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讲好我家乡的中国故事,涵养新时代好青年
  • 药学院举办红色基因宣讲实践成果汇报活动
  • 作者:林芬芬 石珊珊 周天嘉/讯 陈伟渊 宋雨盈 郑淑文 赵杰烩/摄   供稿单位:药学院(分析测试中心)   编辑:柳小丽   浏览:1941
  • 近日,药学院举办了“讲好我家乡的中国故事,涵养新时代好青年”实践成果汇报活动。药学院于2021年1月成立了一支“讲好我家乡的中国故事”红色基因宣讲实践队,由学院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担任实践宣讲员,通过挖掘、宣讲家乡身边的中国故事,让尘封的历史“活”起来,让党员身份“亮”出来,让大学生党史教育“生动”起来。

     

    英勇奋战,保家卫国的故事

    宋雨盈同学走访了抗美援朝志愿军退伍老兵楷模——柏勤。他原属0569部队,担任职务炮兵小组长。今年已经88高龄的柏爷爷,在18岁的时候便奔赴战场,成为村里最小的参军人员。在枪林弹雨的轰炸声中,是这样一群人前仆后继,保卫着国家。由于常遭受炮火声的轰鸣,柏爷爷多年卧病在床。虽然身体已不复往日健朗,但当听到抗美援朝时他仍是忍不住湿了眼眶。随后,柏爷爷的爱人向宋同学展示了爷爷最宝贵的勋章----一枚沉甸甸的奖章。它承载着一个老兵英勇奋战、保家卫国的青春岁月。

     

    战新冠,逆行抗“疫”的故事

    郑淑文同学走访了一位身穿白色防护服的医务人员。大年初一,核酸检测点的医务人员终于有了喘口气的时候,因为只有在这一天,人流量才是最少的。在抗疫初期,防护物资缺乏,为了节省物资,医护人员每次工作都需要不吃不喝连轴转12个小时。自检测核酸工作开始,她们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从炎炎夏日到凛凛寒冬,从晨光熹微到夜深人静,医护人员用自己的坚持、努力与付出为抗疫战线“添砖加瓦”!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脱贫攻坚,共创未来的故事

    赵杰侩同学走访的是宁波余姚退休党支部书记陈鹤森同志。90年代他带领全村百姓参与村改水工程的建设,完成了自来水的全部安装,为村民们走上小康铺上一条阳光大道。回望过往的峥嵘岁月,他激动地说到:“我们应该感谢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现在这样幸福的生活。现在全国有9000多万党员,你们年轻人要接好班,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实践宣讲员在挖深“家乡的人物故事”之外,还讲活了许多“家乡的基地故事”。宣讲员以担任家乡爱国教育基地讲解员为契机,走进贵州遵义会议会址、周恩来故居、嘉兴南湖红船、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群等,调研基地的建设、管理和使用情况。

    此外,实践宣讲员在家乡与乡民们一起开展“党旗下共读党史”,体悟建党百年来的风雨征程。

    截至目前,学院已有63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担任家乡中国故事宣讲员,共寻访了61位红色人物,调研了63个爱国教育基地,挖掘并宣讲了136个家乡的中国故事。实践地已遍布浙江、贵州、福建、湖北、甘肃、陕西等24个城市。后续,宣讲队伍将继续吸纳更多的大学生青年,利用每年的寒暑假契机,继续挖掘家乡的中国故事,让故事背后的中国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