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学习浙南革命史,承继精神悟红心
  •  “地方领导干部进高校”系列讲座第三十一讲暨“英烈子弟展英烈精神高校行”第四讲举行
  • 作者:方森君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   编辑:卞成德   浏览:2227
  •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4月15日晚,由我校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团委举办的“地方领导干部进高校”系列讲座第三十一讲暨英烈子弟展英烈精神高校行第四讲在求新楼报告厅举行。原温州市委党校教授管廷莲应邀作以“浙南革命和夺取全国胜利”为主题的讲座 。

    管廷莲教授从三个方面系统介绍了浙南革命的胜利和全国革命的胜利。第一,浙南革命与党的领导。温州新文化运动在1919年郑振铎出版《救国讲演周刊》、姜琪成立永嘉新学会中拉开序幕,1924年谢文锦组织成立中共温州独立支部;第一次国民战争时期,农民赤卫队、中共浙南特委、红十三军、浙南游击根据地、闽浙边界临时省委、闽浙边界临时军区成立;抗日战争时期,两党温州和谈成功,粟裕率闽浙边抗日游击总队出征皖南前线,浙江省第一次党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解放战争时期,革命战略转变,民主运动开辟了第二战线,人民解放军浙南游击(司令部)纵队成立。第二,主要事件和主要人物。十三军红一军团、红二军团、红三军团奋勇抗战于永嘉、温岭、永康缙云仙居交界地区,损失惨重;由于李少金背叛,闽浙赣三省特派员刘英被抓;机智勇敢的学生在革命中起了先导作用;反“清剿”的隐蔽精干策略与“白皮红心”策略,即共产党利用国民党基层保甲制度,达到乡(镇)保长暗中为共产党服务。第三,浙南革命贡献和悟思。浙南革命根据地是重要战略支点和策源地,牵制了敌人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宣传了党和红军的主张和政策,凝聚浙南人民团结战斗精气神。管教授认为,我们应该坚持党的领导,维护中央权威;方向决定命运,定力弥足珍贵;江山就是人民,人民也是江山;英雄不应该被放弃,英雄应该被纪念;没有老百姓的支持,革命不可能取得胜利。

    最后,管教授强调,浙南拥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浙南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抓住中国人民解放军主力渡江南进的有利形势,依靠武装力量解放了温州全境,为夺取全国胜利和建立新中国作出贡献。在浙南革命的不同历史时期,涌现了一大批英雄英烈,其事迹和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