疾病的诊治。在专业领域里,高伟阳擅长采用显微外科技术进行组织缺损的修复和器官重建,尤其是手指缺损的再造具有独到的经验。

    作为骨科学(系)主任,在他的带领下,如今的骨科各领域共拥有5个专科、19个亚专科方向,他鼓励每一位有志于专精发展的骨科后辈深耕亚专业,和而不同、美美与共,共同促进温医大附二院骨科事业的蓬勃发展。

    从2016年至今,在高伟阳主任的倡导下,“爱心温州·善行天下·大拇指工程”大型公益慈善项目开展16期,国内顶尖专家云集、社会爱心力量汇聚,他们的足迹遍布华东、华中、西北、西南,为近200名四肢先天畸形贫困患儿免费实施手术。重塑肢体畸形孩子的肉体健康,更重塑他们做人的尊严。

    2019年,高伟阳领衔的附二院“大拇指工程”慈善救助团队荣获“最美温州人”——2018感动温州十大人物称号。组委会给他们的致敬词是:爱心长征,温情纵横。他们的仁心善举为温州城市文明注入了一股温暖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